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颈腰痛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2383
交叉椎板切除扩大减压治疗颈椎管狭窄症
http://www.100md.com 《颈腰痛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辛宪君 靳安民 朱立新 张辉 何冰 童斌辉

    单位:辛宪君(广东省南海市里水医院骨科,528244);靳安民 朱立新 张辉 何冰 童斌辉(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脊柱骨科 ,广州 510282)

    关键词:

    颈腰痛杂志000411 摘要:目的:观察交叉椎板切除对颈椎管狭窄的减压效果;结果:采用交叉椎板切除扩大减压治疗颈椎管狭窄36例,根据40分评分法评定: 36~40分24例,31~35分9例,26~30分2例,<25分者1例;结论:交叉椎 板切除扩大减压对颈椎管狭窄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法。

    关键词:颈椎;颈椎管狭窄;椎板切除;减压

    中图分类号:R681.55 文献标识码:B

    文献编号:1005-7234(2000)04 -0292-02
, 百拇医药
    因伤病颈椎间盘退变、椎体后缘骨质增生、椎间隙变窄、黄韧带增厚、颈椎变短等诸因 素都能使颈椎椎管直接或间接变狭窄。国内对颈椎管狭窄多采用后路单开门、双开门和椎板 切除减压治疗,手术的临床效果各家报道不一,但仍有部分患者自觉症状改善不明显,甚至 加重,可能与减压不彻底有关。我们采用交叉椎板切除扩大减压治疗颈椎管狭窄症36例,达 到了减压的目的。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36例患者男29例,女7例,年龄48~65岁,平均57.6岁;疾病病程6个月 ~8年4个月,平均3年7个月;职业因素:长期坐位工作的31例,有外伤史的10例。

    1.2 临床表现 四肢麻木、无力、肢体发凉、胸腹部有束带感、胸闷腹胀者22例;站立、 行走不稳、痉挛步态,需扶双拐或扶墙行走、下肢肌张力增高、肌力减弱者32例;四肢反射 亢进、髌阵挛和踝阵挛阳性、Babinskin征阳性者34例;二便功能障碍、大小便无力者19例 。
, 百拇医药
    1.3 影像所见

    X线检查 21例颈椎生理曲度变直、颈椎过伸6例,中立位5例;C3~C7椎管矢状径与椎 体矢状径比<0.7者12例,<0.6者24例。

    CT检查 36例均行CT检查,CT测量椎管矢状径均小于10mm,其中31例小于9mm。狭窄节段C 3~42例,C4~625例,C5~7段9例,后纵韧带骨化11例,其中间断性骨化 9例,连续性骨化2例。

    MRI检查 36例中32例行MRI检查显示多节段脊髓受压,硬膜囊受压时脊髓呈串珠状。

    1.4 手术方法

    体位与麻醉 取俯卧位,使颈椎屈曲,两侧腋下垫海绵枕,使胸部悬空,有利于病人呼吸。 采用0.25%普鲁卡因100ml+2%利多卡因20ml混合液30ml作颈椎双侧脊神经后外侧支阻滞麻醉 。
, 百拇医药
    显露椎板、后正中切口长约15cm,切开皮肤、皮下,从附丽点切开颈项肌并进行分离,后颅 凹拉钩牵开,显露C2~C7双侧椎板,切除椎板表面附丽之软组织。交叉切除椎板扩大减 压:以C3,4,5,6,7节段椎管狭窄为例,从椎板间隙进入,切除C3左侧椎板,保 留右侧椎板,再从右侧C3~4椎板间隙进入,切除C4右侧椎板,然后切除C5左侧 和C6右侧椎板,形成交叉椎板切除。术中见椎板明显增厚,脊髓博动差,其中C4-C6 节段硬膜囊受压16例,C3-C6节段硬膜囊受压13例,C3-C7节段硬膜囊受压7例, 受压脊髓呈葫芦状,经切除椎板硬膜膨起,脊髓博动良好。

    术后处理:椎板切除减压后冰盐水反复冲洗伤口,伤口内置负压引流,术后48h拔除,颈部 围领制动。
, 百拇医药
    1.5 结果:36例术后均进行了随访,随访9个月-5年2个月,平均2年10个月,根据临床功 能和MR进行综合评价。40分评分法评定(根据青岛会议制定的标准):36-40分24例,31-35 分9例,26-30分2例,<25分者1例。其中2例连续性骨化者仅26分和23分。

    MR检查:随访了33例,结果显示手术节段椎管无明显致压物,脊髓膨隆32例,脊髓变细、信 号增高者3例。

    2 讨 论

    根据研究报告,颈椎椎管矢状径10mm以下者为绝对狭窄,10~12mm为相对狭窄,椎管内的脊 髓在整个发育时期适应了骨性狭窄的腔,在一定的时间内能维持这种相对稳定状态。颈椎后 纵韧带骨化、退变性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骨赘、钩椎关节骨赘及黄韧带肥厚内陷,形成神 经根管入口处狭窄,压迫神经根。致压物可以来自椎间盘变性和突出,以及该节段椎体后缘 骨赘形成,黄韧带退变失去弹性而肥厚并折皱陷入椎管内,同时合并椎管前后病变形成钳形 压迫,脊髓前方或前后方受压并常伴有神经根受压。
, 百拇医药
    颈椎前路手术可解除颈椎间盘突出, 局限性骨赘和颈椎节段性不稳,既能有效减压,又可一期植骨融合,以维持颈椎的稳定性, 减少脊髓的不良刺激。但前路手术不能解除颈椎多节段椎管狭窄,多节段椎体后缘骨赘和连 续性后纵韧带骨化,常需要再次手术减压,增加了病人痛苦和经济负担。后路半椎板和全椎 板切除虽然近期疗效较好,但后期常因硬膜外瘢痕粘连和收缩再次导致椎管狭窄,甚至因椎 板切除过多导致颈椎不稳,我们采用交叉椎板切除扩大减压治疗颈椎管狭窄。因交叉椎板切 除对脊柱后柱影响较小,不影响颈椎稳定性。

    从颈后路脊髓前外方减压术中得到的经验,切开神经根管2~3mm后,不仅能松解神经根压迫 ,并较易向中线牵开神经根和硬膜囊,有利于切除椎间盘等突起物。我们设想在保持颈椎稳 定性的基础上,采用交叉椎板切除减压以扩大椎管,由于神经根被游离2~3mm后具有一定的 伸缩性,使硬膜囊和脊髓也随之后移,不需再切除脊髓前方致压物,减少了损伤神经根、硬 膜囊和脊髓的危险性。但本组2例病人为连续性骨化,术后按40分评定其得分均小于30分, 效果欠佳可能与减压范围有关,故对节段严重椎管狭窄者可采用椎管扩大成形术(单开门或 双开门),以达到最大限度的减压。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辛宪君(1963-),男,吉林人,主治医师研究方向:创伤外科,脊柱外科

    参 考 文 献:

    [1] LestiniWF, Wiesel SW. The pathogenesis of cervical spondylis is[J]. Clin Orthop. 1989,239:69-93.

    [2] Baba H, Fursawa N, Limura S. Late rediographic findings after anteri or cervical fusion for spondylitic myeoradiolopathy[J]. Spine,1993,18:2167-7 3.

    收稿日期:2000-01-12

    修订日期:2000-05-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