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4292
自、异体或塑料牙冠、复合树脂夹板修复前牙缺失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普燕

    单位:普燕(地区人民医院,云南 保山 678000)

    关键词:牙冠;复合树脂夹板;前牙缺失修复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000420 [中图号]R781.0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2593(2000)04-0224-01

    报告自、异体或塑料牙冠、复合树脂修复牙缺失的情况。

    1 材料

    尼龙丝一般选用1.5~2号线,直径0.235~0.205mm;复合树脂,分为光固化和化学 固化 两种;自、异体或塑料牙冠,自体离体牙冠应切除牙根及冠髓,并适当扩大根管口及髓腔, 经酸蚀处理,用复合树脂充填髓腔、根管和根面,将牙冠置于缺牙间隙上复位并将复合树脂 固化,取下修整冠颈、磨光备用。异体牙 冠则在400ml/L福尔马林溶液中浸泡30min后,经水冲洗,切除牙根及冠髓 ,再用30ml/L过氧化氢液清洗后,置于加有1~2滴甲醛生理盐水中,常温下保存备用。

    2 病例选择

    选择门诊由于牙周炎而致上、下前牙缺失1~2、邻牙松动、有间隙的患者17例,男7例 ,女10例,年龄37~58岁,31缺失3例,32缺失4例,42缺失2例,31、41缺失2例,11缺失3 例,21缺失2例,22缺失1例,缺失两侧的邻牙牙槽骨吸收约为根长的1/2,皆有不同程 度的前牙深覆牙 合深覆盖,全口牙无龋或已经 过治疗,无根尖病变,并行龈上、下洁治术,牙表面磨光。

    3 方法

    将备好的牙冠置于缺牙间隙中,并在两侧的邻牙及备好的牙冠冠颈1/3处釉质上制成约0.5mm 的轴面沟,选用长约40~50mm的1.5~2号尼龙丝线从结扎区一侧牙三道三结四交叉结扎 至另一侧牙齿,直至松动和置入的牙冠稳定。酸蚀各牙邻面。如牙体形态不正常,可酸 蚀唇面或舌面,塑料牙冠则用氯仿处理,冲洗,吹干,用光固化复合树脂将尼龙丝结头包埋 并覆盖邻面,恢复牙体外形,磨光调整咬合(舌面可选用化学固化型复合树脂)。

    4 结果

    17例患者用自、异体或塑料牙冠、复合树脂夹板修复后,功能和美观都 得到改善,缺失的牙体组织得到了修复,松动牙的牙周组织得到适当的保护。随访1~2年, 15例患者疗效满意,无不适。2例31、41和11缺失的患 者,有咬硬东西史而致部分复合树脂折裂,余无异常。X线片示:牙槽骨无明显变化,牙 周膜腔硬板清晰。

    收稿日期:2000-03-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