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5740
精神疾病患者的易激惹症状多维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国荣 费玉娥 唐建良

    单位:李国荣(314501 浙江嘉兴市康慈医院);费玉娥(314501 浙江嘉兴市康慈医院);唐建良(314501 浙江嘉兴市康慈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419 为了解易激惹症状在不同精神障碍中的特点,对精神疾病住院患者的易激惹症状进行多维度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对象为1998年住我院的精神疾病患者,临床上出现易激惹症状,共156例,其中男90例,女66例;平均年龄(34.6±11.0)岁;平均受教育年限(6.4±3.2)年;平均病程(8.4±3.5)年。

    对易激惹症状进行多维度分析,包括诊断,有无诱因,是否伴冲动破坏行为,有无指向性,自我和谐否,自知力,病前素质。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精神疾病患者易激惹症状多维度分析(例数)

    维度

    脑器质性

    (8例)

    分裂症

    (76例)

    躁狂症

    (50例)

    神经症

    (18例)

    人格障碍

    (4例)

    有诱因
, 百拇医药
    小事

    8

    8

    42

    18

    4

    幻觉妄想

    0

    38

    8

    0

    0

    伴冲动破坏

    4
, http://www.100md.com
    40

    30

    10

    3

    有指向性

    8

    52

    50

    18

    4

    自我不和谐

    8

    24

    0
, http://www.100md.com
    0

    0

    无自知力

    8

    76

    50

    0

    4

    易激惹素质

    0

    8

    12

    0

    4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易激惹是一种情绪反应障碍[1],为临床的常见症状,常伴冲动破坏性行为。从本研究结果中我们发现如下特点:

    (1)慢性脑器质性精神障碍患者均为日常小事而大发雷霆,具有冲动破坏性行为,无自知力。最显著特点是自我和谐性差,对小事易激惹而对大事漠然置之,甚至连面子和起码的尊严也毫不在乎,通常与情感脆弱并存,喜怒无常。

    (2)精神分裂症患者中,一类系琐碎小事或幻觉妄想为诱因,具有冲动破坏性,有指向性,保持自我和谐,与幻觉妄想一致。另一类则无明显诱因,不可理解,不能保持自我和谐 ,伴有冲动破坏性行为,来得快,去得也快,无自知力,事后表现好象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甚至事后否认。这与许又新所描述的典型冲动行为相符合[2]。但严格地说,事出不能无因,推测可能与某些内向性应激体验有关。
, http://www.100md.com
    (3)躁狂症患者大多为一些小事发怒,即使少数继发于幻觉妄想,也具有良好指向性,能保持自我和谐 ,可以讲事出有因,伴有冲动破坏行为,无自知力,但一般不否认,只认为自己有道理。

    (4)神经症患者症状具有典型的反复性:极力控制,发怒,后悔,重演;常伴有以发泄为目的的轻微破坏性或非暴力的冲动行为,自我保持和谐 ,有自知力,最明显的特点是指向性局限,往往限于家人。

    (5)人格障碍患者在病史中可追溯已久,具有易激惹素质,经常发怒,做出既有害于他人又不利于自己的破坏性、冲动性,甚至暴力性行为。对行为不负责任地认错或诡辩、抵赖,屡犯不改为其特征。

    上述5类疾病的易激惹症状各有特点,可为临床诊断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并有助于管理,可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减少意外发生。

    志谢 承蒙浙江省精神卫生研究所虞迅逸主任医师指导 参 考 文 献

    1,杨德森主编.基础精神医学.第1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307

    2,许又新.精神病理学.第1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08

    收稿:1999-10-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