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084
红细胞平均体积及其分布宽度值鉴别贫血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马兰 樊瑞军 张伟宏

    单位:马兰(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21);樊瑞军(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21);张伟宏(银川市卫生防疫站,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红细胞平均体积;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贫血

    宁夏医学杂志000402 【摘要】 目的 研究用红细胞平均体积(MCV)及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RDW)鉴别各型贫血,以期改进传统的贫血形态学分类方法。方法 选取患者组232例及对照组120例行MCV及RDW测定,统计出各病例组及对照组的MCV、RDW值,结合临床进行分析。结果 不同贫血时,其外周血红细胞的MCV及RDW的改变各具特征。结论 MCV、RDW诊断各类型贫血的敏感性及特异性较高,对贫血的鉴别诊断有较为广泛的临床应用价值。

    【中图分类号】 R556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4-0195-03

    Preliminary study the classification of anemias by MCV and RDW

    MA Lan,FAN Rui-jun,ZHANG Wei-hong

    (Dept.of Laboratory,Ningxia Autonomous Region Hosp.,Yinchuan 75002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To study classification of anemias by MCV and RDW,in order to improve classification of anemias.Methods The MCV and RDW values of 221 patients and 120 control group was tested.We have statistics of MCV and RDW value data.and analysis combine with clinical diagnostics.Results We find each group of anemias shown the special MCV and RDW various range,from these date we have constructed a classification of anemia based on the MCV and RDW.Conclusions The classification base on the MCV and RDW has more satisfactory sensitive and specification,so we belived it is a rather significant index of classification of a nemia than traditional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CV;RDW;Anemia

    我国传统文献曾长期并仍在应用MCV、MCH、MCHC值将贫血按形态学分类为大细胞性贫血、正细胞性贫血、小细胞性贫血[1]。近年来,国外学者建议用MCV及RDW两项参数对贫血进行形态学分类。我们应用Abbott CD-1600型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对221例贫血患者及120例对照组(健康者)进行红细胞MCV及RDW测定,结合临床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患者组232例,男103例,女129例,年龄在15~62岁之间。健康对照组120例,男57例,女63例,年龄20~45岁,系经本院门诊体检合格者。

    1.2 仪器及原理:采用美国Abbott公司CD-1600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全套试剂由Abbott公司提供,以电阻抗原理测定计算。
, http://www.100md.com
    1.3 质量控制:采用国际血液学标准化委员会(ICSH)推荐的Coulter公司4CPlus全血质控物,分为正常、高值和低值三种,每日开机后先行测定,均在定值范围内。

    1.4 方法:采取静脉血约1ml加入置有适量K2EDTA粉状抗凝剂的专制容器内,混匀后,于0.5~2小时内严格按操作规程检测。

    2 结果

    2.1 各型贫血MCV、RDW测定结果见表1。

    2.2 MCV、RDW鉴别诊断各型贫血的敏感性及特异性见表2。

    3 讨论

    3.1 关于MCV与RDW:MCV是由仪器测量上万个红细胞后所得出的平均体积,因而对红细胞体积的总体改变较为敏感,但在外周血中存在双型红细胞(“正色素型”与“低色素型”二者并存)时,MCV常处于正常范围,从而无法反映红细胞体积大小离散的状态。RDW是表示RBC大小不等(异质性)变化的程度,即对大小不等的红细胞群体上频率的差异检测的一个定量指标,通常是以其变异系数(CV)值表示的,其升高表示红细胞体积大小不一差异增大,RDW的先进性在于排除了虽有红细胞明显的大小不等,但MCV仍处于正常范围所造成的假象。
, 百拇医药
    3.2 将MCV和RDW两个参数结合起来进行贫血形态学分类,可有以下6种类型:

    表1 各型贫血MCV、RDW测定结果

    例数(n)

    MCV

    (±s)fl

    RDW

    (±s)%

    健康对照组

    120
, http://www.100md.com
    88.0±6.6

    13.2±1.2

    缺铁性贫血

    66

    69.0±7.2*

    15.3±2.1*

    巨细胞性贫血

    28

    110.4±4.1*

    17.1±3.8*

    再生障碍性贫血 急性
, http://www.100md.com
    24

    89.1±4.6**

    13.8±3.2**

    慢性

    14

    94.2±3.7*

    16.4±2.4*

    溶血性贫血

    25

    103.2±7.2*

    19.3±3.9*
, http://www.100md.com
    铁粒幼细胞性贫血

    18

    86.8±2.9**

    18.1±2.9*

    单纯小细胞性贫血

    20

    71.9±4.1*

    13.2±0.9**

    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16

    89.2±2.4**
, 百拇医药
    14.0±2.6**

    WBC计数>20.0×109/L者

    21

    89.4±2.7**

    13.8±2.5**

    注:与健康对照组比较*P<0.01,**P>0.05,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

    表2 MCV、RDW鉴别诊断各型贫血的敏感性及特异性 贫血类型

    敏感性(%)

    特异性(%)

    MCV↓RDW↑缺铁性贫血
, http://www.100md.com
    90.9

    88.2

    MCV↑RDW↑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100

    100

    MCVRDW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83.3

    95.6

    MCV↑RDW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78.6

    90.0
, 百拇医药
    MCV↑RDW↑溶血性贫血

    92

    100

    MCVRDW↑铁糖幼细胞性贫血

    83.3

    90.2

    MCV↓RDW单纯小细胞性贫血

    85

    91.4

    注:↑表示高于正常范围;↓表示低于正常范围;*表示正常

    结果显示:MCV、RDW鉴别诊断各项贫血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均较好。
, http://www.100md.com
    3.2.1 MCV降低,RDW正常:为小细胞均一性贫血,红细胞体积普遍偏小,大小变化不显著,如单纯小细胞性贫血。

    3.2.2 MCV降低,RDW升高:为小细胞不均一性贫血,其红细胞体积变小,大小不均显著,如缺铁性贫血。文献报道β-地中海贫血、血红蛋白H病等也可有此种表现[2]

    3.2.3 MCV正常,RDW正常:为正细胞均一性贫血,其红细胞体积大小及分布与健康人基本一致,如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失血等。

    3.2.4 MCV正常,RDW升高:为正细胞不均一性贫血,其外周血中“正色素”与“低色素”两型红细胞共存,细胞体积大小不均,但MCV可维持在正常范围,如铁粒幼细胞性贫血,有研究表明缺铁早期及叶酸缺乏,混合型营养不良,骨髓纤维化等疾病都可有此表现[2]。也有学者认为,非贫血出现的个体如有RDW升高,则可能为出现铁缺乏的早期征象[3]
, 百拇医药
    3.2.5 MCV升高,RDW正常:为大细胞均一性贫血,其外周中红细胞体积增大,细胞间大小变化不显著,如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3.2.6 MCV升高,RDW升高,为大细胞不均一性贫血,红细胞体积变大,大小明显不均,如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溶血性贫血。Bessman等人发现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白细胞计数明显升高时可导致此现象发生[2]。但我们未能证实这一情况,我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探讨。

    3.3 巨幼细胞贫血与溶血性贫血均表现为大细胞不均一性贫血,但其外周血红细胞体积变异与分布仍存在较大区别。由于巨幼贫血时,红细胞增大程度较溶血性贫血更为显著,故巨幼贫血时MCV升高更为显著,而溶血性贫血时红细胞的多态性非常显著,可表现为镰状、球形、靶形,甚至存在一定量的碎片红细胞,所以其RDW值升高程度高于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需要指出的是,MCV、RDW用于贫血的形态学分类,亦有一定的不足之处,如早期铁、VB12叶酸等缺乏及溶血性贫血早期时,MCV,RDW均可在正常范围。因此使用时需结合病史,严格掌握[4~7]。如今,几乎所有的血液分析仪都可以将红细胞体积分布情况以直方图的形式显示并打印出报告。使我们能更为方便、全面地掌握这些诊断指标。如何更好地掌握,利用这些诊断参数,有待于我们继续探讨。
, http://www.100md.com
    责编:马兴忠

    作者简介:马兰,女(1968年~),上海籍,检验师,从事检验专业。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内科学[M].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528~529

    [2] Bessman JD:Improved classification of anemias by MCV and RDW[J].Am J Clin Pathol,1983,80:322~326

    [3] 吕先航.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各参数的临床应用[J].实用医学检验杂志,1998,5:1~6

    [4] Champlin R.et al.Antithymocyte globulin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aplastic anemia: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trial[J].N Engl J Med,1983,308:113~118
, 百拇医药
    [5] Kaye FJ.Redcell size distribution analysis:Anoninvasive evaluation of microcytosis[J].Blood,1982(Suppl 1),60:362

    [6] Weiser MG,Persistent macrocytosis assessed by erythrocyte subpopulationanalysis following erythrocyte regeneration in cats[J].Blood,1982,60:295~303

    [7] Mc Donold ME,et al.Evaluation of the concept of the classification of anemias by use the RDW/MCV[J].Blood,1984,64(1):45

    (稿:1999—11—04 修回:1999—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