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113
首先表现为环形红斑的支气管内膜结核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金晓亮 杜剑平

    单位:金晓亮(安徽师范大学校医院,安徽 241000);杜剑平(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北京 100094)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455 1 患者,女,48岁因四肢及下腹部出现无症状环形红斑3天在皮肤科就诊。患者3天前首先发现踝关节内侧出现蚕豆大小环形红斑,继而四肢及下腹部也散在出现且逐渐增大,红斑局部无不适感觉。检查:患者四肢及下腹部有散在分布的如蚕豆、鸽蛋大小不等的环形红斑,边缘清楚,部分红斑颜色鲜红,部分变成浅紫色,皮损局部不痒、不痛、无硬结。全身症状轻,仅表现为疲乏。时有刺激性咳嗽,痰少。不发热。皮疹病理检查:真皮血管扩张,血管周围淋巴细胞和嗜酸细胞浸润。给予抗组胺剂、维生素C、钙剂口服,炉甘石洗剂外用,治疗2个月疗效不显,皮疹时隐时现。检查:T37.1℃,肺部体检(-),血尿常规(-),ESR31mm/h。胸片示:两肺纹理紊乱,增粗,未见肺部浸润病灶。PPD试验强阳性,痰查结核杆菌集(+)。诊断:支气管内膜结核,给予2HRS/7HR、强的松治疗,1月后痰菌转(-),全身红斑消褪,仅留少许色素沉着。随诊1年,未见皮疹复发。

    2 讨论

    肺部结核菌感染可有多种临床表现,有时当一些特殊临床表现首先出现,而典型症状和体征不明显时,往往会误导临床医生。环形红斑是结核菌感染的特殊临床表现之一,是由结核毒素引起的变态反应在皮肤上的表现,随着体内结核菌及毒素的消失,由此引发的临床表现也将恢复正常。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12—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