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096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肾病关系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仁达 夏苏蕾 马晓洁

    单位:李仁达(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夏苏蕾(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马晓洁(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

    宁夏医学杂志000425 【摘要】 对160例糖尿病患者均采用电光检眼镜检查眼底,发现有61例患者合并视网膜病变,可同时确诊亦合并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共45例。随着病程的延长,其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越高,同时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也提高,结果提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糖尿病肾病,常常伴随发生,且随着病程的延长而增高,二者密切相关,是平行关系。

    【中图分类号】 R587.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4-0235-01
, http://www.100md.com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简称DR)是糖尿病最常见和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致盲的重要原因。糖尿病性肾病(Diabetic Nephyopaxhy 简称DN)亦是糖尿病常见而严重的慢性并发症,DN常进行性发展至肾功能衰竭是糖尿病主要致死原因之一。本文将我院收治的160例糖尿病患者中合并视网膜病变及肾脏病变的病例作实验室检查,同时就这两种并发症的关系作临床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均为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诊断标准的糖尿病患者,均按第三届全国眼科学术会议制定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期标准进行分期[1]。在160例糖尿病患者中,合并视网膜病变的共61例,男28例,女33例,年龄32~76岁,平均58.3岁,病程5~30年,平均14.6年。

    1.2 方法:在61例视网膜病变患者中,根据其病史、临床表现、化验及检查,同时参考糖尿病肾病的诊断与治疗[1],可同时确诊为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共45例,其中男20例,女25例。
, 百拇医药
    2 结果

    61例糖尿病患者均采用电光检眼镜检查眼底,单纯型视网膜病变48例,Ⅰ期26例,Ⅱ期12例,Ⅲ期10例;增殖型视网膜病变13例,Ⅳ期5例,Ⅴ期4例,Ⅵ期4例。DR与糖尿病病程的关系见表1。Mogensen将DN分为五期,从本组临床资料分析,45例DN患者多在Ⅲ~Ⅴ期,此时用常规方法可检测出尿蛋白(+)或24h尿蛋白>0.5g,患者不同程度地出现浮肿。高血压、GFR下降、BUN与Cr升高,并排除酮症酸中毒,原发性高血压、心力衰竭、泌尿系感染等疾病。

    表1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病程的关系 病程(率)

    病例数

    视网膜病变

    例数 %

    u
, http://www.100md.com
    P

    ~5

    31

    2

    6.45

    ~10

    48

    12

    25

    2.14

    <0.05

    ~20

    42

, 百拇医药     20

    47.6

    2.26

    <0.05

    ~30

    39

    27

    69.2

    2.03

    <0.05

    视网膜病变合并肾脏病变时与病程关系,见表2。表2 视网膜病变合并肾脏病变时与病程的关系 病程

    (年)
, http://www.100md.com
    视网膜病变

    (例数)

    糖尿病肾病

    例数 %

    u

    P

    ~5

    2

    0

    ~10

    12

    3

    25

, http://www.100md.com     ~20

    20

    15

    75

    2.76

    <0.01

    ~30

    27

    27

    100

    2.75

    <0.01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DR与糖尿病病程的关系:本文资料糖尿病病程<5年DR的发生率较低,病程10年以上才逐渐出现程度不等的视网膜病变,一般都是双侧性的。说明患者病程越长,眼底发病率越高,病情越重,提示DR的发生是在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的基础上,随着病程的延长而增加。

    3.2 DR与DN的关系

    3.2.1 本文资料中13例增殖型视网膜病变患者,均合并有糖尿病性肾病存在。增殖型视网膜病变患者绝大部分有蛋白尿,提示视网膜病变与肾小球血管病变密切相关,而肾小球血管病变间接加重DR的发生[3]

    3.2.2 与从糖尿病到DR出现一样,从糖尿病发展到临床期DN至少已有5~10年病史,因为80%~90%的DN伴发DR,二者伴随发展,在程度上呈平行关系,当肾病严重时视网膜病变几乎每例存在,见表2。本文资料中,45例DN患者大部分已进入临床期糖尿病肾病,病变严重,全部伴有DR发生。结果表明,严重的DN时经常伴随DR的存在。
, 百拇医药
    3.2.3 本文资料中,61例DR患者尚有16例未发现合并DN存在,但由于DN起病隐匿,早期阶段用常规检查方法难以及时发现,所以,有严重视网膜病变时不一定有明显的肾脏病变,可能仅有隐匿性糖尿病 性肾病。当DR伴有高血压时,也常伴随发生DN[4]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 池芝盛.糖尿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289

    [2] 徐灵星,陈振谦,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与肾功能的关系(96例分析)[J].实用眼科杂志,1993,11(3):135

    [3] Blanchem,charers,michael mauer,roberee.Relationship between retinalowd glomerulav.Lesions in lpdm ptients[J].Diabetes,1994,43(3):441

    (收稿:1999—08—20 修回:1999—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