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2429
免疫斑点法检测特异性EBV潜伏膜蛋白2合成肽的细胞毒T淋巴细胞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周玲 姚家伟 陈志坚 周微雅 李德锐 A.Rickinon 曾毅

    单位:周玲 姚家伟 曾毅(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肿瘤研究室 北京 100052);陈志坚 李德锐(汕头大学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检验科);周微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A.Rickinson(英国伯明翰大学肿瘤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000424 Epstein-Barr(EB)病毒是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IM)的病原,是鼻咽癌(NPC)的病因之一〔1〕,近年来又发现与众多癌症有关如胃癌、肺癌、胸腺癌等,因此研究EBV感染后的机体免疫,特别是细胞免疫的特点,已倍受关注。人体的免疫反应具有抗肿瘤作用,它通过细胞免疫机制能破坏机体内的肿瘤细胞,其中细胞毒T细胞(CTL)是最重要的免疫监视细胞。CTL主是是MHC Ⅰ类分子限制性的CD8+T细胞,它通过T细胞受体(TCR)识别靶细胞Ⅰ类MHC分子沟槽结构中的抗原多肽(8-10个氨基酸),即靶细胞通过MHC Ⅰ类分子将内源性抗原加工呈递给CTL前体〔2〕。因此,用合成肽替代自然多肽诱导CTL产生是可行的。MHC Ⅰ类基因产物主要指HLA-A、B、C抗原。已被检出的众多的HLA抗原在不同人种、甚至不同地区的人群中的分布存在着很大的差别。我国汉族人以HLA-A2、B46,HLA-A11、B40和HLA-A2、B40单体型最常见。根据有效的抗原性多肽必需满足的条件,我们又按照已确定了多种受HLA限制的潜伏膜蛋白2(LMP2)CTL表位,合成在中国南方人群中很常见的HLA-A2段短肽,应用免疫斑点法(Elispot),检测了我国37例正常人与NPC病人的特异性EBV-LMP2的CTL。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收集 采集我国广东汕头、广西南宁和北京地区37例外周血标本,其中NPC病人17例,正常人18例,肠癌、肺癌各1例。获得新鲜的单核淋巴细胞。

    1.2 多肽设计 参照EBV-LMP2多肽库的序列,由英国伯明翰大学Rickinson教授实验室合成〔3〕。EBV-LMP2肽CTL的表位序列见表1。

    1.3 检测方法 用Elispot检测人群中T淋巴细胞针对EBV-LMP2(A2.01、A2.03、A2.06)肽的特异性杀伤作用。Elispot试验盒由英国伯明翰大学Rickinson教授赠送。包被人γ干扰素(IFN-γ)单抗4℃过夜或37℃ 3 h,加新分离的单核淋巴细胞与不同的肽,37℃过夜。当特定肽与淋巴细胞中的特异的HLA分子稳定结合后,刺激细胞表达IFN-γ抗原与包被板上的IFN-γ单抗结合。第2天经洗板后加抗IFN-γ抗体,加酶标记抗体后,染色,干燥,在显微镜下阳性细胞计数,每份标本检测时设对照孔;阳性孔,淋巴细胞加植物血凝素(PHA);阴性孔,淋巴细胞加1640。结果判定:阳性细胞数大于阴性孔阳性细胞数2倍,实验成立;阳性细胞数大于50个以上、阳性细胞数大于阴性孔阳性细胞数2倍以上判为阳性。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37例标本中特异性EBV-LMP2肽的CTL检测结果见表2。CLG,LLW,FLY(A2.01),LLS(A2.03),LTA(A2.06)全部强阳性的16例中,3例NPC病人,13例正常人;多肽LLW、FLY、LLS、LTA或FLY、LLS、LTA阳性的7例中,3例NPC病人,4例正常人;全部阴性的14例中,NPC病人占11例,正常人1例,其他癌病人2例。

    表1 EBV-LMP2肽CTL表位序列

    Tab.1 Sequence of CTL response to EBV-LMP2 peptide EBV-LMP2(A2)肽名

    Peptide name of EBV-LMP2

    氨基酸产物位置
, http://www.100md.com
    Location of amino acid residues

    HLA限制

    HLA restriction

    肽序列

    Peptide sequence

    CLG

    426-434

    A*0201

    CLGGLITMV

    LLW

    329-337

, http://www.100md.com     A*0201

    LLWTLVVLL

    FLY

    356-364

    A*0201

    FLYALALLL

    LLS

    447-455

    A*203

    LLSAWILTA

    LTA

    453-461

, 百拇医药     A*206

    LTAGFLIFL

    表2 特异性EBV-LMP2肽的CTL

    Tab.2 CTL of specific EBV-LMP2 peptide 分项

    Type

    鼻咽癌病人(例)

    Case of NPC

    其他癌病人(例)

    Other cancer patients

    正常人(例)

    Normal individuals
, http://www.100md.com
    合计(例)

    Total

    全部肽阳性

    All peptides positive

    3

    -

    13

    16

    部分肽阳性

    Partial peptides positive

    3

    -
, http://www.100md.com
    4

    7

    全部肽阴性

    All peptides negative

    11

    2

    1

    14

    合 计

    Total

    17

    2

    18
, 百拇医药
    37

    3 讨论

    目前已知,几乎所有的肿瘤患者均有免疫功能异常,EBV相关恶性肿瘤患者的细胞免疫也是低下的。杨成勇等〔4〕建立了检测EBV-LMP1特异性CTL功能的方法,发现NPC患者外周血中LMP1特异性的细胞免疫功能显著低于正常人群。我们的实验也得到同样的结果。EBV LMP2多肽全部强阳性的16例中,3例为NPC病人,13例为正常人,多肽全部阴性的14例中11例为NPC病人,1例正常人。

    最近的研究又表明EBV-LMP2是治疗EBV相关肿瘤的良好靶抗原。美国Rooney教授等〔5〕利用逆转录和单纯疱疹病毒作载体,将EBV-LMP2导入树突状细胞并表达,以它作刺激细胞激发何杰金氏病患者体内的特异性CTL,发现15名患者中有11名在第一或第二次治疗中产生了自身的EBV特异的CTL。
, 百拇医药
    我们的工作初步了解特异性EBV-LMP2肽在NPC病人与正常人中的状况,为进一步将开展的用LMP2肽或LMP2重组病毒病苗,进行NPC免疫治疗以及预防和防止NPC复发转移等重要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本课题受国家九七三项目资助(G1998051201)

    参 考 文 献

    1 Kieff E,Liebowitz D.Epstein-Barr virus and its replication. In:Fields BN,Knipe DM,et al eds. Vriology,2nd ed,New York:Raven Press,1990:1889-1920.

    2 陈永良,何球藻.合成多肽诱导细胞毒T淋巴细胞产生.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5,5:228-232.
, 百拇医药
    3 Redehenko LV,Rickinson AB. Accessing Epstein-Barr virus specific T-cell memory with peptide-loaded dendritic cells.J Virol,1999,73:334-342.

    4 杨成勇,沈倍奋,曾毅.鼻咽癌患者EB病毒潜伏膜蛋白1(LMP1)的特异性细胞免疫研究.病毒学报,1999,15:193-198.

    5 Rooney CM,Roskyow MA,Suzuki N.Treatment of relapsed Hodgkin′s disease using EBV-specific cytotoxic T cells.Ann Oncol,1998,9(Suppl 5):S129-132.

    (收稿日期:2000-06-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