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颈腰痛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2380
脊髓型颈椎病前路手术围手术期治疗问题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颈腰痛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建青 沈炳华 孙冰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烟台山医院脊柱科,山东 烟台 264001

    关键词:脊髓型颈椎病;颈前路手术;围手术期。

    颈腰痛杂志000424 摘要:目的:探讨脊髓型颈椎病前路手术围手术期中常见的问题及 处理。方法:对86例脊髓型颈椎病患者的围手术期治疗进行回顾性总结。 结果:充分的术前准备,包括患者的心理护理和合并症的治疗,以及配合 手术时体位的训练,术中仔细操作,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术后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在脊髓型颈 椎病的前路手术中具有重要作用。结论:重视脊髓型颈椎病患者的围手术 期治疗可提高手术成功率,降低并发症的发生。

    中图分类号:R681.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7234(2000)04 -0315-02
, http://www.100md.com
    颈前路手术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的常用术式,自从Robinson和Cloward于1958年首先发 表该术式以来,其以减压彻底、效果可靠而迅速被人们所接受。我院自1993年首次开展此项 技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已取得了良好的手术效果。近年来,我们更加重视了颈前路手术的围 手术期的治疗,使该术式的应用更加安全、可靠,大大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手术疗 效。本文对我院自1994年8月~1999年6月期间以此手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共86例的围手术期 治疗中的几个常见问题加以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中男54例,女32例,年龄32~63岁,平均47岁,病史1.5年~5年, 平均2.5年,有明显外伤史者13例,但均无明显影像学所见骨折脱位表现。病变位于C 3,4者11例,C4,5者25例,C5,6者37例,C6,7者13例。单 一间隙病变者38例,两个及两个以上间隙病变者48例。术前查体时Hoffmman征(+)者86例, 双手肌肉萎缩者73例,行走有在踩棉感者56例,胸腹部有束带感者43例,Barbinski征(+)者 79例,有9例患者不能自行系扣、持筷及自己步行,严重影响其日常生活及工作。合并冠心 病者13例,合并糖尿病者9例,合并强直性脊柱炎者2例。
, 百拇医药
    1.2 治疗经过 术前常规化验检查,同时针对其合并疾病请有关科室会诊协助治疗。当患 者生命体征平稳,有关病情基本得到控制后,指导患者进行推拉气管的练习,训练在床上大 小便。手术全部采用颈丛 +局麻,取颈右侧入路,采用自体髂骨植骨融合,术后2~3天佩带 颈围可坐起,1周左右即可佩带颈围下地活动。自1998年5月以来,我们开展了AO自锁钢板内 固定技术,患者在术后3天即可佩带颈围下地。

    1.3 治疗效果 本组平均住院20天,根据日本JOA评分标准:即正常17分,轻度障碍13~1 6分,中度障碍9~12分,重度障碍5~8分,严重障碍0~4分。术前评分属轻度障碍者12例, 中度障碍者46例,重度障碍者28例,出院时评分达到17分者19例,余67例评分在13~16分之 间。后经随诊,最长1年半,最短3个月,其评分又有不同程度提高,无1例症状较术前加重 。发生喉返神经损伤者4例,1月后逐渐恢复,发生硬膜破裂者2例,经引流及换药后于半月 后愈后,2例有取骨部位疼痛,经对症处理后逐渐消失。
, http://www.100md.com
    2 讨 论

    2.1 重视术前准备,为手术顺利进行创造有利条件:脊髓型颈椎病症状严重,临床表现复 杂,往往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患者既有迫切要求手术的心愿,又对手术存有较大的 顾虑,尤其对颈前路手术存有一种恐惧感。因此术前除常规化验检查等处理外,我们重点强 调医护之间的密切配合,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护理,将有关该症的基本常识耐心地给患者解释 清楚,最大程度地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增加患者对于手术成功的信心。同时积极治疗患者 的有关合并症,如:冠心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待病情平稳,得到控制后即可进行 手术。对有些疾病如:顽固的糖尿病患者,不必等到血糖降至正常范围后再行手术。根据我 们的经验,对这部分患者待血糖降至7.5mmol/1-9mmol/1时即可考虑手术治疗。

    2.2 术中仔细操作,防止发生并发症,保证手术成功:关于麻醉方式,目前有多种意见, 有的学者认为在全麻下行诱发电位监控脊髓功能较安全[1];也有学者通过术中唤 醒试验来监测脊髓是否受到损伤[2]。我们认为采用颈丛麻醉+局麻更安全,其优点 在于:(1)手术时患者是清醒的,可以明确告诉医生在操作时的各种感受,提醒医生操作要 仔细、轻柔,同时可克服全麻时无法判断是否有喉返神经损伤的缺点。(2)全麻插管时需头 颈部过伸,这对原已有颈椎管狭窄的患者是十分危险的,有时可引起截瘫的发生,而颈丛麻 醉+局麻一般没有这种危险。
, 百拇医药
    关于手术入路,虽有作者认为左侧入路可减少喉返神经损伤的机会[3],但我们体 会,在手术显露时无需常规暴露喉返神经,在剪开颈深筋膜后向上下轻轻分离后即可沿血管 鞘与内脏鞘之间进入。若需结扎、切断甲状腺下动脉时应尽量靠其动脉分枝的根部,在结扎 前,先用无齿镊轻轻挤压动脉并嘱患者发音,若无声音嘶哑,则可结扎、切断甲状腺下动脉,若患者出现声音嘶哑,则须 进一步仔细分离后再处理。在本组病例中有4例发生喉反神经的损伤,究其原因,是由于牵 拉压迫气管较久所致,术后皆可恢复。因此,术中取哪侧入路对喉返神经的损伤并不重要, 关键在于术中要操作细致,手法要轻柔。

    另外常见的并发症还有硬膜破裂后脑脊液漏及取骨部位疼痛,本组各2例,导致前者发生的 常见原因是因突出间盘组织与后纵韧带及硬膜粘连较重,强行剥离时撕裂硬膜,防止措施在 于遇到压迫粘连严重之病例,可将间盘组织尽量掏净,而将后纵韧带保留,不必强行剥离后 纵韧带,同样可达到减压目的。一旦发生,经换药及局部引流一般皆可治愈。关于取骨部位 残留的疼痛,可由于缝合时结扎髂腹下神经或取骨时操作粗暴,引起局部骨质劈裂所致,预 防措施在于操作时要仔细,避免结扎髂腹下神经,经对症处理后皆可恢复。
, http://www.100md.com
    2.3 术后密切观察病人病情变化,使患者顺利进入康复期:手术后,患者大都因气管的牵 拉引起喉头水肿,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可窒息。因此,术后我们常规采用连续3天雾化吸 入(生理盐水20ml+庆大霉素8万u+氟美松5mg+@-糜旦白酶4000u bid)治疗,以减少喉头水肿 和分泌物,同时密切观察伤口处敷料的情况,如被血浸透,则及时更换,防止血液凝固后对 颈部造成压迫及束缚带来的呼吸困难,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情况,尤其是其睡眠时,更要仔 细观察。对于患者术后出现的神经系统体症的变化应详细记录,并同术前加以对照,如有症 状加重或出现新的阳性体症,则应引起重视,及时查找原因,必要时可再次手术探查,及时 纠正因手术失误造成的对脊髓或神经根的损伤。

    总之,由于我们加强了对脊髓型颈椎病围手术期的治疗,大大降低了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提 高了手术疗效,无1例发生围手术期死亡,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作者简介:刘建青(1966-),男,山东人,主治医师,硕士研究方向:颈腰椎疾病.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 沈宁江,王书成.脊柱、脊髓手术中皮层体感诱发电位(CSEP)监护的 临床研究[J].中华骨科杂志.1998,18:219-22.

    [2] Epstein NE,Danto J,Nard,D,Evaluation of intraoperative Somastosensor y evoked potential monitoring during 100 cervical operation[J].Spine,1993,18:7 37-47.

    [3] 王 沛,郭世绂.脊髓型颈椎病[J].中华骨科杂志.1996,16:126-7

    收稿日期:1999-12-24

    修订日期:2000-04-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