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819
金瓷比色板的制作、色度值测定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孙剑 杨宏军 王忠义

    单位:孙剑(266071 青岛,解放军第401医院口腔科);杨宏军(济南军区第一疗养院口腔科);王忠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科)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434 目前,VITA成品比色板在国内烤瓷修复中应用广泛,但其指导临床配色存在一定缺陷[1]。为此,我们研制了一副金瓷比色板,以期提高临床配色的准确性。

    1.材料与方法:选用VITAVMK68系列瓷粉及配套合金(德国),使用VACUMT100型烤瓷炉(德国),用特制模具制作一副VITA金瓷比色板,其色标系同VITA成品比色板,仍由16种颜色片组成。比色片由金属底层(0.3 mm),遮色瓷(0.3 mm),体瓷、切瓷、透明瓷共1.5 mm构成。选用国际照明组织委员会推荐的CIE 1976 L*a*b*颜色系统[2],美能达CR-100型色差计(日本)。在标准C光源下,测试探头经标准黑白板标定后,测试174件临床制作的前牙金瓷修复体及指导其选色配色的VITA成品比色板和作者制作的VITA金瓷比色板的比色片唇面中1/3区域色度值,比较两副比色板指导临床配色性能的差异。
, http://www.100md.com
    2.结果:①VITA成品比色板的色度值范围:L*56.1~68.1,a*-0.2~0.6,b* 7.7~17.1。VITA金瓷比色板色度值范围:L*64.4~72.4,a*0.6~2.7,b* 9.4~17.2。②前牙金瓷修复体的L*值为65.1~72.3,VITA成品比色板相应色片的L*值为58.8~68.1,前者明显高于后者。A1、A2、A3、B2、C2色金瓷修复体的彩度a*值均高于所选比色片值,颜色偏红。A1、B2、C2、D2、D3色的修复体彩度b*值均高于所选比色片值,颜色偏黄。表明VITA成品比色板指导金瓷修复体选色,缺少明亮度高、彩度值浓的比色片。③金瓷修复体与所选VITA金瓷比色板明度L*值无明显差异。A1、A3、B1、B3、C1、C3、D2、D3色修复体的彩度a*值与所选比色片值均无明显差异。A1、A2、A3、A3.5、B1、B3、C1、C2、C3、D3色的修复体彩度b*值与所选比色片值亦无显著差异。表明VITA金瓷比色板指导金瓷修复体选色明亮度匹配好,对色饱和度也有较好的指导作用。④金瓷修复体与VITA成品比色板的色差值ΔE为3.67~9.94 NBS,人类肉眼能够区分出二者颜色的差异;与VITA金瓷比色板的色度差值ΔE为0.83~3.17 NBS,其中55.17%的修复体与所选比色片的颜色匹配良好,肉眼难以区别出二者颜色的差异;另有44.83%的修复体与所选颜色比较接近,色差值仅为1.67~3.17 NBS。
, 百拇医药
    3.讨论:提高金瓷修复体与所选颜色匹配的方法有多种。针对成品比色板的某些缺陷做改进,用特定的材料制作相应的比色板,使比色片结构更接近于修复体实际,从而提供一个真实、可以达到的颜色参照系,也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本项实验从改进比色板的比色片结构着手,使研制的金瓷比色板比色片结构、成形方式、瓷层厚度与临床制作的金瓷修复体一致,消除了由于色片结构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导致颜色匹配不佳这一因素。从实际结果可知,VITA金瓷比色板指导临床配色性能优良。大部分修复体与所选颜色无显著差异。我们的工作证实,改进VITA成品比色板,制作金瓷比色板,能有效提高金瓷修复体颜色的匹配性。

    参考文献

    1,Pizzamiglio E. A color selection technique. J Prosthet Dent, 1991, 66:592-596.

    2,荆其诚.色度学. 第1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73.5-24.

    (收稿日期:1999-08-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