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108
重型颅脑损伤66例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垂尖 庞宏谋 陈敏湘

    单位:陈垂尖(广西兴业县人民医院,广西 兴业 537800);庞宏谋(广西兴业县人民医院,广西 兴业 537800);陈敏湘(广西容县人民医院,广西 容县 537500)

    关键词:重型颅脑损伤;诊断;治疗

    宁夏医学杂志000412 【摘要】 报告近年收治经CT确诊后采取手术及非手术治疗的66例病人,手术治疗的病死率明显低于非手术治疗。结果提示对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积极采取降低颅内压,及时开颅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关键。

    【中图分类号】 R651.1+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4-0220-01

    我院自1996年5月~1999年7月,共收治经CT诊断并以入院后首次GCS(格拉斯哥昏迷指数)评分≤8分作为重型颅脑损伤标准的病人66例,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66例中,男49例,女17例;年龄最小2岁,最大75岁,平均36岁。其中10岁以下3例,11~20岁16例,21~50岁38例,51岁以上9例。致伤原因:交通事故伤41例(62.1%),砸击伤12例(18.2%),坠落伤10例(15.2%),跌伤3例(4.5%)。

    1.2 损伤类型及合并伤:本组闭合性颅脑损伤61例(92.4%),其中脑挫裂伤27例,原发性脑干损伤10例,硬膜外血肿13例,硬膜下血肿3例,硬膜下积液2例,脑内血肿4例,多发性血肿2例;开放性颅脑损伤5例(7.6%)。合并颅骨骨折47例(71.2%),伴肋骨骨折、肺挫伤及血气胸者16例(24.2%),腹腔内器官损伤6例(9.1%),四肢骨折11例(16.7%),创伤性休克5例(7.6%)。

    1.3 临床表现:本组病例多表现为意识障碍、呕吐、瞳孔改变等,部分患者生命体征严重紊乱,如高热、呼吸功能障碍等。
, 百拇医药
    1.4 治疗及结果:本组手术治疗45例,其中开颅血肿清除术9例,开颅血肿清除及去骨瓣减压术31例,急性硬膜下积液钻孔引流术2例,手术治疗死亡12例(26.7%)。非手术治疗21例,死亡9例(42.8%)。全组死亡21例,总病死率31.8%。

    2 讨论

    2.1 原因分析:重型颅脑损伤是各种外伤中最为严重的损伤,是致死的主要原因。本组以交通事故伤最多,占62.1%;其次为砸击伤(18.2%)。在重型颅脑损伤中硬膜外血肿最多(21.3%),其次为原发性脑干损伤(16.4%)、脑内血肿(6.6%)、硬膜下血肿(4.9%)、多发性血肿(3.3%)、开放性颅脑损伤(7.6%)。本组病死亡率31.8%,与文献报道的17.6%~50%[1~3]相接近。其中手术组病死率为26.7%,明显低于非手术组42.8%。提示在基层医院该类患者宜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对降低病死率具有积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2.2 救治体会:由于重型颅脑损伤的病死率仍很高,故救治的根本措施是围绕降低病死率,改善预后。通过本组病例的总结,我们认为以下几点是降低病死率不可忽视的问题。①积极降低颅内压,争取开颅时机。从本组病例看,一些重型病人在受伤现场到医院时已发生严重颅内高压或发展为脑疝晚期,故入院后即应予以降颅压治疗。文献报道一次性快速静脉滴注甘露醇0.25~1g/kg体重能迅速降低颅内压[1]。我们的做法是病人入院后即静注甘露醇1g/kg,效果不满意可30分钟重复使用一次。本组经上述方法处理后,有11例一侧瞳孔散大者能恢复,2例潮式呼吸者也恢复正常节律,从而为CT定位及术前准备赢得了时间,为开颅创造了时机。②及时开颅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由于重型颅脑损伤主要为颅内血肿及脑挫裂伤,因此对该病例应早诊早治。对有较大的颅内血肿及严重脑挫裂伤脑水肿,CT显示有明显脑室受压,中线结构移位,环池封闭者,须急诊开颅清除血肿。本组45例入院后即行开颅手术,手术病死率26.7%,明显低于非手术治疗组。故我们认为,开颅是救治重型颅脑损伤的重要措施,在掌握手术指征的同时,不应错失任何手术机会。③重视手术后监护和治疗。本组手术病例术后均常规用冰帽行亚低温脑保护并多系统监护,由于重视预防和监测上消化道出血情况,本组无一例因上消化道出血所致失血性休克而死亡。在抢救过程中,注意保护肾功能,防止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调,适时气管切开,改善通气及呼吸功能,有低氧血症及时纠正。此外,对该类患者术后要勤翻身、拍背、吸痰,预防和控制肺部感染,是降低病死率的重要环节[4,5]。④注意合并伤的治疗。本组以交通事故伤为主,故合并伤也增多。其中合并颅骨骨折占71.2%,肋骨骨折、肺挫伤及血气胸者24.2%,腹腔内脏器损伤9.1%,四肢骨折16.7%。创伤性休克5例,有2例入院时血压测不到,虽然积极抢救最终还是无效死亡。因此,我们认为,在救治颅脑损伤的同时,应积极处理合并伤,尤其是对低血压患者须尽快补充血容量,纠正低血压,以提高脑循环灌注压,减少或避免脑组织的继发性损伤。
, 百拇医药
    责编:杨自革

    参考文献

    [1] 郭京,赵雅度.重型颅脑损伤临床治疗的若干问题[J].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8,14(1):61

    [2] Murry Ls,Teadale Gm,murry GD,et al.Dose prediction of outcome alter patients management[j].Lancet,1993,341:1487

    [3] Luerssen TG,Klauber MR,Marshall LF.Outcome from head injury related to patients age:a longitudinal prospective study of adult and pediatric head injury[J].J Neurosurg,1998,68:409

    [4] 林江凯,王宪荣.严重颅脑创伤的预后因素分析[J].中华创伤杂志,1998,14(4):252

    [5] 李波,黄勤,朱建坤.影响重型脑损伤患者预后因素分析[J].实用医学杂志,1999,15(7):539

    (收稿:1999—10—06 修回: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