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5138
睫状肌麻痹对白内障眼生物物理测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陆斌

    单位:浙江省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 湖州 313000

    关键词:白内障;外科学;睫状肌;统计学和数值数据;麻痹

    眼视光学杂志000411 [摘 要] 目的:了解睫状肌麻痹是否会对白内障眼的生物物理测量构成显著性影响,探讨术前进行眼睫状肌麻痹状态下测量的意义。 方法:对34例34眼于睫状肌麻痹前后行角膜曲率、前房深度、晶状体厚度、眼轴长度的测量,所得结果应用配对t检验作统计处理。 结果:在睫状肌麻痹状态下,前房深度及晶状体厚度差异有显著性意义,而眼轴、角膜曲率未见明显差异。结论:术前进行睫状肌麻痹对手术操作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中图分类号] R779.6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801(2000)04-0228-02
, 百拇医药
    Effect of ciliary muscles paralysis on biophysical examination in the eyes with cataract

    LU Bin.

    (The First Hospital of Huzhou,Huzhou 313000)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cillary muscles paralysis on biophysical examination in the eyes with cataract.Methods:The examination involving corneal curvature, depth of anterior chamber, thickness of lens and ocular axis length had been made before and after ciliary muscles paralysis in 34 cases(34eyes). The results was processed by student's statistic analysis.Results:After ciliary analysis paralysis, the depth of anterior chamber, thickness of lens have significant greater, but there i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corneal curvature and ocular axis.Conclusion:The biophysical examination under ciliary muscles paralysis has some different outcome. It is need to be considered when using the biophysical exam to calculate the power of IO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taract/surgery; ciliary muscles/statistics and numerical data; paralysis

    白内障现代囊外或超声乳化摘除合并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是目前白内障手术治疗的主要手段。而术前对术眼行角膜曲率、A超检查以精确计算人工晶状体度数时,是否需要进行睫状肌麻痹,此方面内容未见有关著作叙述[1]。作者对34例34只白内障手术眼进行麻痹前后生物物理测量,以了解睫状肌麻痹对测量结果的影响。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34例34眼,其中男性24例24眼,女性10例10眼。年龄23~78岁,平均66.7岁。外伤性白内障5例5眼,老年性白内障29例29眼。所有病例眼压均正常。

    1.2 检查方法 门诊检查时以复方托品酰胺眼药水对手术眼进行散瞳检查及睫状肌快速麻痹(即间隔五分钟,滴眼四次,四十分钟后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为角膜曲率、眼轴、前房深度、晶状体厚度。使用SRKⅡ公式计算出人工晶状体度数,记录结果。三天后其他术前检查内容完成后入院,对未漏访的34例34眼再行非麻痹状态下的上述测量内容。操作均为一人执行,全部病例完成测量后行统计学处理。本组A超值(眼轴、前房深度、晶状体厚度)均为五次测量后的平均值,角膜曲率为一次测量值,人工晶状体A常数设定为118。表面麻醉剂选用表麻滴瞳(日本参天公司产)。
, 百拇医药
    1.3 检查仪器 日本Nidek-kw-450型角膜曲率计,美国Sonomed-2500型眼用角膜接触探头A超。

    2 结果

    2.1 睫状肌麻痹前后角膜曲率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表1),前房深度、晶状体厚度差异有显著性意义,眼轴(表2)及人工晶状体度数差异无显著意义(表3)。

    表1 34例睫状肌麻痹前后角膜曲率的变化 (mm,±s)

    Tab.1 The change of 34 cases of coneal curvature (mm,±s)

    vertical curvature
, 百拇医药
    horizontal curvature

    before paralysis

    43.33±1.21

    43.93±1.83

    after paralysis

    43.34±1.45

    43.83±1.56

    t

    0.2694

    1.0023

    P

, http://www.100md.com     >0.05

    >0.05

    表2 34例睫状肌麻痹前后眼生物测量结果的变化 (mm,±s)

    Tab.2 The change of 34 cases of biophysical

    examination in the eyes

    (mm,±s)

    eyes of axis

    depth of anterior chamber
, http://www.100md.com
    thickness of lens

    before paralysis

    23.95±1.75

    3.29±0.37

    3.47±0.69

    after paralysis

    23.97±1.71

    3.45±0.34

    3.66±0.72

    t

    0.3681
, http://www.100md.com
    2.7371

    2.6403

    P

    >0.05

    <0.01

    <0.02

    Eyes of axis hav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depth of anterior chamber、thickness of lens have significant difference表3 34例人工晶状体度数的变化 (D,±s)

    Tab.3 The change of 34 cases pseudophakic degrees (D,±s)
, 百拇医药
    the degrees form SRKⅡ

    the degrees form clinical rectify

    before paralysis

    18.41±4.41

    18.58±4.41

    after paralysis

    18.31±4.28

    18.47±4.31

    t

    1.2301

    1.7150
, 百拇医药
    P

    <0.4

    <0.1

    The result hav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2.2 因为临床上人工晶状体度数以0.5D递增,故进行人工晶状体度数实际测量值临床换算,即人工晶状体实际测得值换算时以0.5D为递增数值,但换算后配对t检验显示在α=0.1时有差异,而α=0.05则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表3)。

    3 讨论

    白内障现代囊外或超声乳化摘除合并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由于手术的机械刺激,眼内炎症的反应,特别是睫状沟人工晶状体的植入襻的机械作用,使眼内环境发生改变,引起睫状体水肿、渗出等炎症反应和机械挤压,睫状肌的调节功能将受一定的影响。杨亚波等[2]研究认为,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后,人工晶体眼有一定的调节力。但这种调节力能恢复到什么程度?术前能否进行初步定量?在临床上近视或外伤患者中,睫状肌痉挛或受损后,不仅恢复困难,反而使近视程度加重。由此推测,在人工晶状体植入后,特别是睫状沟植入位置,由于炎症和机械作用造成的睫状肌功能破坏,将不能恢复,使睫状肌痉挛,造成一定程度的近视状态。加上人工晶状体在睫状沟植入较囊袋内植入的位置略靠前,而在囊袋内植入位置靠后而且机械作用破坏不直接,相对睫状肌痉挛程度可能较前者轻微,所以人工晶状体植入度数宜根据术式作相应的调整。
, http://www.100md.com
    本组使用复方托品酰胺进行睫状肌麻痹,参照检影验光的方法,来粗略估计睫状肌功能受损后眼调节力的变化。结果显示麻痹前后角膜曲率、眼轴未见明显变化,而人工晶状体度数在设定α=0.4时才显示有一定的差异,在α=0.05未见差异,但部分数据在使用SRKⅡ公式计算时,人工晶状体的差值较大,最大可达1.5D。作者也发现部分敏感患者对0.75~1.25D眼镜度数敏感,视力有明显改善。因此,不恰当的人工晶状体度数对视力影响明显。本组结果还显示前房深度及晶状体厚度在麻痹前后有明显差异,若根据理论公式,前房深度可对人工晶状体度数计算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加上实际植入位置在睫状沟或是囊袋内的影响,植入人工晶状体度数可适当依个体差异进行调整,可使患者的视力得到较好的恢复。睫状肌麻痹前后前房深度、晶状体厚度增加,若加上植入位置的影响,睫状肌麻痹前后,人工晶状体度数计算是否出现显著性差异,有待进一步观察。睫状肌麻痹后,前房较深有利于基层医院超乳手术初学者安全操作。牛建军等[3]发现前房深度随年龄增长有变浅的趋势,对老年患者术前实际前房深度的测量可作为筛选合适病例的定量指标。睫状肌麻痹状态下,所测得的晶状体厚度为手术中实际值,其具体数值为超乳手术中晶状体核刻槽时提供深度的参考,减少因深度感经验不强,或过浅造成劈核困难,或过深则使后囊膜破裂,晶状体核下坠等严重并发症。睫状肌麻痹的同时,散大了瞳孔,有利于术前对晶状体形态、眼后节状况的了解,可部分弥补因缺乏电生理检查等诊断仪器所造成的眼后段疾病的漏诊,更好地评价、估计手术效果。
, http://www.100md.com
    鉴于上述作用,作者认为睫状肌麻痹,对白内障眼的生理测量虽只有前房深度、晶状体厚度的差异,而对眼轴以及SRKⅡ公式计算出的人工晶状体度数未构成显著性影响,但对手术操作的安全,减少并发症,依不同术式调整人工晶体植入度数,提高手术效果和医疗安全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作者简介:陆斌(1968-),男,浙江湖州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王德良,陈荫,狄耀年.人工晶体植入术[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86-87.

    [2] 杨亚波,姚克,姜节凯,等.单焦后房型人工晶体眼的调节[J].中华眼科杂志,1996,32:100.

    [3] 牛建军,孙时英,苏玉民,等.104只老年性白内障眼生物结构参数的超声测量[J].眼科研究,1998,16:291.

    收稿日期:1999-12-20;修回日期:2000-06-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