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838
正颌术前利用辅弓扩大下颌牙弓宽度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程似锦 吴平

    单位:程似锦(116021 大连市口腔医院正畸科);吴平(116021 大连市口腔医院正畸科)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441 以下颌前突为主的骨性安氏Ⅲ类错患者可表现全牙列的牙性代偿,即下牙列前、后均舌倾。模型外科中,下颌退至与上颌建立中性咬合关系时发现下颌牙弓宽度明显不足,需在术前正畸中协调上、下牙弓宽度、形态。我们介绍一种利用辅弓扩大下颌牙弓宽度的方法。

    1.辅弓的制作:由直径0.8 mm或0.9 mm不锈钢丝弯制。弓形明显大于下颌牙弓宽度或接近于平直形,长度达,末端制成挂钩。间弯制一完全闭合的向方的垂直曲。

    2.病例介绍:患者,男性,20岁。骨性安氏Ⅲ类错,以下颌前突为主,颌面外科要求术前正畸。模型外科中发现下颌牙弓明显宽度不足,需在术前正畸中扩大下颌牙弓宽度。患者配戴0.022″系列方丝弓矫正器,经过8个月的排齐及去代偿治疗后,下颌戴入辅弓开始扩弓。辅弓长度达,末端挂钩挂到0.019″×0.025″方丝制成的主弓丝上,间完全闭合的向方的垂直曲插入主弓丝舌侧。经5个月的扩弓治疗,再行模型外科,完全达到手术要求。下颌第一 双尖牙间宽度由治疗前31.0 mm增至33.0 mm,下颌第一磨牙间宽度由44.0 mm增至47.0 mm。术后正畸5个月,精细调整咬合,结束治疗追踪2年,牙及颌面软组织状况保持好,扩弓效果稳定。

    3.讨论:本病例为扩弓适应证。间闭合的垂直曲起到固定辅弓在下颌牙弓中位置的作用,可防止其左右滑动和唇向脱位。矫正器主弓用方丝,在两侧磨牙区要加大冠舌向转矩,以防止扩大牙弓时造成磨牙的颊向过度倾斜。利用辅弓扩大下牙弓宽度,方法简单,效果可靠,是一种可推荐的扩弓方法。

    (收稿日期:1999-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