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5737
帕罗西汀治疗脑卒中后抑郁状态3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耿德勤 许东升 庄柏翔

    单位:耿德勤(221002 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精神科);许东升(221002 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精神科);庄柏翔(221002 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精神科)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422 脑卒中后抑郁(PSD)为脑卒中后常见并发症,约占50%~60%[1],早期发现抑郁或其他精神障碍,早期治疗,可以促进卒中的康复。从1998年6月起,我们应用帕罗西汀治疗PSD 36例,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按全国第四次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进行诊断[2],并经CT或MRI证实,均符合CCMD-2-R抑郁状态的诊断标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17项)>20分。排除意识障碍和失语患者,共36例。其中男24例,女12例;年龄49~82岁,平均(61.9±8.4)岁。脑梗死25例,脑出血11例;有17例伴高血压病。从脑卒中发病到用抗抑郁剂治疗的时间2~3周14例,1~3月9例,4~6月9例,6月以上4例。

    在应用脱水剂、钙离子拮抗剂、神经营养剂、降压剂等的基础上,加用盐酸帕罗西汀,每天上午8时口服20mg,连续4周,并在治疗前、治疗后每周末进行HAMD、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定。

    2 结果

    HAMD与SDS评分在治疗后第1、2、3、4周末评分均有显著降低,尤以第3、4周明显(P<0.001)。有效率为91.7%(33/36)。药物不良反应有2例心率增快,2例口干,1例上腹部不适,1例感头晕头昏,对症处理后减轻。

    3 讨论

    脑卒中后抑郁发生的原因除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外,与脑器质性病变的部位、面积和神经功能缺损程度有关[3]。Starkstein等提出,PSD的发生是由于病变破坏了NE和5-HT神经元及其通路,使NE和5-HT低下而发生抑郁症状[4]。盐酸帕罗西汀是一种选择性5-HT再摄取阻断剂(SSRI),可迅速提高突触间隙5-HT的含量,达到抗抑郁抗焦虑的作用。从本组36例PSD病人的初步观察,该药效果良好,不良反应少且轻,也适合于老年病人使用。

    参 考 文 献

    1,Robinson RG,Price TR.Post-stroke depressive disorder:a follow-up study of 103 patients.Stroke,1982,13

    2,中华神经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379

    3,Astron M,Adolfsson R,Asplund K.Major depression in strole patients:A 3-year longitudinal study.Stroke,1993,24

    4,Starkstein SE,robinson RG,Price TR.Comparison of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poststroke major depression matched for size and location of lesion.Arch Gen Psychiatry,1988,45:247

    收稿:1999-07-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