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5718
海洛因依赖与饮酒的临床相容性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郭新宇

    单位:郭新宇(300074 天津市安定医院)

    关键词:海洛因;戒断症状;酒精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417 【摘要】目的:了解海洛因依赖与饮酒的临床相容性。 方法:对130例海洛因依赖者戒断过程前后饮酒情况变化进行了自身对照。 结果:海洛因成瘾前饮酒者125例,成瘾后不再饮酒者118例,患者认为饮酒会诱发或加重戒断症状,而戒断后均恢复饮酒。 结论:海洛因与酒精之间存在功能拮抗性与临床不相容性。

    海洛因依赖者常存在多药滥用情况,但有关海洛因依赖与饮酒关系的研究报告甚少。我们对此作一初步探讨。

    1 临床资料

    对象为1995年1月~1998年5月在我院药瘾戒断中心自愿戒毒者,均符合CCMD-2-R海洛因依赖的诊断。共130例,其中男117例,女13例;年龄21~43岁,平均(32.6±4.2)岁;小学11例,中学115例,大专以上4例;职业个体72例,无业46例,工人7例,干部5例。
, http://www.100md.com
    海洛因使用情况为烫吸43例,肌肉注射35例,静脉注射52例。使用<1年9例,1~2年38例,3~4年47例,5~6年20例,7~9年16例。每日用量<1克29例,1克86例,2克13例,≥3克2例。戒断症状:全部有流泪、流涕和呵欠,出汗37例,骨、肌肉疼痛111例,恶心呕吐86例,面孔发热81例,失眠106例,寒战23例。

    全部采用美沙酮替代递减方法进行戒断。经14~21天完成脱毒治疗[1、2]。同时对情绪不稳、易激惹、严重失眠者辅以镇静、安眠处理。

    采用酶标仪对血、尿标本进行吗啡类物质定量检测,>100ng/ml者确认为海洛因依赖。每周饮酒量(折合纯酒精)>50ml以上者确认为饮酒。

    2 结果

    130例海洛因依赖者中,成瘾前饮酒者125例(96.2%),其中成瘾后不再饮酒者118例(94.4%)。调查发现,促使多数患者不再饮酒的主要原因是觉得饮酒会诱发或加重其戒断症状,出现所谓“点瘾”现象。在行戒毒治疗7~10天后,已经停止饮酒的118例均又开始饮酒,饮酒后不仅不再出现“点瘾”的感觉,而且饮酒量较海洛因成瘾前有所增加,有饮酒不醉的感觉。患者觉得饮酒能帮助稳定情绪,改善睡眠,减轻戒断症状。130例中戒毒不成功的49例,复吸海洛因后一经饮酒即出现“点瘾”现象,从而再次停止饮酒。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在海洛因成瘾前饮酒的125例中,成瘾后绝大部分(118例)不能合并饮酒,而在彻底停用海洛因后又都开始饮酒,提示海洛因与酒精之间可能存在某种拮抗作用或不相容性。

    海洛因是一种外源性阿片类受体激动剂,它通过与大脑内阿片受体结合产生一系列药理作用,使人产生无以名状的欣快感,从而产生心理和躯体依赖。由于海洛因可使阿片受体的耐药性增强,同时又能抑制脑的内源性阿片类受体激动剂如β-内啡呔、脑啡呔等的释放,因此造成内源性阿片受体激动剂在脑中含量相对和绝对不足。当海洛因依赖者停用或减少海洛因吸用量时,由于内源性阿片受体激动剂不能迅速产生,于是出现戒断症状。虽然酒精能增加脑的内源性阿片受体激动剂的释放,间接兴奋阿片受体[3],但由于海洛因的存在使脑内阿片受体对内源性阿片受体敏感性下降,并抑制了内源性阿片受体激动剂的分泌;同时酒精使血液流速加快,通过出汗、排泄增多等因素又造成体内海洛因含量相对降低,致使海洛因依赖者在饮酒后出现“点瘾”现象。在戒断后,经药物作用和机体的自身调节,脑内阿片受体对内源性阿片受体激动剂的敏感性增加;同时内源性阿片受体激动剂因没有海洛因的抑制,分泌也逐渐增多,此时饮酒,酒精使脑的内源性阿片受体激动剂兴奋并促进释放的作用得以表现,使内源性阿片受体激动剂更快地达到足量,从而缓解了戒断症状;又因为酒精具有较强的中枢神经抑制作用,所以能够稳定其情绪,改善睡眠。由此可见,海洛因依赖者成瘾时脑中海洛因与酒精存在功能的拮抗性和临床表现的不相容性。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组成瘾前饮酒的125例中仍有7例(5.6%)在使用海洛因的同时合并饮酒,并未出现“点瘾”现象。有资料显示,西方海洛因依赖者常合并滥用的物质中包括酒精,这是否与体质的差异或体内乙醛脱氢酶(ALDH)含量的不同等因素有关,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 考 文 献

    1,姜佐宁.海洛因成瘾与现代治疗.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133~146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管理局.阿片类成瘾常用戒毒疗法的指导原则.北京 1993:8-20

    3,郭田生,田群力.酒依赖与内源性阿片系统.国外医学,1996,3:164

    收稿:1999-07-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