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颈腰痛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2388
脊髓马尾栓系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颈腰痛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韩朝政

    单位:河南浚县社会福利医院,河南 浚县 456250

    关键词:

    颈腰痛杂志000452

    中图分类号:R744.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7234(2000)04-027 3-01

    患者,女,20岁,因左小腿麻木足下垂1月余为诉入院,患者于1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 小腿麻木,足背伸无力足下垂,摄X片示L5~S1隐性脊柱裂,MRI示圆锥低位至L4上缘 终丝固定,诊断脊髓马尾栓系综合征收住查体,呈瘫痪步态,心肺腹(一),脊柱生理弯曲存 在,无压痛及纵向叩击痛,左小腿针刺觉减退明显麻木,左足背伸肌力Ⅱ级,足下垂,膝腱 反射(+),跟腱反射(+),病理征(一),入院3日为患者行椎管探查终丝切断术, 咬除棘突和椎板,暴露硬膜,悬吊切开硬膜和珠网膜,见脑脊液流出,吸出流出之脑脊液, 探查见,马尾序列整齐,在终丝上固定有一个3.0cm×1.5cm×1.0cm的梭形膨大,探查为一 脂肪瘤包绕固定终丝,见脂肪瘤张力高,无法剥离,将终丝切断,并脂肪瘤一并切除,余无 异常关闭硬膜,依次缝合切口。置引流手术顺利,术后第三天拨除引流,术后1周,左小腿 麻木减轻,术后2周足背伸肌力提高至Ⅲ级,术后1年随访患者恢复正常。

    讨 论 (1)脊髓马尾栓系综合征在临床上比较少见,但在影像学迅速发展 的今天诊断已不太困难。(2)目前腰腿疼和腰椎手术日益普及,应注意和引起腰腿疼的其他 疾病相签别如(椎间盘突出症、黄韧带肥厚、椎管狭窄及韧带的钙化等),同时要求我们的手 术医师的操作一定要精细有高度的责任心,以提高手术质量。(3)本例诊断明确,并经积极 手术,效果良好,说明手术及时治疗得当,故对脊髓马尾栓系综合征应积极主张手术。

    收稿日期:2000-03-12

    修订日期:2000-08-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