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094
糖尿病药物性低血糖昏迷3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丽 胡秀明

    单位:张丽(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宁夏 银川 750001);胡秀明(银川市师范学校医务室,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糖尿病;药物;低血糖昏迷

    宁夏医学杂志000427 【摘要】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药物性低血糖,甚至低血糖昏迷在临床工作中较为常见。本文对30例典型糖尿病药物性低血糖昏迷病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显示:长期糖尿病患者发生严重低血糖的危险性增加;老年糖尿病患者应用优降糖治疗后出现低血糖昏迷的危险性较大;IDDM患者会出现未察觉的低血糖。

    【中图分类号】 R897.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4-0238-01
, 百拇医药
    糖尿病并发低血糖昏迷是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并发的危重症之一,此病在诊断时易与脑血管意外、糖尿病高渗性昏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等混淆造成误诊,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脑组织损害致病人痴呆,甚至危及生命。本文将近3年来我院诊治的30例典型患者进行临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病人均根据WHO诊断标准确诊为糖尿病。30例患者中男性14例,女性16例;年龄10岁~78岁,平均62.5岁,Ⅰ型糖尿病10例,Ⅱ型糖尿病20例,糖尿病史1月~21年,平均6.7年。合并上消化道出血2例,冠心病8例,高血压病5例,慢性肾功能不全5例,肺部感染3例。

    1.2 诱发因素:单用皮下注射正规胰岛素10例,皮下注射诺和灵30日者1例,普通胰岛素与优降糖合用者2例,单用优降糖5例,单用消渴丸(每粒含0.25mg优降糖)4例,优降糖与降糖灵合用3例,优降糖与二甲双胍合用3例,优降糖与消渴丸合用2例。以上数据表明Ⅱ型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昏迷与优降糖有密切相关,Ⅰ型糖尿病及Ⅱ型糖尿病合并慢性肾功能不全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发生低血糖昏迷与没有及时调整药量有关。
, 百拇医药
    1.3 临床表现:30例中8例为突然昏迷,22例昏迷前有大汗、心悸、全身颤抖等先兆症状。其中伴有四肢抽搐4例,恶心、呕吐5例,呕血2例,大、小便失禁3例,肢瘫5例,呼吸困难致呼吸暂停1例。就诊时查血糖为0.28~2.4mmol/L,平均2.1mmol/L,尿糖均(-),尿酮体(-)~(±),血电解质正常,脑CT均正常。

    1.4 治疗及转归:全部病例均为糖尿病患者,昏迷前均有应用降糖药物史,昏迷时血糖<2.8mmol/L,血电解质、尿酮体、脑CT均正常,可明确诊断。一旦确诊,立即给予50%GS40~100ml静脉推注,随之以5%~10%GS静滴维持,直至病人清醒,以后每2~4小时复查一次血糖直至血糖稳定。本组病例中16例6小时内血糖恢复正常,5例12小时内血糖恢复正常,3例24小时后血糖恢复正常,1例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本组病例中Ⅰ型糖尿病患者10例,病程均在5年以上,Ⅱ型糖尿病患者病程在5年以上者12例(其中10年以上者5例)。由此可见,长期糖尿病患者发生严重低血糖的危险性增加。原因如下:①为维持正常血糖,常频繁大量使用胰岛素。②IDDM患者在患病多年后可失去对低血糖反应性释放胰高血糖素的能力,而后者是机体对胰岛素过多引起低血糖的第一道防御。③患糖尿病10~15年后,少数患者失去对低血糖反应性分泌肾上腺素的能力,从而使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的危险性增加[1]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中15例为65~78岁老年糖尿病患者,且均与应用优降糖有关,说明老年糖尿病患者使用优降糖的危险性较大。这与老年患者调节血糖平衡的内分泌功能降低有关。另外,与老年患者普遍存在器官老化及退行性变,优降糖可抑制肝脏胰岛素酶活性使胰岛素在肝内分解代谢降低并抑制肝糖原的异生与分解使葡萄糖的输出减少,且老年患者对优降糖在体内的代谢降解及在肾小球的排出均降低等有关[2,3],因此易出现低血糖。所以,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应选用作用温和,对肝肾功能影响较小的药物。用药宜先从小剂量开始,用药过程中及时监测血糖变化,避免同时应用有增强降糖作用的药物如磺胺类、β受体阻滞剂等。磺脲类药物半衰期长,低血糖可达36~72小时[3],因此在纠正低血糖过程中应监测血糖72小时以上。

    未察觉低血糖是一种值得注意的临床现象,IDDM患者有时会在无任何低血糖警告症状出现的情况下反复发生昏迷,最终危及生命。这些患者随病程延长,对低血糖症状、体征越来越不易察觉,对低血糖的对抗调节能力越来越差,发作时往往已失去自我救护能力[1],因此需特别注意。
, 百拇医药
    对于糖尿病患者应积极进行低血糖知识宣教,应按时就餐,根据运动量和食量等调整降糖药物的用量,出现心慌、四肢酸软、饥饿、出冷汗、头晕等症状时应考虑到有发生低血糖的可能,及时进食含糖食物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责编:杨自革

    参考文献

    [1] 董砚虎,钱荣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当代治疗[M].山东: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85

    [2] 王登科.老年糖尿病的低血糖反应[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0,9(2):75~77

    [3] 李光伟,等.检测人群胰岛素敏感性的一项新指数[J].中华内科杂志,1993,32(11):656

    [4] 刘新民.实用内分泌学[M].第二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360~368

    (收稿;1999—10—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