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5723
农村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依从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谭常赞 利国权 林海程 刘珍妮 全东明 郭光全 王蔚 王华 郑爱群

    单位:谭常赞(526060 广东肇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利国权(526060 广东肇庆市第三人民医院);王蔚(526060 广东肇庆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华(526060 广东肇庆市第三人民医院);林海程(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刘珍妮(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全东明(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郭光全(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郑爱群(广东广宁县慢性病防治站)

    关键词:农村社区;精神分裂症;治疗依从性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412 【摘要】 目的:了解农村社区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依从性及其影响因素。 方法:采用精神卫生调查表,社会功能缺陷量表(SDSS)和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以直接面询法对患者及其照料者收集资料。 结果:共调查99例,其中完全依从42例(42.4%),部分依从17例(17.2%),不依从40例(40.4%);病人SDSS总分愈高服药依从性愈差,BPRS评分也有类似情况。逐步回归分析提示,影响服药依从性的因素依次为BPRS激活性、留医时间、家属年龄、病前性格。 结论:农村社区精神分裂症患者社会功能,留医时间,家属年龄,病前性格是影响依从性主要因素。
, 百拇医药
    An analysis of compliance of schizophrenia in rural community

    Tun Changzan,Li Guoquan,Lin Haicheng,et al.

    (The Third People's Hospital of Zhaoqing,Guangdong 526060)

    【Abstract】 Objective:The aims of the study were to investigate the compliance of schizophrenia and the related factors in rural area. Method:Ninety-nine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were measured with the mental health scale, the social disability screening schedule (SDSS), and the brief psychiatric rating scale (BPRS) by face-to-face interview . Results:Forty-two patients (42.4%) were of full compliance, and 17 cases (17.2%) were of partial compliance, the other 40 cases (40.4%) were non-compliance. The cases with a higher score in SDSS had a worse compliance. Stepwise 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 suggested that the major factors related to compliance were as following: BPRS(ACTV), duration of hospitalization, family members' age, premorbid character. Conclusion:The main correlative factors with compliance of schizophrenia in rural area are social ability, duration of hospitalization, family members' age, premorbid charact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Rural community Schizophrenia Compliance

    我们于1998年11月对农村社区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维持治疗中的依从性进行研究。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病例选自广宁县赤坑、古水两镇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整群随机抽样,由两镇乡村医生上报可疑病人156例,再以CCMD-2-R为确诊标准,共收集符合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者108例,剔除9例从未治疗者,实际分析99例。

    1.2 方法

    由精神科工作3年以上的2名医生深入家庭,面询病人和家属(与患者一起生活不少于2年,并负担主要的经济和护理责任),填写人口学资料,精神卫生调查表[1],社会功能缺陷量表(SDSS),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一致性检验(Kappa=0.55~0.28,P<0.05)。治疗依从性评定标准[2、3]:完全依从指病人能按时按量服药;部分依从指不按时按量服药;不依从指拒绝服药。
, http://www.100md.com
    资料以SPSS 7.0处理分析。

    2 结果

    2.1 人口学资料

    99例中男48例,女51例;年龄15~71岁,平均(35.2±11.9)岁;已婚56例,离婚6例,丧偶1例,未婚36例;病程1~33年,平均(105±80)月。病前性格古怪自卑27例,温和老实46例,活泼自信26例。家庭类型为大家庭33例,核心家庭60例,独居6例。家人过度照顾17例,一般照顾73例,照顾不周6例,歧视虐待3例。治疗依从性:完全依从42例,部分依从17例,不依从40例。

    2.2 SDSS及BPRS评分与治疗依从性

    完全依从者SDSS为(4.7±4.4),部分依从者(6.9±5.5),不依从者(10.0±5.9)。SDSS总分愈高,治疗依从性愈差,三者间差异有显著性(F=10.82,P<0.01)。BPRS总分愈高服药依从性愈差,以敌对猜疑、激活性、思维障碍显著,见表1。
, 百拇医药
    2.3 治疗依从性多元回归分析

    以依从性为因变量,以与依从性有相关性的年龄、家人态度、家属年龄、留医时间、病前性格、SDSS总分、BPRS总分及各因子分等为自变量,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α=0.05),结果见表2。家属态度对治疗依从性的影响无显著差异。

    表1 BPRS对依从性影响(±s)

    完全依从

    部分依从

    不依从

    F

    P

    总分
, 百拇医药
    30.7±11.8

    37.1±13.3

    38.6±14.1

    4.02

    <0.05

    敌对猜疑

    5.0± 2.7

    7.5± 4.6

    8.0± 4.7

    6.14

    <0.01

    激活性
, http://www.100md.com
    3.9± 2.0

    4.5± 2.4

    5.5± 3.3

    3.78

    <0.05

    焦虑抑郁

    7.3± 2.8

    7.0± 3.2

    6.8± 4.8

    1.69

    >0.05

    缺乏活力
, 百拇医药
    8.0± 4.0

    8.7± 4.3

    9.7± 5.2

    1.46

    >0.05

    思维障碍

    8.5± 4.2

    9.4± 5.1

    8.7± 4.4

    3.41

    <0.05

    表2 病人治疗依从性逐步回归分析 影响因素
, 百拇医药
    标准回归系数

    标准误

    t

    P

    BPRS激活性

    -0.554

    0.052

    5.156

    0.000

    留医时间(月)

    0.490

    0.137

    4.484
, http://www.100md.com
    0.000

    家属年龄

    -0.284

    0.008

    2.490

    0.018

    病前性格

    0.241

    0.130

    2.147

    0.039

    注:R2=0.548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研究发现,42.4%精神分裂症患者完全依从治疗,略高于冉茂盛[4、5]报道四川农村中的37.1%。影响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因素很多[2、6],本资料表明,主要有:①疾病严重程度:BPRS评分高的病人依从性差,特别是敌对猜疑、激活性、思维障碍等因子分高的病人依从性差,患者病情愈严重,自知力则愈差;②社会功能:SDSS总分与依从性有显著关系,社会功能保持良好的病人服药依从性明显较好;③病前性格:病前性格古怪自卑者依从性差,提示不健全的性格素质对依从性有不利影响;④家属年龄:随着家属年龄增大,家属督促和照顾患者服药的能力也下降;⑤留医时间:留医时间较长者依从性好,提示得到较系统住院治疗的患者可能对疾病有更好的认识,也就有更好的服药依从性。

    农村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患病后到医院治疗者较少,未能进行系统正规的治疗。因此我们认为,应广泛开展农村社区精神卫生服务,让患者能就地获得有效的治疗,尽快缓解精神症状,降低治疗费用,是适合我国广大农村现状的可行之道。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调查手册》编写委员会.精神疾病流行学调查手册.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

    2,范维琥主编.临床医学的依从性问题.临床流行病学.第2版.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101-107

    3,朱紫青,张明园,李松,等.社区慢性精神分裂症服药依从性研究(Ⅲ)酚噻嗪类药物尿液检测结果分析.四川精神卫生,1996,9:73

    4,冉茂盛.精神病人治疗依从性.华西医学,1999,9:16

    5,Ruan MS,Xiang MZ.A study of schizophrenic patient treatment compliance in a rural community.J Ment Health,1995,1:85

    6,于建新.精神分裂症维持治疗中的依从性研究(综述).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5,22:205

    收稿:1999-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