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5739
情感性精神障碍患者弓形虫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秋英 蒋兴海 罗小年

    单位:李秋英(430060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一院精神科);蒋兴海(430060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一院精神科);罗小年(430060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一院精神科)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420 弓形虫与精神疾病的关系早已引起人们的重视,据报道,精神疾病患者的弓形虫感染率是正常群体的5~10倍。我们对情感性精神障碍患者弓形虫感染状况进行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研究组为1997~1999年在我科住院的情感性精神障碍患者,均符合CCMD-2-R情感性精神障碍诊断标准,无脑器质性和其它感染性疾病。共58例,其中男27例,女31例;年龄15~68岁,平均28岁;躁狂相38例,抑郁相20例。对照组为城市健康居民58例,年龄18~60岁,平均26岁,均无精神病史及脑器质性疾病、感染性疾病。

    采用湖北省医学科学院所提供的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试剂盒(ELISA),检测抗弓形虫抗体IgM、IgG及循环抗原CAg。

    2 结果

    研究组弓形虫感染率为29.3%,高于对照组的6.9%,两组有显著性差异(P<0.001)。躁狂相的感染率为34.2%,高于抑郁相的20.0%,两者也有显著性差异(P<0.001)。见表1。

    表1 两组弓形虫感染情况(例数)

    例数

    IgM

    IgG

    CAg

    感染例数

    (感染率%)

    患者组

    58

    6

    8

    3

    17(29.3)*

    躁狂组

    38

    4

    6

    3

    13(34.2)

    抑郁组

    20

    2

    2

    0

    4(20.0)

    对照组

    58

    1

    1

    2

    4(6.9)

    注:*患者组与对照组比较,χ2=438.0,P<0.001;

    躁狂组与抑郁组比较,χ2=32.5,P<0.0013 讨论

    弓形虫最常累及的部位为中枢神经系统[1]。崔君兆等报道,住院精神疾病患者弓形虫抗体阳性率为22.14%~51.75%,健康对照组阳性率为3.23%~8.3%[2]。我们调查58例情感性精神障碍患者弓形虫感染率亦显著较正常对照组为高,其中IgM、CAg反映急性感染,患者组的阳性率是对照组的3倍。

    Buentell(1959)提出,弓形虫感染可能是精神分裂症的致病因素之一[1、2],精神分裂症和情感性精神障碍的病理部位都在中枢神经系统。躁狂相的感染是抑郁相的3.5倍,可能与躁狂发作时情绪亢奋,行为控制能力丧失,不避洁秽,接触感染的机会和频率增高,而且情绪及行为过度紊乱导致免疫功能降低亦增加了感染机会。

    我们认为,对情感性精神障碍患者应考虑弓形虫感染的可能,应注意弓形虫抗原、抗体检测,以利于疾病的治疗及早日康复。

    参 考 文 献

    1,赵树馨.不可忽视弓形虫的危害.中华医学杂志,1997,71:121

    2,崔君兆,等.300例精神病患者弓形虫感染调查.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8,23:225

    收稿:1999-10-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