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100
硝酸甘油用于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术中降压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赵翠娥 柏学民

    单位:赵翠娥(银川市妇幼保健医院手术室,宁夏 银川 750001);柏学民(银川市妇幼保健医院手术室,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高血压;硝酸甘油;降压

    宁夏医学杂志000421 【摘要】 对54例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在施行腹部手术中采用硝酸甘油降压,均获得迅速、稳定的降压效果。方法安全简便,可控性好,副作用少。

    【中图分类号】 R5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4-0230-02

    外科手术及麻醉中经常遇到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特别是老年病人,在术中必须防治血压过高和保持心肌的氧供,以防止脑血管意外和心肌梗死的发生。我们近年对行腹部手术的原发性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用硝酸甘油进行降压,大大地提高了这类患者的手术麻醉安全性。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54例高血压患者,男18例,女36例,年龄36~72岁。手术部位主要是腹部及盆腔。患者术前均有高血压病史,其中17例有冠心病史(14例心绞痛,3例陈旧性心肌梗死)。麻醉:连续硬膜外麻醉32例,普鲁卡因静脉复合麻醉13例,静吸复合麻醉6例,腰麻联合硬膜外麻醉3例,术前药均给苯巴比妥钠0.1~0.2g,全麻者再加肌注东莨菪碱0.3mg。

    1.2 术前血压:54例均为原发性高血压,且有明确的高血压病史及治疗史。其中轻度高血压28例,中度高血压19例,重度高血压合并脑、心、肾器质性及功能损害7例。伴有冠心病史的17例患者术前均经心电图证实,这些病人入院后均经过抗血压正规治疗1~2周。

    1.3 麻醉后的血压变化:麻醉到位后,半小时内病人的血压(收缩压SBP)变化情况见附表。

    附表 54例高血压病人麻醉后的血压变化情况 麻醉种类
, 百拇医药
    例数

    收缩压的变化

    降低 不变 升高

    连硬外

    32

    26

    6

    0

    普鲁卡因静脉复合

    13

    8

    2

    3
, 百拇医药
    静吸复合

    6

    2

    0

    4

    腰硬联合

    3

    3

    0

    0

    合计

    54

    39

    8
, 百拇医药
    7

    收缩压波动在0.8kPa以内者视为无变化,而SBP与麻醉前的基础血压作自身对照,升高或降低超过0.8kPa(包括0.8kPa)者为升高或降低。54例病人麻醉后血压均呈不稳定状态,且波动较大。先前降低或不变的47例术中也先后出现血压再次升高,达术前水平,部分高于术前水平。应用硝酸甘油后才逐渐降低到正常水平或低于原来基础血压的适宜水平。

    1.4 硝酸甘油的用法

    1.4.1 静滴降压:将硝酸甘油注射液加入5%GS中配成0.01%的浓度静滴。调整滴数在20~60滴/分之间,使收缩压比术前未用降压药时的基础血压降低4~6kPa。3~8分钟血压下降到合适高度时,以一定滴数维持之,或间断给药。这主要针对中、高度原发性高血压和部分轻度高血压。

    1.4.2 硝酸甘油滴鼻降压法:将硝酸甘油注射液配成0.1%的浓度滴鼻,主要对于轻度高血压患者。麻醉到位后血压仍高者,每次滴鼻10~20滴(7号注射针头),按捏鼻翼促进吸收,2~3分钟起效,维持降压10~30分钟。根据反应情况及降压效果调整滴数和间隔时间,可重复应用使收缩压比术前未用药的基础血压降低4kPa左右,并维持之。对于部分轻度高血压,用此法降压效果不佳时,改用静滴法。在应用硝酸甘油降压过程中,心率变化不明显,均顺利完成手术。
, http://www.100md.com
    1.4.3 术后管理:本组54例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术中采用硝酸甘油降压,术后均随访24~72小时(至肠道通气为止)。在此期间血压过高者采用综合性降压措施,如硝酸甘油滴鼻、留置硬膜外导管注局麻药、肌注安定、异丙嗪或冬眠合剂或其它降压药,本组有38例采用了上述措施。至肠道通气后改用口服降压药维持降压。

    对于伴有冠心病的17例患者,术后3天内复查心电图,结果发现有9例S-T段恢复正常,4例有所改善,4例无变化。

    2 结果

    54例高血压患者在行腹部手术中,均采用了硝酸甘油降压,其中静滴法16例,鼻滴法38例,均使血压降低到适宜高度,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手术。其中8例患者术中血压多次剧升,超过基础血压5kPa,我们使用0.02%硝酸甘油1~2ml静推,1~3分钟后血压下降,继续维持静滴给药。本组另有6例术中发生10例次的血压过低(低于基础血压7kPa)及时停用硝酸甘油,5~8分钟后血压开始上升,10~15分钟上升到适宜水平者4例次。应用麻黄素15~30mg后方才上升到适宜水平者4例次,有2例次经上述处理,血压仍偏低,再次应用麻黄素效果不佳,应用了去甲肾上腺素(将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1mg加入5%GS200ml中静滴,根据血压及反应情况调整滴数)才使血压上升到适宜水平。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硝酸甘油能够松弛血管平滑肌,扩张静脉血管,显著降低心脏前负荷,降低外周阻力,从而降低血压[1]。同时它还可以降低心室壁紧张度,舒张小动脉,减轻心脏后负荷,从而使心肌耗氧量降低,缓解心绞痛,促进冠状血流再分布,缩小梗塞面积,有利于防止心肌梗死。另外,它具有使用方便,不需要避光,静滴、滴鼻、静注均可,降压作用快,几无毒性,易于控制,心率不变或仅有轻度增快等优点[2]。许多人认为[2,3],在作用于冠状动脉的药物中,以硝酸甘油的疗效和安全性最好。

    在实际应用中还应注意:

    3.1 严密监测血压下降的程度,防止降得太低。一般比术前未用降压药时的基础血压降低4~6kPa或降至收缩压的2/3高度为适宜。

    3.2 关于术中的血压升高:除了患者本身存在的高血压以外,也与手术操作、麻醉不完善、诱导不平稳、气管插管或拔管,应用其它药物(如麦角、阿托品、氯胺酮等)以及的缺氧、二氧化碳蓄积等有关。所以必须作针对性分析,先行对因处理,然后再考虑应用降压药。
, http://www.100md.com
    3.3 高血压患者对低血压耐受力极差,可造成重要脏器缺血缺氧,应及时处理。一旦发生低血压,应先分析原因如麻醉过深、血容量不足、降压药应用过量等,并做相应处理。长期服用利血平、胍乙啶等抗高血压药的病人对间接作用的升压药(如麻黄碱)不敏感,而对去甲肾上腺素敏感[2]。本组就有2例应用了去甲肾上腺素。对于发生低血压的患者,特别是持续较长时间者 ,应进行心电图检查看有无心肌缺血改变,以便于及早进行相应治疗,争取良好预后。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 战青林.临床麻醉常用药物手册[M].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1993.85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306~307

    [3] 王新鸣,王彬尧,励锦华,等.微血管性心绞痛的临床诊断和治疗[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9):533

    (收稿:1999—10—25 修回:1999—12—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