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5717
利培酮与氯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对照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肖晓梅 宋学纯 蒋华英

    单位:肖晓梅(425006 湖南永州市芝山医院);宋学纯(425006 湖南永州市芝山医院);蒋华英(425006 湖南永州市芝山医院)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利培酮;氯氮平;疗效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418 【摘要】 目的:比较利培酮、氯氮平对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副作用。 方法:对我院精神分裂症住院病人218例,随机给予利培酮或氯氮平治疗6周。无效者停药7天后改用另一种药物治疗6周。 结果:利培酮的有效率为76%,氯氮平为84%。利培酮治疗无效的病人中36%氯氮平治疗有效,氯氮平治疗无效的病人中22%利培酮有效。利培酮的副作用主要为锥体外系反应,氯氮平副作用广泛。 结论:利培酮与氯氮平对精神分裂症均有效,且疗效相当。

    目前认为,利培酮与氯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相近,现对两药的疗效及副反应进行比较。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我院1998年5月~1999年5月期间住院,符合CCMD-2-R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年龄<60岁,排除明显躯体疾病者。共218例,随机分为两组。利培酮组112例,男63例,女49例;年龄(38.9±9.4)岁;病程(8.6±3.4)年。氯氮平组106例,男58例,女48例;年龄(40.2±8.7)岁;病程(9.1±4.2)年。

    1.2 方法 所有患者停原抗精神病药1周为清洗期。利培酮初始量2mg/d,最大量8mg/d,平均(4.3±1.2)mg/d。氯氮平初始量50mg/d,最大量500mg/d,平均(375±120)mg/d。疗程6周。治疗无效的病人渐停药清洗1周,再互换用药继续治疗6周。采用阳性症状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于疗前及疗后2、4、6周评定一次。疗前及疗后每月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和心电图。
, 百拇医药
    统计应用χ2检验、t检验进行资料分析。

    2 结果

    经6周治疗,利培酮组痊愈58例,显进22例,好转9例,无效23例;氯氮平组分别为59、24、6及17例,两组无显著差异(χ2=0.54,P>0.05)。利培酮组好转及无效者32例,再经氯氮平治疗6周,痊愈及显进者18例(56.3%)。氯氮平组好转及无效者23例,再经利培酮治疗6周后,痊愈及显进10例(43.5%),两者有显著差异(χ2=2.04,P<0.05)。两组BPRS、PANSS总分及各因子分在治疗前无显著差异;治疗后2、4、6周分别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显著减少(P<0.01~0.05)。两组好转及无效病例换药时BPRS、PANSS总分及各因子分无显著差异;治疗后2、4、6周分别与换药时比较,均有显著减少(P<0.01~0.05)。

    各周TESS评分,利培酮组均显著低于氯氮平组(P<0.05)。利培酮组有1例出现谷丙转胺酶升高,1月后复查正常。氯氮平副反应较严重而广泛。利培酮组合并苯二氮(艹)/(卓)类药36例,安坦21例。2例因严重锥体外系反应而脱落。氯氮平组合并(间断)果导76例,心得安24例,升白细胞药物4例。1例因粒细胞减少停止用药。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研究发现,利培酮与氯氮平对精神分裂症均有良好疗效,有效率分别为76%和84%,治疗前PANSS总分、各因子分及临床疗效两者无明显差异,与文献报道一致[1、2]。利培酮治疗无效的病人中,36%的病人氯氮平治疗有效。氯氮平治疗无效的患者中(包括不能耐受或严重副作用不能使用氯氮平的),22%的患者利培酮有效。可见氯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疗效高于利培酮。利培酮的副作用主要为锥体外系反应,氯氮平则副作用较严重、广泛。

    参 考 文 献

    1,Zimbroff DL.Switching patients from clozapine to risperidone.AmJ Psychiatry,1995,152:1102

    2,李海林,谢世平,姚辉,等.不同剂量维思通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疗效和副反应研究.中国新药杂志,1998,3:23

    收稿: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