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2424
微小病毒B19的巢式聚合酶链反应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晓明 张国成 韩美玉 许东亮 汪萍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儿科 西安 710032

    关键词: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000429 人微小病毒B19(Human parvovirus B19,简称B19)属微小病毒属,是目前动物病毒中体积最小和结构最简单的一类单链线状DNA病毒〔1〕,自1974年被Cossart发现以来,至今已证实该病毒与传染性红斑、一过性再障、胎儿水肿、死胎和关节炎等多种人类疾病有关〔2〕。新近有B19感染与心肌炎,心肌病,川畸病等心肌受累的报道。我们就巢式聚合酶链反应(PCR)对微小病毒B19 DNA的检测技术的建立及对29例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组织、30例非先天畸形尸解的心脏组织进行B19 DNA的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标本来源 1977~1996年第四军医大学病理解剖教研室尸解保存的29例先天性心脏病心脏标本,其中以石蜡包块取材26例,4%甲醛固定组织取材3例;病例组死亡年龄最小1 d,最大18岁,平均3.8岁;病种有房间隔缺损5例,室间隔缺损13例,法乐氏四联症5例,法乐氏五联症1例,肺动脉导管未闭2例,右心室双出口1例,肺动脉狭窄并房缺1例,室缺并主动脉关闭不全1例。30例对照组为同期非先天畸形患儿心脏组织,死亡年龄最小1 d,最大14岁,平均年龄1.2岁;病种有新生儿窒息10例,新生儿硬肿症5例,呼吸窘迫综合症2例,肺炎合并心衰12例,风湿性心脏病1例。

    1.2 试剂 病毒DNA来源于沙特皇家医院研究中心(KFSH Research Center),经提纯后含量为70 μg/ml。巢式PCR特异性内外引物的设计参照文献〔3〕,由上海生物工程研究所合成,其碱基序列及对应于B19 DNA的核苷酸位置见表1。Taq DNA聚合酶、4×dNTPs、10×PCR缓冲液和琼脂糖系Promega公司产品。蛋白酶K系Merck公司产品。PGEM Marker系华美生物工程公司产品。
, 百拇医药
    1.3 DNA提取 石蜡标本按常规脱蜡,脱脂(固定标本剪碎组织、研磨成浆),裂解消化,酚、氯仿异戊醇抽提,无水乙醇沉淀,TE液溶解,低温保存(-20℃)待检。

    1.4 B19 DNA的巢式PCR扩增 方法同文献〔3〕,50 μl反应体系中双蒸水36 μl,10×PCR缓冲液5 μl,10 mmol/L 4×dNTPs 1 μl,Taq酶1 U,外引物1 S、2A各300 ng,模板5 μl(阳性对照1 μl,阴性对照以双蒸水作模),混匀后用石蜡油30 μl覆盖。PCR循环条件为:93℃ 1 min,55℃ 1 min, 72℃ 1 min,35个周期后72℃充分延伸10 min。取第1次扩增产物5 μl为模板,以内引物3S和4A代替外引物,同上述反应体系及条件进行第2次PCR循环。

    1.5 特异性试验 用本法更换模板DNA为猫细小病毒,腺病毒3、7型,呼吸道合胞病毒,巨细胞病毒和单纯疱疹病毒,进行巢式PCR检测。
, 百拇医药
    1.6 结果观察 取第2次PCR循环产物10 μl于2 μl溴酚蓝混合,加样于含溴化乙锭(EB)的2%琼脂糖凝胶中电泳30 min,紫外分析仪上观察,104 bp处出现红色电泳带者为阳性。

    2 结果

    2.1 巢式PCR的特异性 将猫细小病毒,腺病毒3、7型,呼吸道合胞病毒,巨细胞病毒和单纯疱疹病毒同时用本法作巢式PCR检测,结果只有B19 DNA在104 bp处出现红色阳性电泳带,其余各病毒均为阴性,特异性检测结果见图1。

    图1 巢式PCR特异性

    Fig.1 The specificity of nested-PCR

    1:PGEM-3ZF HaeⅢ marker. 2:Parvovirus
, http://www.100md.com
    B19 DNA. 3:Cat parvovirus. 4: HSV.

    5:Adv3.6:Adv7. 7:RSV. 8:CMV.

    9:Negative control

    将内外引物浓度提高1倍,于第2次扩增产物中电泳出现了4条红色条带,与巢式PCR两对引物理论上可能出现的4条带分子量相一致,即:1S、2A产物为1 112 bp,3S、4A产物为104 bp,1S、4A产物为386 bp,3S、2A产物为830 bp。见图2。

    2.2 标本B19 DNA的检测结果 病例组29例中5例B19 DNA阳性(17.2%),对照组所有标本30例均阴性,经美国CDC提供Epinfo Version 5.0统计软包处理,采用Fisher′s确切概率检验,P值为0.023 7,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意义。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引物的碱基序列及对应的核苷酸位置

    Tab.1 Primer sequence and location 引物

    Primer

    序列

    Sequence

    碱基位置

    Location

    产物片段

    Size of the

    produced fragment

    1S
, http://www.100md.com
    5′-CTTTAGGTATAGCCAACTGG-3′

    2905-2924

    2A

    5′-ACACTGAGTTTACTAGTGGC-3′

    4016-3997

    1112 bp

    3S

    5′-CAAAAGCATGTGGAGTGAGG-3′

    3187-3206

    4A

    5′-CCTTATAATGGTGCTCTGGG-3′
, http://www.100md.com
    3290-3271

    104 bp

    图2 巢式PCR第2次扩增产物

    电泳结果

    Fig.2 Electrophoresis of 2nd time

    nested PCR

    1:Negative control. 2:pGEM-3ZF-Hae Ⅲ

    marker. 3:Positive control,2nd time

    nested PCR amplified product. 4:Positive
, http://www.100md.com
    specimens,2nd time nested PCR amplification

    product. 5:Positive control,1st time nested

    PCR amplification product. 6:Positive

    specimens,1st time nested PCR amplified

    product. 7-9:Negative specimens

    3 讨论

    血清免疫学抗原抗体检测是最常用的病毒学检测方法,包括ELISA、RIA和CIE等,尤以ELISA具有简便、快速、特异性强等特点,在实验及临床中受到了广泛的应用。能够替代B19抗原的病毒体外培养系统尚未建成,因此限制了B19病毒血清学实验的开展及普及,而敏感性高、特异性好的巢式PCR检测技术,成为B19 DNA检测的主要手段〔4〕
, 百拇医药
    表2 B19 DNA PCR检测结果

    Tab.2 Results of B19 DNA detection by nested PCR 组别

    Group

    B19 DNA阳性

    B19 DNA

    positive

    B19 DNA阴性

    B19 DNA

    negative

    病例组

    Cases
, http://www.100md.com
    5

    24

    对照组

    Control

    0

    30

    合 计

    Total

    5

    54

    巢式PCR将目的靶片段两次扩增,大大地增加了病原基因检测的敏感度,特别是内引物相当于一对探针,使其特异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从本实验结果看完全符合基因序列扩增理论,当引物浓度增大时,理论上第2次扩增产物,除内引物片段外,还将出现内、外引物重新组合的两个新片段及外引物产物片段,相当于对外引物产物1 112 bp进行酶切图谱分析,进一步证实了本法的特异性。我们用巢式PCR技术检测了29例先心病心脏组织及同期30例非先天畸形心脏组织中B19 DNA,结果在先心病中阳检率为17.2%,与对照组比较,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23 7),说明B19病毒对先心病患儿心脏感染率更高,提示B19病毒感染可能与先心病发病有关,尽管该结果目前尚不能肯定B19病毒的宫内感染为先心病的发病的重要因子之一,但却为我们进行先心病的病因研究提供了实验依据。
, http://www.100md.com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资助课题(9736)

    参 考 文 献

    1,Deiss V,Tratschin JD,Weitz M,et al.Cloning of the human parvovirus B19 genome and structural analysis of its palindromic termini.Virology,1990,175:247-254.

    2,Brown KE,Young NS. Parvovirus B19 in human disease. Annu Rev Med,1997,48:59-67.

    3,Musiani M,Azzi A,Zerbini M,et al.Nested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assay for the detection of B19 parvovirus DNA in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patients. J Med Virol,1993,40:157-160.

    4,Heegaard ED,Hormsleth A. Parvovirus:the expanding spectrum of disease. Acta Paediatr,1995,84:109-117.

    (收稿日期:1999-1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