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5736
精神科住院医师苯二氮类药物医嘱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凌云熹 朱剑云

    单位:凌云熹(241002 安徽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朱剑云(241002 安徽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424精神科住院医师苯二氮类药物医嘱调查

    苯二氮类药物(BZ)引起依赖者已有不少报告,医师处方不当引起BZ滥用为其主要原因之一[1]。我们对42名精神科住院医师进行有关BZ医嘱的调查,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调查对象为本院及周围两所精神病院工作2~12年的住院医师,学历包括大学本科11名,专科13名,中专18名;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2~12年,平均6.2年。
, 百拇医药
    笔者根据BZ的药理特点及临床治疗中常遇到问题自行设计问卷,内容涉及到BZ的适应证、剂量、疗程、副反应、停药、配合用药诸方面。于同一时间在规定的半小时内填写完问卷。

    2 结果

    共有42名住院医师填写问卷。主张内科疾病出现脑衰弱症状群时应使用BZ有18人(42.9%),认为神经症病人都应使用BZ有39人(92.8%),精神病人在接受抗精神病药治疗中出现睡眠障碍或TD时有33名医师(78.6%)使用BZ,将BZ作为抑郁症常规配合用药者20人(47.6%),有40人(95.2%)不主动要求门诊病人停用BZ,30人(71.4%)主张心身疾病、戒酒常规使用BZ,35人(83.3%)医嘱停用BZ是因为BZ疗效降低、肝肾损害或疾病治愈,而不是考虑依赖。

    3 讨论

    通过调查我们认为,本问卷基本能反映被调查者BZ医嘱的现状。从调查结果不难看出,精神科住院医生存在BZ医嘱不当现象:
, 百拇医药
    (1)首先是适应证的扩大化,对于内科疾病引起的脑衰弱症状群使用BZ只能起到对症治疗作用,而调查对象有

    42.9%医嘱使用BZ;

    (2)有人认为BZ有加重精神症状的可能[2],BZ对TD的疗效也不能肯定,而高达78.6%的住院医师对接受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中出现睡眠障碍或TD的精神病人使用BZ;

    (3)更值得注意的是,有47.6%的医生主张BZ与抗抑郁药合并应用治疗抑郁症,将对抑郁的治疗与BZ的使用等同起来。一般认为,BZ对抑郁的疗效不能肯定,Akiskal等(1980)认为,不少抑郁症患者合并应用苯二氮(艹)/(卓)类后其疗效较差[3]

    (4)97.6%的住院医师在使用BZ时不考虑剂量和疗程,也就是说,BZ有可能被大剂量、长时间地使用,这是引起BZ依赖的又一个原因;
, 百拇医药
    (5)有69.0%的医生在使用BZ时不考虑药物依赖问题;83.3%的医生为病人停药仅仅是因为病人躯体情况不允许或疾病已治愈,而未考虑药瘾问题。

    笔者认为,苯二氮(艹)/(卓)类在综合医院属非常用药,临床医生对其使用的适应证、副反应往往从严掌握。而在精神科,BZ是最常用药,不仅使用频率大,而且精神疾病的疗程长,如不从严掌握适应证、疗程、剂量及副反应,很容易造成患者对苯二氮(艹)/(卓)类的依赖。

    参 考 文 献

    1,李凯骐、罗学东.精神分裂症住院患者苯二氮类药使用情况调查.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9,9:3

    2,朴轶峰摘译.分裂症患者的物质滥用与精神症状.国外医学精神病分册.1998,25:53

    3,施建安,赵汉清.慢性抑郁障碍的药物治疗(综述).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8,25:131

    收稿:1999-10-14 修回: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