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822
牙弓后段磨牙近远中径的预测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彭惠 王昕

    单位:彭惠(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现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一医院口腔科,163001);王昕(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429 临床上多数错患者处于恒牙列初期,该阶段第二磨牙和第三磨牙尚未完全萌出,牙弓后段的间隙分析有赖于牙量和骨量的生长预测。本项研究采用多元回归分析,建立汉族人未萌第二磨牙和第三磨牙的预测方程,为在我国应用全牙列间隙分析法提供理论依据[1]

    一、材料和方法:

    1. 研究对象:成都市大专院校汉族学生140名,男60人,女80人,18~25岁。受试者均无正畸史,上下颌从中切牙至第三磨牙完全萌出,牙冠无缺损、充填或修复,无明显磨耗。
, 百拇医药
    2. 研究方法:用海藻酸钠印模材料取模,超硬石膏灌模。采用0-150型电子数显卡尺(精确度为0. 01 mm)测量模型每个牙冠的近远中径(牙冠近、远中面解剖接触点间的最大距离)[2]。测量时卡尺的横梁与切缘或面平行。每项指标重复测量2次,实测值取2次测量的平均值。利用SAS(statistic analysis system,统计分析系统)计算机软件对测量资料统计分析:分别以第二磨牙、第三磨牙近远中径作为应变量,其近中的每个牙冠近远中径作为自变量,采用多元回归逐步筛选法,分别建立了第二磨牙、第三磨牙的预测方程。

    二、结果

    1. 第二磨牙预测方程:

    上颌

    男 y=1. 42+0. 31(UP1)+0. 21(UP2)+0. 45(UM1)
, 百拇医药
    女 y=0. 94+0. 29(UP1)+0. 19(UP2)+0. 51(UM1)

    下颌

    男 y=1. 09+0. 08(LP1)+0. 36(LP2)+0. 57(LM1)

    女 y=0. 45+0. 19(LP1)+0. 26(LP2)+0. 60(LM1)

    上式中,y为第二磨牙近远中径,UP1、UP2 、UM1 分别为上颌第一双尖牙、上颌第二双尖牙、上颌第一磨牙的近远中径,LP1 、LP2 、LM1分别为下颌第一双尖牙、下颌第二双尖牙、下颌第一磨牙的近远中径。
, 百拇医药
    2. 第三磨牙预测方程:方程1如下。

    上颌

    男 y=2. 73-0. 08(UI2)+0. 70(UM2)

    女 y=4. 01-0. 004(UI2)+0. 51(UM2)

    下颌

    男 y=4. 57-0. 56(LI2)+0. 89(LM2)

    女 y=4. 50-0. 23(LI2)+0. 68(LM2)

    方程2如下。
, 百拇医药
    上颌

    男 y=2. 88-0. 005(UI2)+0. 59(UM1)

    女 y=3. 66-0. 009(UI2)+0. 51(UM1)

    下颌

    男 y=3. 73-0. 49(LI2)+0. 87(LM1)

    女 y=4. 71-0. 10(LI2)+0. 53(LM1)

    上式中,y为第三磨牙近远中径,UI2、UM1分别为上颌侧切牙和上颌第一磨牙的近远中径,LI2 、LM1分别为下颌侧切牙和下颌第一磨牙的近远中径。
, http://www.100md.com
    上述第二磨牙和第三磨牙的预测方程经F检验,均具有统计学意义。

    三、讨论

    本项研究利用牙冠间的相关关系,建立了第二磨牙和第三磨牙近远中径的预测方程。自变量仅涉及已萌牙的近远中径,所得方程具有良好的临床实用性。选择第三磨牙的两套预测方程,当第二磨牙已萌时,可应用方程1预测第三磨牙;当第二磨牙未萌时,应用方程2预测第三磨牙。

    参考文献

    1,Merrifield LL,Herbert AK, James LV. Differential diagnostic analysis system. Am J Othod,1994, 106:641-648

    2,Keith KW,Lisa LY,Endarra LK. Mesiodistal crown diameters of the primary and permanent teeth in southern chinese——a langitudinal study. Eur J Orthod, 1997,19:721-731

    (收稿日期:1999-07-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