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3907
后牙铸造金属全冠修复后食物嵌塞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谢东

    单位:成都市第二卫校口腔教研室,四川都江堰 61183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20 中图分类号:R783.3 文献标识 码: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3-0026-01

    戴用后牙铸造全冠后出现食物嵌塞较为多见,嵌塞不仅引起餐后明 显不适,出现触痛、龈炎,久之甚至可导致龋病和牙周病。全冠修复后的食物嵌塞与全冠的 设计制作有密切的关系,怎样才能避免食物嵌塞、嵌塞后如何处理,是许多临床医生十分关 心的问题。本文对经治的50例该类病例进行分析,就其病因、处治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诊断标准:以食物滞留或嵌塞在全冠修复体和邻牙之间的邻接面者为评 定标准。

    1.2 纳入标准:在1998年10月~1999年12月间,由同一口腔医生、同一技工在成都卫校附 属医院口腔科完成。

    1.3 48名患者,女性22例,占45.8%;男性26例,占54.2%。

    1.4 年龄:30~59岁39例,占81.2%;30岁以下组7例,60岁以上组2例,平均年龄36. 8岁。

    1.5 部位:以单侧食物嵌塞为多,共47例,占94%。其中远中邻面的嵌塞略多于近中邻面 见表1。

    1.6 嵌塞性质:以垂直性食物嵌塞最多,共46例,占92%见表2。

    1.7 嵌塞病因:触点过松造成的嵌塞较多,占64%。
, 百拇医药
    1.8 处理:对50例嵌塞的全冠进行了针对性处理见表4。

    1.9 复查:在处治后6mon对37名病员(共38例全冠)进行了复查。其中,无食物嵌塞者29 例 ,占复查总数的76.3%;仅有轻微食物嵌塞者6例,占15.8%;总有效率为92.1%。仍有嵌 塞者3例,占7.9%。(患牙牙龈萎缩2例,对颌牙锐尖1例)

    表1 50例后牙全冠食物嵌塞的部位 项 目

    例 数

    构成比(%)

    单侧近中嵌塞

    21

    42

    单侧远中嵌塞
, 百拇医药
    26

    52

    双侧嵌塞

    3

    6

    表2 50例后牙全冠食物嵌塞的性质 项 目

    例 数

    构成比(%)

    垂直嵌塞

    46

    92

    水平嵌塞

    4
, 百拇医药
    8

    2 讨 论

    2.1 食物嵌塞的类型

    2.1.1 垂直型嵌塞:即食物从方被压入牙间隙。[1]以单侧食物嵌塞者最多, 并且远中面多于近中面,其原因可能与医生在操作时对近中面情况较易观察有关系。这样, 有利于医生备牙和试戴全冠,减少了近中面食物嵌塞的可能。其次可能是远中邻牙的移动所 致。因为全冠的远中相邻的牙少,对抗移动的力量比近中差,特别是全冠远中仅有一个天然 牙、或该天然牙本身又有松动时更易发生远中面的嵌塞。

    表3 50例后牙全冠食物嵌塞的病因 病因

    触点

    过松

    形态
, http://www.100md.com
    过差

    牙松

    动

    牙龈

    萎缩

    对

    牙过

    锐

    触点

    过紧

    其它

    (触点

    位置不

    当等)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32

    6

    5

    2

    2

    1

    2

    %

    64

    12

    10

    4

    4
, 百拇医药
    2

    4

    表4 50例后牙全冠嵌塞食物的治疗 项目

    调

    取下

    重作

    充填

    邻牙

    食物嵌塞

    矫治器

    拔除松

    动邻牙

    例数
, 百拇医药
    9

    35

    5

    2

    1

    百分比

    (%)

    18

    66

    10

    4

    2

    2.1.2 水平型嵌塞:由于牙间乳头的萎缩和支持组织高度的降低,使牙龈外 展隙增大,在进食时唇颊和舌的运动可将食物压入牙间隙。该类嵌塞为水平型嵌塞。[ 1]水平型嵌塞的全冠多为预备牙松动、牙龈萎缩、临床牙冠增长等因素所致。此类嵌塞 较难解决。
, http://www.100md.com
    2.2 食物嵌塞的原因分析

    后牙全冠在戴用后出现食物嵌塞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医源性因素:(1)制作方面的 因素。常见原因有:邻接点恢复不够,触点过松;试戴时邻接点处打磨过多,造成触点无接 触 或接触不良但未作处理即行粘固。以上两种原因较多(占64%)。(2)冠修复术外形的问题。如 外展隙过大、所作的全平面与邻牙的平面高度不一致、面过平无沟等;触点过紧 或位置不正确,全冠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邻牙或患牙出现移位或松动而造成食物嵌塞;邻面不 光滑、有锐边、冠的颈缘有较大的悬突,也可造成嵌塞[2]。(3)全冠的光洁度。若 修复体表面粗糙、与预备体密合度欠佳、粘着剂外露形缝隙等,易造成食物嵌塞和滞留,引 起菌斑滋生,刺激牙龈发炎;(4)适应症把握不当。如预备牙或邻牙有松动、牙龈萎缩、临 床牙冠过长等。被修复牙自身条件的限制:(1)邻牙或预备牙松动。此类情况最难 解决,如Ⅲ度松动或严重龋坏的牙可考虑拔除。(2)邻牙的邻面或邻龋坏(需指出的是,邻 面龋的产生也可能是长期食物嵌塞的结果)。(3)对牙的牙尖斜度大(杵臼式牙尖)。(4)牙 龈有萎缩,牙冠的临床高度过大,形成了水平型嵌塞。
, http://www.100md.com
    2.3 食物嵌塞的预防及治疗

    2.3.1 在设计和制作上应注意:(1)邻接点的处理。在制作熔模、打磨试戴全冠时须特别 注 意触点的处理和其松紧度的准确判断。在粘固前最好仔细检查全冠的触点,在打磨及试戴全 冠的过程中应随时检查触点的松紧度。可使用牙线检查其触点的松紧度。正确的松紧度判断 标准为:正常——牙线能勉强通过全冠与邻牙之间的邻接点,病人稍有胀感;过紧——牙线 不能 通过邻接点,病人的胀痛感明显;过松——牙线通过无阻力。若触点过松,则应取下用白合 金焊添加触点后再粘固。若已作永久粘固后的嵌塞,则往往需拆除全冠重作,方能解除食物 嵌塞;如果病人不愿拆除全冠,则只好进行调或戴用食物嵌塞矫治器,也有一定的效果 。注意触点的位置、大小。后牙正确的触点位置接触区域应在接近面边缘嵴处,即 相当于邻面的最大颊舌径处、邻面的颊1/3处的一小平面[3]。过于偏向龈方或舌 方均易造成嵌塞。因此,在制作熔模时切勿将冠的邻面做成一邻触线角分明的大平面。另外 ,为增加触点的紧密度,最好在作熔模时将其触点适当加蜡0.1~0.3mm的厚度(过紧则可 在试戴时略微放松)。(2)冠的正确形态的恢复、边缘和光洁度的处理等。全冠修复体的外 形应合乎解剖生理要求,与邻牙协调,各外展隙、邻间隙清晰、面、轴面外形应符合修复 原则,边缘无悬突而呈刃状边。在磨平和抛光时,应严格按照先粗后细、先平后光的原则进 行。对金属全冠,可使用机械抛光或电解抛光;而P.F.M冠在机械抛光后应釉化。对因冠修 复体外形的问题造成的嵌塞,可考虑先行调,无效后再返工。(3)如连续二个以上的患牙 需作冠修复,联冠不失为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法,这样可尽量减少引起嵌塞的邻面数量。
, http://www.100md.com
    2.3.2 严格把握适应症,特别是松动牙(包括预备牙和邻牙)及牙龈萎缩、临床牙冠过高 的牙齿,应慎作全冠。对牙为锐尖者需先调。

    2.3.3 已出现食物嵌塞者的处理

    第一,对接触不良、冠修复体外形的问题造成的轻度嵌塞,首先考虑调。调磨过大的外 展隙、过锐的对牙尖、较大的悬突、与邻牙缘高度不一致的全冠缘,形成面的食物 溢出道等,第二,对因嵌塞已造成邻牙龋坏者,则可充填邻牙的龋洞,而不必改动全冠, 即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第三,如病人不愿取除全冠,只好制作可摘式食物嵌塞矫治器。 第 四,如邻牙或预备牙已经为Ⅲ度松动,则可考虑拔除该牙。第五,以上处理仍不能解决嵌塞 者,则需取下全冠,重新制作。

    2.4 疗效

    本文复查38例嵌塞后经处治的全冠,食物嵌塞缓解率为92.1%,但仍有7.9%存在嵌塞。而 其中松动牙、牙龈萎缩、杵臼式牙尖者的再处理后的效果仍然不佳,说明该类情况的嵌塞较 难解决,故在这几种类型的全冠制作时,一定要严格把握其适应症。

    参考文献:

    [1] 郑麟藩,张震康.实用口腔科学[M]. 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99.

    [2] 徐君伍.口腔修复学[M].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00 .

    [3] 徐樱华.实用 学[M].第一版.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1990:17.

    (收稿日期:2000-10-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