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117
脑脓肿患者脑脊液中检出泉居沙雷氏杆菌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韩俊彦 薛丽 雷光文

    单位:韩俊彦(解放军第三医院检验科,陕西 宝鸡 721004);薛丽(解放军第三医院检验科,陕西 宝鸡 721004);雷光文(解放军第三医院检验科,陕西 宝鸡 721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449 泉居沙雷氏菌绝大多数为条件致病菌,引起人类感染较为少见。我院于1998年4月,收治了1例从脑脓肿患者的脑脊液中分离出此菌,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63岁,农民。5天前突然头痛,头部肿痛,持续性头痛,阵发性加剧,并伴有恶心、呕吐,体温39℃,四肢抽搐,颈部强直及大小便失禁,急诊入我院。经CT检查诊断为脑脓肿(右额顶)。WBC 16.4×109/L,N 0.93,L 0.07,行脑脊液穿刺后,即在全麻下行开颅引流术。脑脊液和引流液外观微黄色,微浊液体。镜检:脓细胞,红细胞+。术中留取脑脊液和引流液各2ml,并同时培养鉴定分离出革兰氏阴性小杆菌泉居沙雷氏菌。加药敏,给予庆大霉素椎管内注入,次日内体温下降,再给予庆大霉素3天体温降至37℃,继续治疗后,痊愈出院。

    2 菌株的分离鉴定

    2.1 菌落形态:在营养琼脂平板和血平板中生长良好,25℃~30℃能产生黄色素,菌落圆形,有粘性、恶臭,多溶于有机溶剂,直径1.5~2mm,光滑、中心柱状、不透明、暗灰色,但于37℃时常有不产色素的菌落。

    2.2 细菌形态:革兰氏阴性小短杆菌,具有周身鞭毛,无芽胞、无荚膜。

    2.3 生化反应;按照浙江省军区卫生防疫检验所,肠杆菌细菌鉴定编码,鉴定值100%。OF为发酵型,H2S阴性,苯丙氨酸脱氨酶阴性,葡酸盐阴性,青定基质阴性、甲基红阳性,枸椽酸盐阴性,尿素阳性,赖氨酸脱羧酸阳性,鸟氨酸脱羧酶阳性,棉子糖阴性,乳糖阴性,蔗糖阳性,山梨醇阳性,侧金花盏阳性,木糖阳性,有动力、产气,DNA酶阳性、明胶(22℃)液化。

    2.4 药敏试验:氨苄青霉素(-),新霉素(-),呋喃妥因(-)、耐药,丁胺卡那(++),庆大霉素(++++),强力霉素(+)、敏感。

    3 讨论

    泉居沙雷氏杆菌,是一个分类地位未定的种,是医院感染条件致病菌。多为土壤和水、植物中的寄生菌,以前认为本菌为非致病菌,但近年来有关资料介绍可引起肺部感染、脑膜炎、心内膜炎尿路感染及烧伤后败血症。但在脑脓肿患者中分离到泉居沙雷氏杆菌报道却少见,可能与中枢免疫系统功能损害有关。因该菌普遍抗药,遇到如此凶险的脑脓肿患者应及时作细菌培养,同时做药敏试验,以便更好地配合临床进行及时治疗,以免耽误病情,防止漏检,应引起临床及实验室重视,对临床细菌学检验有一定的意义。

    (本菌经第四军医大学微生物实验科鉴定分离,特此致谢!)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11—02 修回:1999—12—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