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颈腰痛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2384
便携式多功能活动桌的制作与使用
http://www.100md.com 《颈腰痛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田拥军 苗京亚 布江英 高平

    单位:解放军第105医院 安徽 合肥 230031

    关键词:

    颈腰痛杂志000441

    中图分类号:TG2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7234(2000)04-0336-01

    传统的病员床上就餐桌体积庞大,用餐后仍需占用一定的空间放置,携带起来也不方便,在 工作实践中我们研制出一种便携式多功能活动桌,由于能上下左右移动,所以它不仅能满足 病人床上就餐,又可满足野战条件下临时的手术台、操作台用。经临床1000余人次使用效果 满意。现介绍如下:

    1 材料

    采用3mm厚的钢板300×115、16×2不锈钢管480mm,12钢筋310mm、11钢筋400mm、8 钢筋300mm,M10紧固螺丝1枚,连接螺丝2枚。手轮4个。用市售400×300不锈钢作为餐盘。

    2 制作方法

    用钢板为原料制作夹板,上面60×115、下面50×115、侧面90×115,下面钻孔配以M10紧固 螺丝,连接板亦为钢板制作呈“Z”形,上面板由连接螺丝与夹板相连,下面板钻孔与升降杆相连;升降杆由Ø16×2不锈钢管制用,长480mm;加长杆用Ø12钢筋制作,长31mm;连杆用11钢筋制作,长400mm;输液架用Ø8钢盘制用,长300mm;餐盘架采用Ø6钢筋焊接而成,表面处理采用镀铬方法。

    3 功能简介

    3.1 病人就餐 适用于卧位、坐位,可上下前后移动,折叠后收于床下不占空间。

    3.2 输液 可作为输液架使用。

    3.3 手术、治疗用 适用于平时,尤其是战时固定于床邦、担架横档上,即可作为手术器 械台、治疗台用。

    4 操作方法对优点

    4.1 做小手或就餐时 将餐桌展开,调动紧固螺丝,使夹板牢牢夹住床邦,高度和方向可 根据需要转动手轮任意调节。如卧位就餐的病员可将餐盘直接调到病人颌下,避免滴漏床单 。

    4.2 输液时 可将餐盘及餐盘架收起,放于床尾棕垫下备用。输液杆最高可调至离床面13 80mm高,可以完成输液任务。

    4.3 备用状态 可通过调节手柄将连杆、加长杆、输液杆收入升降杆内,升降杆可调至床 面以下,再调节连接螺丝将升降杆转入床下,拧紧螺丝固定。此时外表只可见夹板的侧面和 部分升降杆,再用时只需调节手轮即可。

    4.4 优点 ①功能多:可就餐、输液、战时做小手术、治疗用。②携带方便:全部收起来 也只有480mm×400mm×100mm大小。③不占用空间。④操作简单,易于固定,只要有床或担 架横档即可固定。⑤清洗方便。⑥式样新颖、美观。

    便携式餐桌示意图

    作者简介:田拥军(1967-),女,安徽人,护师研究方向:临床护理.

    收稿日期:2000-10-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