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4293
龈瓣侧向转位术治疗前牙根面暴露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万芸 李世义

    单位:万芸(解放军第414医院,江苏 南京 210015);李世义(解放军第414医院,江苏 南京 210015)

    关键词:龈瓣侧向转位术;前牙;根面暴露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000417 [中图号]R781.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2593(2000)04-0193-01

    1993~1995年用龈瓣侧向转位术对48例患者54个牙齿根面暴 露的牙进行治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由于牙石或咬合创伤等原因致使牙龈唇侧退缩,根面暴露至根长1/2,牙齿通过洁治 或 咬合调整,舌侧和邻牙供瓣区牙龈组织基本正常者作为选择的标准,男32例,36牙;女16例 ,18牙;年龄22~45岁,病程3~6年,牙位分布见表1。

    表1 牙齿根面暴露的牙位分布 牙位

    13

    12

    11

    21

    22

    23

    43

    42

    41

    31

    32

    33

    牙数

    2

    1

    3

    2

    3

    3

    4

    6

    8

    6

    10

    6

    1.2 方法

    1.2.1 按口腔科常规消毒,铺巾,用20g/L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

    1.2.2 龈缘修整

    用尖刀片沿暴露根面周围的龈边缘切除龈缘约1~2mm,使骨缘外露,以利于转位的龈瓣附着 。

    1.2.3 暴露根面的处理

    去除病变的牙骨质至关重要,可用锄形器去除根面的病变牙骨质,然后用根面锉锉光根面, 然后用pH 1饱和枸橼酸液涂根面约2min,生理盐水彻底冲洗。

    1.2.4 供龈瓣切口设计

    在供龈瓣区的远中相当于暴露根面宽度的2倍处,从龈缘至牙槽粘膜作一斜形切口,与根面 创面平行,并切开龈瓣区的牙间乳头。

    1.2.5 龈瓣转位

    将龈骨膜瓣剥离至牙槽粘膜,龈瓣与受区龈创面缝合固定,然后在供瓣区和受瓣区 均覆盖牙周塞治剂,术后7d拆线。

    2 疗效标准

    痊愈:牙龈高度与邻牙基本一致。好转:牙龈高度覆盖根面1/2以上。无变化:根面暴露与术前基本相同。恶化:原暴露根面无改善,邻牙供瓣区牙齿根面也有部分暴露。

    痊愈、好转计为成功;无变化、恶化计为失败。

    3 复查结果

    经2~3年随访观察,在54个龈瓣转位术中,成功48牙,失败6牙。

    在失败6牙中,有3牙因咬合创伤未改善而失败。因此,外伤引起者,应待牙齿完全牢固方 可进行此手术。

    龈瓣转位术的成功与术后护理关系密切。术后要嘱患者尽量减少唇、颌运动,保 持口腔清洁,术后48h后要复诊检查伤口情况;若牙周塞治剂松动、脱落,应重新覆盖。所 做病例中有3牙失败的患者因牙周塞治剂在术后第2天脱落未来院及时复诊,创面感染而致。

    收稿日期:2000-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