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092
130例危重创伤急诊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宋冬梅 陈芳 尚艾莉 王丽君

    单位:宋冬梅(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陈芳(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尚艾莉(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王丽君(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危重创伤;急诊救治

    宁夏医学杂志000429 【摘要】 探讨危重创伤患者的诊救极治,所有患者进行生命体征的监测和诊断检查。同时进行复苏,抗休克和原发创伤的对症处理。结果130例中死亡42例,男性33例,女性9例,颅脑外伤并胸部伤好转率66.67%,脑外伤34.00%,胸外伤88.89%,腹部伤89.66%,骨外伤90.91%,多发伤85%,胸腹联合伤100%。结果提示早期进行急诊诊断检查,处理多发伤首要保全患者的生命,减少残疾,防止伤情恶化。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64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4-0240-01

    我科自1995年5月~1999年9月急诊抢救130例危重患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30例中男性患者占104例,女性患者占26例;年龄5岁~78岁,平均年龄32.5岁;其中重度颅脑伤50例,胸部伤9例,腹部伤29例,多发骨折11例,颅脑并胸部伤3例,胸腹联合伤8例,多发伤20例。

    1.2 患者至ICU病房时的状态:①濒死:呼吸困难和(或)脉搏微弱,血压零为主者占60例;②昏迷41例;③创伤伴休克,本组按休克指数(脉搏/收缩压)[1]进行分度,中度(休克指数1.5~2.0)占9例,重度(>2)占20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治疗措施:所有患者均进行了生命体征的监测和针对性进行急诊诊断检查。同时积极进行复苏,抗休克和原发创伤的对症处理,如:颅脑外伤进行降颅压、脱水、止血等。对有手术指征者进行颅内血肿清除术;对有血气胸者进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对腹内脏器破裂者进行剖腹探查术;骨折的予以临床夹板固定;体表软组织挫伤者进行清创缝合伤口,并进行抗炎对症支持治疗。

    2 结果

    本组死亡42例,男性33例,女性9例。其中颅脑伤33例,胸部伤1例,腹部伤3例,骨折1例,多发伤3例,颅脑伤并胸部伤1例。其余均存活。颅脑外伤并胸部伤好转率66.67%,脑外伤34.00%,胸外伤88.89%,腹部伤89.61%,骨外伤90.91%,多发伤85%,胸腹联合伤100%。

    3 讨论

    3.1 保持呼吸道通畅及并保证有效的氧输送。及时清除口腔血块、呕吐物、痰及分泌物等,必要时行气管内插管或气管切开术,协助迅速清除下呼吸道潴留的分泌物。常规高浓度氧疗仍无法改善缺氧时,应尽早使用呼吸机进行机械通气。并注意及时正确处理胸部创伤。而对胸部创伤的患者,无论是氧疗还是机械通气均应注意预防ARDS(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3.2 保证有效的静脉通道。积极补液、输血扩充血容量及细胞外液。特别是存在休克的患者有必要开放两条以上静脉通道,至少一条为中心静脉通道,如颈内静脉、锁骨下静脉甚至股静脉。一为了输液的方便;二为了监测中心静脉压,根据中心静脉压与血压补液,尤其颅脑外伤合并其它伤致休克中应用最佳。力争2小时内抗休克成功[2]。但颅脑外伤患者应注意过量的低渗液输入,使脑水肿加重。

    3.3 加强心电监扩,维护心泵功能。创伤危重患者循环障碍可因大出血或血浆外渗而致循环血量不足引起,或因心包填塞、纵膈摆动、纵膈移位以及心脏的严重挫伤均可导致心泵功能低下或衰竭。严重时可出现心跳骤停,临床上分别表现为低血容量性休克或心源性休克,有些可同时存在[3]。如不及时处理,亦可迅速致死。最易破坏心泵功能的是心包填塞,对一个已经建立了通畅气道,顺利输液扩容的患者,如果血压持续下降,脉搏变弱而不规律,颈静脉充盈,中心静脉压逐渐上升,心音遥远或消失,警惕有心包填塞可能。此时应立即寻求进一步辅助确诊,如B超、CT等并行心包穿刺,可使病情迅速改善,必要时急诊手术[4],切开心包,排出积血,修补心肌裂伤。
, 百拇医药
    3.4 尽快控制出血。积极处理创伤,伤口处用敷料加压包扎。或用止血钳钳夹止血;对有隐蔽性出血者应尽早采用诊断性腹腔穿刺或灌洗术,明确手术部位,及早手术止血。

    3.5 提高对多发伤的认识。处理多发伤的首要任务是保全患者的生命,减少残疾,防止伤情恶化。经全面检查后要对各部位的创伤及其严重性迅速作出判断,找出对患者生命威胁最大的创伤,安排好各部位创伤处理的顺序,使需要优先处理的创伤确实获得优先。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 景炳文.急诊急救学[M].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1997.116~117

    [2] 孙四方,郭天林,徐能朝,等.550例重型创伤患者急诊室救治体会[J].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5,7(2):95~96

    [3] 刘世恒.严重多发伤的特点和抢救环节分析[J].实用外科杂志,1990,(1):11

    [4] 张自立.436例危重创伤的急诊救治[J].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9,6(11):337

    (收稿:1999—10—12 修回:1999—1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