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114
双肺挫伤漏诊误治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永明 丁跃华

    单位:李永明(宁夏平罗县人民医院,宁夏 平罗 753400);丁跃华(宁夏平罗县人民医院,宁夏 平罗 7534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454 1 患者,男,16岁,1999年11月14日以车祸致头部摔伤、昏迷2小时入院。入院查体:37℃,P90次/分,R23次/分,BP18/12kPa,呈浅-中度昏迷。右颞部见一12cm长弧形裂伤,周围约15cm×15cm皮下剥脱,呼吸略促,双肺呼吸音粗,左小腿中下段肿胀畸形。脑CT示:右颞顶硬膜下血肿,胸CT检查无异常,X线片示左胫腓骨下段横形骨折。初步考虑为:①右颞叶硬膜下血肿;②头皮剥脱伤;③左胫腓骨骨折。入院后急诊行气管切开、头皮剥脱伤清创缝合及左跟骨骨牵引术。术后1小时患者烦燥、发绀、呼吸困难,面颈部皮下气肿,R32次/分,氧饱和度70%~80%,术后4小时证实双侧气胸,行双侧胸腔闭式引流术,引流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复查胸片示双肺膨隆良好,于1999年11月18日拔除双侧引流管,患者病情平稳。1999年11月23日患者再次呼吸急促、烦燥不安,再次胸片检查提示双侧气胸,左侧液气胸,于当日行双侧胸腔闭术引流术,其后出现左肺下叶肺不张、左侧脓气胸,经家属要求转上级医院行进一步治疗。

    2 讨论

    患者年龄较小,肋骨骨质软不易断裂,车祸伤后无肋骨骨折,入院当时未进行胸片检查而直接行胸部CT,呼吸系统症状及体征亦不典型,致双侧肺挫伤漏诊。主管医师观察细致,及时行胸腔闭式引流挽救了患者生命,因缺乏经验,过早拔除引流管致双侧气胸复发,复发后未及时行开胸探查,却再次行双侧胸腔闭式引流术。因呼吸系统为一直接与外界相通的开放性器官,患儿外伤住院,长期卧床,营养不良,免疫抵抗力低下,导致脓胸出现并丧失手术时机,直至出现左肺下叶肺不张及左侧脓气胸长期不愈等严重后果,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此外对于昏迷合并骨折病人烦燥不安,应早期应用石膏托制动及消肿治疗,通过认真观察肢端血运以预防骨筋膜室综合征的发生,而不应行骨牵引制动。本例患者即因不适当的骨牵引而致骨折端较牵引前明显成角移位,加重了患肢的创伤和愈合难度。患者在入院时无明显呼吸困难,行气管切开术的手术指征尚不具备,且术者手术切口偏左,而患者左胸膜腔顶持续少量积气,无端增加了医源性气胸、肺损伤及呼吸道感染机率,加重了伤情及护理负担。如病情需要,行保留气管插管即可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避免。

    责编:马兴忠

    (收稿:2000—0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