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5735
男性精神分裂症凶杀者MMPI特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雪晶

    单位:李雪晶(150039 黑龙江省公安厅安康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425 以明尼苏达多相人格调查(MMPI)对男性精神分裂症凶杀者进行测查,分析其个性特征。

    1 对象与方法

    研究对象均为男性,检查合作者。精神分裂症组52例,符合CCMD-2-R诊断标准,年龄18~54岁,平均(31.7±7.5)岁;平均受教育年限(9.4±1.9)年;平均病程(7.5±4.0)年;均为有凶杀行为的住院病人,司法精神病学鉴定为无责任能力;经治疗精神症状消失,自知力完整的恢复期病人。暴力罪犯组56例,取自某监狱在押的暴力罪犯,年龄18~52岁,平均(30.8±7.1)岁;平均受教育年限(9.8±1.7)年。对照组57例,取自正常人群,年龄19~53岁,平均(32.9±7.5)岁;平均受教育年限(9.9±1.6)年。3组年龄和受教育年限均无显著差异(P均>0.05)。
, 百拇医药
    MMPI资料的数据处理采用SYSTAT统计软件包在AST-586计算机上进行方差分析,Pd量表偏离常态人数间的计数资料卡方检验在CASIO计算器上运算完成。

    2 结果

    3组MMPI各量表粗分方差分析结果显示,除Mf和Si外,其余各量表均出现显著性差异(P值0.05~0.0001)。3组MMPI剖图比较表明,精神分裂症组临床量表T分均在常态水平,提示在症状消失、自知力恢复后,病人的心理活动已趋于正常。暴力罪犯组剖析图的基本模式为4、6型,其中Pd、Pa量表达到超过偏离常态水平外,F、Hs、Pt和Sc量表也接近达到偏离常态水平。对Pd量表超过偏离常态水平的人数进行统计,正常对照组8人(14.0%)、精神分裂症组14人(26.9%)和暴力罪犯组36人(64.3%),经卡方检验,3组具有极显著性差异(χ2=39.72,P<0.005);进一步进行卡方分割检验表明,精神分裂症组与正常对照组差异不显著(χ2=2.70,P>0.1);暴力罪犯组与正常对照组则有极显著差异(χ2=29.80,P>0.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结果分析表明,暴力罪犯者的F、Hs、Hy、Pd、Pa、Pt及Sc等量表分显著高于正常人,其中,Pd与Pa量表均超过偏离常态水平,提示暴力罪犯与正常人群具有不同的个性特征。Pd量表是为了用于精神变态人格的诊断及区别反社会人格而制定的,内容主要与社会行为有关。Pd高分者多难以与社会价值及社会准则取得一致,表现为反抗,冲动,难于遵守制度和法律,与人易产生敌意,缺乏同情心与责任感,不成熟,好攻击等特征。暴力罪犯组MMPI剖析图的基本模式为4、6型。Graham将具有4、6测图的人描述为幼稚的、自恋的和自我宽容的[1]。具有这种测图的人格特征为情绪不稳,好争辩,常怀疑他人的动机,要求别人多,易冲动,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任。Mungas(1984)认为,Pd反映了个体暴力行为历史,F量表分升高表明主观痛苦的感受性增强而导致动机的改变,Ma升高表明个体对外部刺激的感受性增高,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就降低了个体对冲动的控制[2]。纵观暴力罪犯组MMPI剖析图还可发现,Hs、D、Hy、Pt及Sc等量表分有不同程度的增高现象,这可能和长期拘禁,与社会隔离造成的心理和躯体上的一些反应有关。精神分裂症组的测试结果表明,在症状得到控制,自知力恢复后,病人的心理活动趋于正常,MMPI各量表分也趋向常态水平,且精神分裂症组Pd量表偏离常态的人数与正常对照组差异并不显著,结合临床分析,提示精神分裂症病人凶杀做案与精神病理有关;同时,也表明MMPI对精神分裂症治疗效果的判定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百拇医药
    从效度量表的分析可以发现,暴力犯罪组的F量表分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L、K量表与正常对照组虽无显著差异,但已表现出降低趋势,表明这一人群自我掩饰和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差,而F量表的升高则反映了这类人所具有的偏执、敌意和反社会行为或倾向的特征。精神分裂症组的效度量表以L分明显升高为特点,提示被试具有夸大优点、掩饰不足,竭力想给人留下好印象的特征。

    参 考 文 献

    1,Graham JR.The MMPI:a practical guide.Oxford Univesity Press,New York,1980

    2,Mungas D.Discrminate validation of a MMPI of aggression.J Consul Clini Psychol,1984,52:313

    收稿:2000-0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