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823
人唾液对致突变物的灭活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江华 司徒镇强 钟念新 刘斌

    单位:王江华(710032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生物学教研室;司徒镇强(710032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生物学教研室);刘斌(710032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生物学教研室);钟念新(西安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428 日常饮食中存在着多种有害化学物质,随着饮食从口腔进入人体。研究表明,唾液中可能存在着天然的防御机制,能够对抗人类接触的天然及合成的化学物质的毒性。为了探讨唾液对致癌物、致突变物的作用及其可能的对人体的保护功能,我们利用抗Ames试验对人唾液的抗突变活性进行了初步探讨,推测肿瘤患者唾液的抗突变功能可能有减退或低下。为了验证此推测,我们又检测7例肿瘤患者唾液的抗突变能力。

    一、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菌株: 鼠伤寒沙门氏杆菌TA98、 TA100菌株基因型鉴定参照国家标准进行。唾液来源于无口腔疾病的5名健康者(男2人, 女3人)及头颈肿瘤患者7例(均经病理诊断确诊,未经任何治疗)。

    2.阳性致突变物:迭氮钠(NaN3)国产试剂,4-硝基喹啉(4-NQO) ,Sigma 公司产品。

    3.唾液预处理:1.8 ml 唾液与 0.2 ml致突变物混合,37℃水浴缓慢振荡5 min, 取0.1 ml 行抗突变试验。

    4.抗突变试验参照国家标准,采用平板掺入法。抗突变能力计算及结果判定参照文献进行。

    5.统计学处理: 用t检验。

    二、结果

    1.人唾液对4-NQO、NaN3致突变活性的影响:菌株基因型鉴定合格。所用唾液为2号样品(女性,34岁)。菌株TA100在加或不加唾液时的自发回复突变数分别为219±15及199±18。经唾液处理20 min后, NaN3与4-NQO使菌株TA100回复突变菌落数分别由1 188±14及1 421±56下降为444±14和393±18。致突变活性分别下降了62%和67%,显示出唾液较强的灭活作用。
, 百拇医药
    2.不同个体唾液对4-NQO致突变活性的影响:5例不同个体唾液在与4-NQO(0.2 μg/皿)37℃作用20 min,TA98的回复突变数从388±88下降为60±6、 220±7、 230±8、 154±14、 214±37;TA100则从1 421±56下降为186±19、 459±20、393±18、572±11及596±23。抗突变活性为++ ~ +++,存在着明显的个体差异。同一个体对不同菌株作用强度基本一致。

    3.头颈肿瘤患者与正常者唾液抗突变活性的比较:正常个体唾液抗突变活性为67%~84.5%,7例肿瘤患者分别为69%、67%、54%、35%、24%和20%。

    三、讨论

    唾液在维持口腔及上消化道健康中有重要作用。唾液抗突变及抗癌的机制还不十分清楚,可能与其中的过氧化物酶系统有关。本研究通过经典的抗Ames实验,检测了5名健康者及7例肿瘤患者的唾液对4-硝基喹啉的灭活作用,结果表明全部样品均有不同程度的抗突变作用。通过肿瘤患者与健康者唾液抗突变能力的比较发现,二者总体差异并无统计学意义,这可能与样品量小及肿瘤或个体的差异有关。个别肿瘤患者唾液抗突变能力明显下降,而健康个体唾液抗突变活性均在60%以上,其原因尚有待于扩大样本后进一步研究。

    (收稿日期:1999-11-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