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831
Le Fort Ⅰ型截骨相关的翼腭管解剖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华泽权 胡欣 陈志洪 宋九余 佟浩 李超

    单位:华泽权(110015 沈阳军区总医院口腔科);胡欣(110015 沈阳军区总医院口腔科);陈志洪(110015 沈阳军区总医院口腔科);宋九余(110015 沈阳军区总医院口腔科);李超(110015 沈阳军区总医院口腔科);佟浩(中国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

    关键词:解剖学;局部;上颌骨;翼腭管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406 【摘要】 目的 研究翼腭管的解剖及其与周围结构的关系,为临床Le Fort I型截骨手术提供指导。方法 对30具国人头颅标本进行测量分析。结果 在Le Fort I型截骨水平,上颌窦内侧壁从犁状孔边缘至翼腭管的平均距离是35.25 mm。颧牙槽嵴至翼腭管25.41 mm,翼腭管至中线16.68 mm,犁状孔边缘至中线的距离是13.87 mm,骨性鼻中隔长度是46.27 mm。犁状孔边缘至翼腭管连线与矢状面的夹角为6°14′。结论 本结果对Le Fort I型截骨时上颌后区的解剖提供了数据,为避免损伤腭降动脉提供安全的指导。
, http://www.100md.com
    The anatomy of the pterygopalatine canal in relation to the Le Fort Ⅰosteotomy

    HUA Zequan,HU Xin,CHEN Zhihong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Shenyang Military General Hospital, Shenyang 11001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most common site of heamorrhage in maxillary osteotomies is the posterior maxilla.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anatomy in this region may minimize possible vascular complications. The aim of the study is to investigate the anatomy of posterior maxilla and establish safty guidelines for the Le Fort I osteotomy. Methods Thirty dry human skulls were selected for direct measurement and analysis. Results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average distance from the piriform rim to the desending palatine canal was 35. 25 mm,the average distance from the zygo-alveolar ridge to the desending palatine canal was 25.41 mm,the average distance from the desending palatine canal to the central line was 16.68 mm,the average distance from the piriform rim to the central line was 12.87 mm. The angle between the line from the piriform rim to the desending palatine canal and the central line was 6 ° 14′.Conclusions The study is to provide further understanding of the posterior maxillary anatomy in relation to the bone cut design of Le Fort I osteotomy, and to create clinical safety guidelines in order to avoid damaging the desending palatine vesse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natomy,regional; Maxilla; Desending palatine canal

    上颌骨、腭骨及蝶骨的翼突联合形成翼腭管和翼腭窝,其中有神经血管束通过。在利用骨凿或骨锯进行Le Fort I型截骨时,常导致腭降动脉损伤而出现术中、术后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因此,手术时保证这些结构不受损伤是非常重要的。我们 研究的目的是为进一步了解与Le Fort I型截骨术相关的翼腭管的解剖及与周围结构的关系,并为避免损伤腭降血管等结构提供临床指导。

    材料和方法

    选择30具完整的国人成人头颅骨标本,每一标本均直接测量分析:在梨状孔的边缘距梨状孔下缘3 mm处作为测量点A,与腭平面平行向后至翼腭管,在此平面用牙钻于后鼻孔处将翼腭管开一小孔作为确定该管前壁的标志(图1)。过梨状孔边缘点A做平行于与中线的直线,过翼腭管点C做垂直于中线的直线,且与前一线段相交点为B,得三角形
, 百拇医药
    a:翼腭管至中线的距离 b:梨状孔边缘至中线的距离

    c:梨状孔边缘至翼腭管的距离 d:前后鼻棘的距离

    e:颧牙槽嵴至翼腭管的距离 α:梨状孔缘至翼腭管连线与中线的角度

    图1 Le Fort I型截骨高度各测量标志点ABC,且∠A=∠α,利用直角三角函数tanA=a-b/c计算出梨状孔边缘至翼腭管的连线与中线的角度α,用配对资料t检验比较左右侧各测量标志点数值之间的差异。

    结果

    两侧各标志点测量结果见表1。左右侧的所有测量值用配对t检验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显示差异均无显著性。

    表1 Le Fort I 型截骨高度各标志点测量结果(n=30,±s) 标志点
, 百拇医药
    各标志点间距离(mm)

    左侧

    右侧

    翼腭管至中线

    16.68±1.71

    16.68±1.83

    (13.90~19.22)

    (13.50~19.74)

    梨状孔边缘至

    12.74±1.64

    13.00±1.76

    中线
, 百拇医药
    (11.20~17.06)

    (11.08~17.78)

    梨状孔边缘至

    35.05±1.79

    35.45±1.81

    翼腭管

    (32.08~38.46)

    (32.94~39.48)

    颧牙槽嵴至翼腭管

    25.63±2.09

    25.19±2.12
, 百拇医药
    (22.48~28.08)

    (22.10~28.64)

    前鼻棘至后鼻棘

    46.27±2.08

    (42.00~48.26)

    梨状孔边缘至

    6°22′±3°80′

    5°55′±2°36′

    翼腭管连线

    (-1°24′~10°40′)

    (2°58′~11°10′)
, 百拇医药
    与中线的角度

    注:P>0.05讨论

    Le Fort I型截骨上颌移动后的血供来自腭降动脉的血管蒂、咽升动脉及面动脉和上齿槽动脉的颊侧分支。其中腭降动脉是最大的血管,最大直径为1.7 mm[1],在Le Fort I型截骨翼上颌分离和上颌前(或)后移动时出血的主要血管[2]。笔者曾遇1例Le Fort I型截骨前移上颌术后第3、7及10天数次后鼻腔出血,300~400 ml/次,经前后鼻道填塞均无效,经上颌进路行腭降动脉结扎止血方奏效。分析原因可能为腭降动脉撕裂,且未完全断离,在术后行上颌牵引时断裂血管受到牵拉而出血。因此在截骨时保护腭降动脉是增加Le Fort I型截骨安全性的重要措施。

    了解上颌后区,特别是与Le Fort I型截骨术相关的翼腭管的解剖是必要的。目前往往用弯骨凿分离翼上颌连接,常导致翼突的意外骨折,骨折线向上扩展可撕裂翼腭窝结构,颌内动脉及其分支可能被损伤而出血。特别是用骨凿行上颌内侧壁截骨时更易引起腭降动脉的损伤而发生术中、术后出血。
, 百拇医药
    通过测量研究发现,梨状孔边缘至翼腭管连线与矢状面的夹角平均为6°14′(-1°24′~11°10′)。鼻腔侧壁截骨时,骨凿应向内倾斜6°左右,否则易造成鼻腔粘膜损伤或骨凿滑脱损伤其他结构,甚至损伤腭降动脉。笔者曾遇1例因骨凿方向不当致麻醉气管导管劈裂。上颌骨前壁的截骨可直视下用高速钻完成,而颧牙槽嵴的后部及上颌窦后壁可用骨凿或骨锯沿上颌窦壁截开。应了解颧牙槽嵴距翼腭管的距离。本项研究测得颧牙槽嵴至翼腭管的距离平均为25.63 mm(左)和25.19 mm(右),用骨凿凿骨时应避开翼腭管,否则将损伤腭降动脉。根据骨凿撞击声音的变化确定是否达到翼突。

    Le Fort I型截骨术鼻腔外侧壁截骨经常用骨凿在下鼻甲下进行,应将鼻腔粘膜剥起,并避免鼻粘膜的损伤。Cheung等[3]测得梨状孔边缘到翼腭管的平均距离为34.10 mm(23.8~41.00 mm),本组测量的平均距离为35.25 mm (32.80~39.43 mm)。根据这一结果,我们认为上颌内侧壁截骨的安全距离为33 mm。如果截骨后上颌折断困难则说明上颌内侧壁较长,其截骨深度可适当增加,但不宜超过35 mm,否则将损伤腭降动脉。在上颌折断后,腭降血管可见。在上颌前移或后退时,为防止血管损伤,翼腭管周围骨质应用骨凿修平。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Li KK,Meara JG,Alexander A.Location of the descending palatine artery in relation to the Le Fort I osteotomy. J Oral Maxillofac Surg, 1996,54:822-825.

    2,Dodson TB,Bays RA,Neuenschwander MC.Maxillary perfution during Le Fort I osteotomy after ligation of the deccending palatine artery.J Oral Maxillofac Surg,1997,55:51-55.

    3,Cheung LK,Fung SC,LI T,et al. Posterior maxillary anatomy: implication for Le Fort I osteotomy . Int J Oral Maxillofac Surg, 1998,27:346-351.

    (收稿日期:2000-03-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