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820
功能性前伸下颌后大鼠颞下颌关节盘的扫描电镜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丹鹏 罗颂椒 赵美英 王昕

    单位:陈丹鹏(200080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罗颂椒(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赵美英(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王昕(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431 关节盘的结构与功能有密切的关系。组织学、组织化学及免疫组化的研究已经表明,功能性前伸下颌后大鼠颞下颌关节盘的细胞、胶原纤维、细胞外基质等均发生了适应性改建。 我们的以下实验用扫描电镜方法观察了关节盘表面结构产生的变化。

    1.材料与方法:16只4周龄SD雄

    基金项目:国家教委高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项目(9504124)性大鼠随机等量分为实验和对照组,实验周期分别为1、2、3、4周,每组动物各2只。实验组大鼠白天戴用自制的活动矫治器10~12 h,以引导下颌前伸。实验到期后处死大鼠,将关节盘连同髁突一起取下,生理盐水冲洗,2.5%戊二醛固定,乙醇逐级脱水,CO2临界点干燥,关节盘上腔面表面喷金,美国KYKY-AMRAY 1000 B型扫描电镜观察盘上腔面结构。

    2.结果:扫描电镜下观察,见关节盘上腔面呈波纹状起伏结构,其上有一层纤维状薄膜物质覆盖。盘表面波纹在前带呈条索状,在后带呈长团块状,中间带较平坦呈编织状。上述结构在盘中央沿矢状方向排列,在前、后带边缘处斜向外侧排列并表现出增龄变化的特点。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盘表面结构的变化以实验第1、2周时显著,主要表现为盘前、后带的波纹样结构沿矢状方向排列更典型,前带的条索状波纹变细长,后带的波纹变粗宽,中间带的编织状波纹沿矢状方向被拉伸呈致密排列,盘波纹表面的纤维状薄膜物质较对照组增多。实验后期第3、4周时,实验组与对照组的表现基本相似,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3.讨论:已往对关节盘表面的扫描电镜观察多认为,关节盘表面形态有许多细微的波纹结构,系盘内部胶原纤维波浪状拱起所致,具有缓冲和分散压力、吸收振荡、耐受摩擦力的作用。我们的实验观察表明,盘表面波纹的排列方向可能与大鼠咀嚼时下颌前后向运动特征有关,实验组早期表现出的更典型的矢状排列特点,可能是大鼠戴用前伸下颌的矫治器后翼外肌功能活动加强,盘受到向前的张力增大,其结构随之产生变化所致。盘表面波纹结构在不同部位表现出的形态特点亦不同,与盘各部位在下颌运动中的受力方式有关。功能性前伸下颌后盘前、中、后带波纹结构的形态改变,系关节盘对功能矫形治疗的适应性反应,扫描电镜观察所见与组织学、组织化学的研究结果相符。波纹结构表面的纤维薄膜状物质可能与细胞外基质及II型胶原等成分有关,虽然目前尚不能确定其成分,但它的出现与下颌髁突对关节盘的功能刺激有关;实验中发现纤维薄膜状物质在实验早期增多,提示此时关节盘受到的功能刺激较大。本项实验结果表明,功能矫形前伸下颌后关节盘表面结构发生了相应的改建并表现出一定特征,这些形态变化是对功能改变的适应。(收稿日期:1999-0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