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5560
LASIK术后并发病毒性角膜炎一例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利莉 兰志辉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第四医院眼科,河北 张家口 075000

    关键词:

    眼视光学杂志000424 [中图分类号] R772.21;R779.6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801(2000)04-0206-01

    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是治疗屈光不正的一种新的矫治方法,但其并发症时有发生。笔者曾遇一例LASIK术后早期并发病毒性角膜炎的患者,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19岁,因双眼屈光不正在我院行LASIK手术。术前常规检查未见眼部异常,否认角结膜炎病史。屈光度:右眼-6.50DS/-1.50DC×5°=1.0;左眼-6.75DS/-1.50DC×175°=1.0。于1999年3月常规行双眼LASIK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毕点环丙沙星眼药水、素高捷疗眼膏并给予硬性眼罩遮盖双眼。术后第一天,患者双眼轻度磨痛,视力:右眼0.6;左眼0.3。裂隙灯检查:双眼球结膜充血,角膜瓣对位良好,层间清,瓣下基质层可见数个近圆形灰白色混浊,直径约2mm,边界不清晰,基质水肿增厚,以左眼为著,前房清。考虑为双眼LASIK术后并发病毒性角膜炎。给予庆大霉素2万单位,阿糖胞苷5mg,氟美松2mg,双眼结膜下注射,1次/日,艾氟龙2次/日,无环鸟苷、干扰素眼水,4次/日点双眼及口服病毒唑、维生素治疗一周后,角膜基质混浊减轻,1月后完全消退,术后一年随访视力:右眼1.0;左眼1.0,未见复发。

    讨论:PRK术后并发病毒感染常见报道,而LASIK术后并发病毒感染却鲜见报道。其发病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①原发感染后,病毒以潜伏感染的形式潜伏于三叉神经节的感染神经原内,在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被激活、繁殖,沿三叉神经轴突进入角膜;②角膜组织本身也可能是另外一个潜伏感染场所[1];③LASIK手术需要切削不同程度的部分角膜组织,在此过程中,角膜神经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使角膜敏感度下降[2];④手术操作:如制作角膜瓣,瓣下冲洗等均为诱发因素。本例因发现及时并给予抗病毒治疗,联合皮质类固醇激素控制感染及防止早期回退,取得较好效果。同时,在术中应强调严格无菌操作,熟练手术技巧,缩短手术时间,以防止LASIK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谢立信,董晓光,张德如.人角膜细胞对单疱病毒Ⅰ型感染敏感性的研究[J].中华眼科杂志,1991,27:235-236.

    [2] 杨斌,陈家祺,王铮.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手术后角膜知觉的改变[J].中华眼科杂志,1998,34:50-52.

    收稿日期:2000-08-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