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098
肝炎后肝硬化院内感染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罗鸥 沈皓 蒋润喜

    单位:罗鸥(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沈皓(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蒋润喜(宁夏自治区结核病防治所,宁夏 银川 750021)

    关键词:肝炎后肝硬化;院内感染;脾功能亢进

    宁夏医学杂志000423 【摘要】 对246例肝炎后肝硬化患者进行回顾分析。结果显示,肝炎后肝硬化患者院内感染率为10.57%,以60岁以上人群多发,伴脾功能亢进者感染率高。感染部位以呼吸道居首。感染的病原菌以革兰氏阴性杆菌为主,患者病死率高。提示:应积极预防院内感染的发生,对老年患者及伴脾功能亢进患者应重点监测。

    【中图分类号】 R57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4-0233-01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医院内感染日益受到重视,院内感染率成为反映医疗质量的客观指标之一。为探讨其发生规律和防治办法,本文对肝炎后肝硬化246例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全部病例均为我院1993年7月~1999年7月收治的肝炎后肝硬化患者,男176例,女70例,男女之比为2.51:1。年龄30~80岁,平均年龄55.56岁。病史1~16年,平均5.8年。住院日期1~154天,平均35.5天。

    1.2 诊断标准:①肝炎后肝硬化:符合第六次全国病毒性肝炎会议所拟诊断和分型标准。②医院内感染:指患者入院时不存在也非处于潜伏期而在入院48小时后发生的感染。③脾功能亢进:是一种综合征,临床表现为脾脏肿大,外周血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而骨髓造血细胞相应增生。

    1.3 统计方法:均采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感染率:本组246例发生院内感染28例次,感染率为10.57%。院内感染发生的时间为5~47天,平均26.5天。感染的部位分别为:呼吸系统感染13例,占46.43%;泌尿系感染7例,占25%;肠道感染4例,占14.29%;腹膜感染2例,占7.14%;胆道感染1例,占3.57%;败血症1例,占3.57%。其中2例为肺部感染合并泌尿系感染。

    2.2 院内感染与病原体种类:细菌学培养21例,阳性者12例。其中革兰氏阴性杆菌8例,包括绿脓杆菌2例,大肠杆菌2例,变形杆菌1例,肺炎杆菌1例,产酸克雷伯氏菌1例,沙雷氏菌1例;革兰氏阳性菌3例,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1例,表皮葡萄球菌1例,粪肠球菌1例;霉菌1例。

    2.3 院内感染与年龄的关系:不同年龄组的感染率有较大差异。年龄<60岁组为6.45%(10/155),年龄≥60岁组为19.78%(18/91),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01)。
, 百拇医药
    2.4 院内感染与脾功能亢进的关系:本组发生院内感染的26例患者全部存在脾功能亢进,而未发生院内感染的220例患者中,共132例伴有脾功能亢进。

    2.5 院内感染与预后的关系:本组发生医院内感染者26例,死亡8例,病死率30.77%。非感染者220例,死亡13例,病死率5.91%,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01)。

    3 讨论

    院内感染的发生会危害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延长住院日,增加病人的经济负担,我国目前院内感染的发生率为10%左右[1]。本组调查肝炎后肝硬化患者院内感染率为10.57%。肝硬化患者由于脾功能亢进,白细胞减少,机体免疫功能减退而抵抗力降低,以及门体静脉间侧支循环的建立,肝脏解毒能力下降,增加了病原微生物进入体循环的机会,故易并发各种感染[2]。感染部位以呼吸系统感染最多,其次是泌尿系感染。调查结果显示,60岁以上老年肝炎后肝硬化患者发生院内感染率明显高于60岁以下人群,这与老年患者合并其它疾病较多,且各脏器发生退行性变化,免疫功能下降等因素有关[3]。故应加强对老年患者的监测和管理。从细菌学培养结果显示,肝炎后肝硬化患者发生院内感染的病原体以革兰氏阴性杆菌多见。所以,当培养结果尚未出来,采用抗生素做经验性治疗时,所选用的抗生素应更多考虑抗革兰氏阴性杆菌的抗生素。对发生医院内感染的患者应反复做血及分泌物的培养和药敏试验,在抗生素应用方面应尽可能协同、广谱,尽量避免使用致肝肾功能损害的药物,并合理使用抗生素,以防霉菌感染。且应从使用抗菌药开始,一直追踪使用的效果[4]。医院内感染对肝炎后肝硬化患者的预后有很大影响。本组资料中,发生医院内感染者的病死率为30.77%,而未发生医院内感染者的病死率为5.91%。说明无论并发何种感染均会加重原发病病情,使病情恶化,导致死亡。为控制院内感染的发生,延长患者的生命,提高肝炎后肝硬化患者的生活质量,必须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在加强支持治疗的基础上,应严格病区管理,减少探视人员及探视时间,以减少外来传染源。定期对病房进行微生物监测及消毒。认真遵守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建立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并合理使用抗生素。
, 百拇医药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 孙玉兰,等.103例老年死亡病例的医院感染分析[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4,10(1):35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683

    [3] 蔡醒华.临床老年病学[M].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86.378

    [4] 杨彦.院内感染症和抗生素的正确使用[J].国外医药抗生素分册,1998,19(6):455

    (收稿:1999—10—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