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110
机械通气治疗重症格林-巴利综合征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梁彦 徐翠莲 周红 勉永红

    单位:梁彦(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ICU,宁夏 银川 750004);徐翠莲(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ICU,宁夏 银川 750004);周红(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ICU,宁夏 银川 750004);勉永红(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ICU,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441 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e′s Syndrome GBS)是神经系统由体液和细胞共同介导的单相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本身是一种自限的疾病。重症GBS早期死亡多由于呼吸肌麻痹,后期多死于肺部感染。降低死亡率最有力的措施之一就是合理、坚持地使用机械通气,而系统、良好的护理是顺利进行机械通气的保障。1994~1996年期间,我院ICU利用机械通气治疗重症格林-巴利综合征病例12例,取得满意效果,现将观察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2例均符合格林-巴利综合征的诊断,并行气管切开。其中男4例,女8例;年龄16~49岁,平均31岁。均表现为重度呼吸困难,口唇发绀。1例神志恍惚,4例嗜睡,3例浅昏迷。血气分析示平均PO2 5.6kPa,PCO2 8.7kPa,属混合性酸中毒(代谢性酸中毒并呼吸性酸中毒)。

    1.2 治疗:根据患者的自主呼吸情况,选择合适的呼吸模式和参数,接Drager系列呼吸机(德国产)行机械通气,加强呼吸道管理和其它对症治疗。

    1.3 结果:本组患者机械通气10~45天,平均27天;气管套管保留21~69天,平均38天。四肢肌力恢复Ⅲ~Ⅳ级,呼吸平稳,无吞咽困难,咳嗽反射有力,均顺利脱机、拔管。拔管后随访1个月血气正常,无并发症出现。12例均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护理措施

    2.1 一般护理:持续行心电示波、呼吸、血氧饱和度、血压、呼气末二氧化碳、CVP监测,使用人工气垫,定时充、放气,常规行口腔、皮肤、泌尿系护理,特记24小时出入量。

    2.2 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开始机械通气时,多使用控制通气模式,以纠正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随着自主呼吸的恢复,通气模式和参数也在不断地变化,每次变化模式/参数后及脱机期间,都要严密观察生命体征,防止出现低氧和(或)二氧化碳潴留,有情况随时报告医师作相应处理。

    2.3 呼吸机的管理:每一位护理人员都必须熟练掌握呼吸机的使用,明确报警意义,氧浓度和分钟通气量每24小时定标1次。通气管路连接时,集水瓶应低于患者头部,防止管内积液倒流入气道,管路每2日更换1次,湿化瓶内加注适量蒸馏水,每日更换1次。定时检查管路、湿化瓶、集水瓶等,搬动患者时防止管路扭曲、脱落,搬动后要再次检查,以确保呼吸机的正常使用。
, 百拇医药
    2.4 气管切开护理:观察气管切开局部有无红、肿、热、痛和异味分沁物,切口周围纱布要每日更换3次,对于分泌物多的随时更换,更换局部用75%的酒精消毒保持干燥、清洁。每4~6小时将套管气囊放气5~10分钟,以免长时间压迫气管,发生气管狭窄等并发症。放气前充分清洁口鼻腔分泌物,放气后,要保护气管套管,防止从气道脱出。

    2.5 呼吸道护理:呼吸肌麻痹时不能进行深呼吸和咳嗽,易发生呼吸道痰液贮留、肺不张及肺部感染,因此要定时翻身、拍背,利于痰液引流。吸痰是保持呼吸道通畅的重要一环,我们使用加长硅胶吸痰管对气道粘膜刺激小,吸痰部位较深。吸痰动作要快捷而轻柔,每次不宜超过15秒钟。完全没有自主呼吸的患者,采用双人协同吸痰,吸痰前后给纯氧3分钟,尽量减少患者的缺氧时间。对于痰液粘稠、不易吸出者,加强气道湿化,支气管灌洗,必要时用纤维支气管镜吸痰,即可保证小气道的畅通,又可采集深部痰液标本作培养,指导抗生素的合理使用。

    2.6 心理护理:患者入ICU后,对于封闭式管理不了解,治疗信心不足,易产生寂寞、恐惧、痛哭、遗弃等感觉,因此护理人员要理解和同情患者,通过手势、点头或摇头、睁闭眼等方法交流。每次治疗前向患者简单说明情况,取得其信任和配合。利用家属探视时间,安慰患者,解除其心理压力,达到治疗成功的目的。
, 百拇医药
    3 护理体会

    要制定长期、合理的护理计划。本组患者恢复较慢,机械通气短则半月,长则月余,且生活不能自理,语言表达障碍,各种仪器报警多等,这些必然给护理带来极大工作量,稍有疏忽即可造成病人的生命危险。因此要求护理人员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制定详细的护理计划,使每一位护理人员都能认真、坚持执行,同时要与患者和家属沟通,使其配合我们的工作。呼吸道的管理是护理的关键。保持呼吸道通畅,是进行有效机械通气的关键之一。在护理中,我们针对这一重点,勤于观察和治疗,做到“四勤一严”,即勤吸痰、勤翻身拍背、勤雾化、勤灌洗,严格执行无菌操作等积极、有效的措施。这一切都为缩短机械通气时间,提高脱机成功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08—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