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115
防风通圣丸和牛黄解毒片联用中毒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菊香

    单位:刘菊香(山东省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山东 聊城 2520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452 1 患者,男,31岁,农民。因发热咽痛3天,1999年12月1日早7点到村卫生室就诊,取药牛黄解毒片和防风通圣丸回家。早8点按村医生医嘱服防风通圣丸12克(河北省定洲市中药厂生产,批号990901)、牛黄解毒片4片(山东省东营仙河制药厂生产,批号990901)。约半小时后自感上腹不适、头晕恶心未引起重视。中午13点又服防风通圣丸12克、牛黄解毒片4片,20分钟后心慌气短,恶心呕吐,大汗淋漓,立即来我院。患者既往健康,无药物过敏史。查体:T36℃,P126次/分,P22次/分,BP8/5kPa。神志清,喘憋貌,口唇无紫绀,双肺闻及哮鸣音及干罗音,心率130次/分,律齐,各瓣膜无杂音,腹部及四肢(-)。血常规在正常范围内,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立即给氧,静脉输入5%GS、ATP、VitC、氯化钾等综合治疗后,血压逐渐回升,气喘减轻,治疗2天后出院。

    2 讨论

    防风通圣丸是治疗感冒的中药复方制剂,其主要成份为麻黄、防风、大黄等,常规用量为每日2次,每次6克。此例病人服药超量1倍,间隔时间仅为5小时,加之牛黄解毒片成份与其类似,从而加重了药物毒性反应。因此临床应用中成药制剂时,也要谨慎。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12—10 修回:1999—0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