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5741
缅怀前辈 开拓未来——忆我国神经精神病学奠基人程玉教授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郭沈昌 陈学诗 伍正谊 许律西

    单位:郭沈昌(515063 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伍正谊(515063 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陈学诗(北京安定医院);许律西(江苏常州德安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401 程玉教授于1905年出生,1993年6月23日在美国逝世。他是苏州人,小学和中学都在苏州读书,并就读于苏州东吴大学生物系2年,后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PUMC,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其家境并不富裕,因勤奋读书,在大学时成绩优良,名列前茅,每学期都能领到奖学金。1927年自协和医学院毕业后即从事神经精神科工作,成为我国第三位从事神经精神科的老前辈。第一位是张静吾先生,1925年毕业于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从事神经精神科工作,后回国在北京德国医院(现北京医院的前身)继续神经精神科工作,不久去上海同济大学作行政工作,不再做临床医生,现还在郑州。第二位是魏毓麟先生,他是天津海军医专毕业,在协和医院作过神经精神科医生,后曾任北京安定医院院长,文革期间去世。
, 百拇医药
    程教授1927年在PUMC毕业后即在该院作神经精神科的住院医师,接受神经外科专家Woods教授有计划的训练,后去德国跟随Spegal学习神经病理,又去美国跟Adolf Meyer(美国精神生物学派创始人)的学生进修精神科。回国后仍到协和医院从事神经精神科工作。1931年他与Ernest de Vrise作为召集人,成立了中国神经精神医学会。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程教授先到贵阳医学院任教,后到成都中央大学医学院工作。1943年到三大学联合医学院(协和、齐鲁、华西)建立神经精神科。当时成都市立精神病医院成立,有40多张床位,地点在成都何公巷,院长是刘昌永。程教授和他的学生王慰曾、伍正谊、陶国泰、陈学诗等均参加该院的教育大查房(grand round)。每次查房均准时开始,程教授对病情进行分析讨论,因层次分明,论据充分,内容丰富,使参与者得益匪浅。程教授还给医学院学生讲授心理卫生课程,成为我国第二位讲授心理卫生课者(第一位是复旦大学的章颐年教授)。他讲得生动活泼,内容充实,许多非医学院的学生都来听讲,教室内座无虚席,两旁还有人站着。在成都期间,程教授的弟子们和诸大学师生组织了“lucky club”,并为住院的精神病人募捐而举行义演。
, 百拇医药
    抗战胜利后,1947年程教授在南京中央医院创立神经精神科,医生有王慰曾、陶国泰、谭诚、陈学诗、黄开兆、洪士元、唐培根、项伟等人。该科设心理室和社会工作室,前者由著名心理学家丁瓒任主任,成员有许淑莲、王景和、黄坚厚;后者由金陵女子大学社会系教授任主任,成员有林志玉、郑咏梅、傅玲、段淑贞等人。同年,程教授筹备成立部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即在南京中央医院挂出卫生署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的牌子。1948年美国精神医学会会长、哈佛大学精神病学教授Karl Bouman应邀来华,任该院顾问。1949年初该防治院初步建成(即现南京脑科医院)。同年初,程教授与丁瓒教授一起参加在伦敦召开的世界心理卫生会议(World Mental Health Congress)。翌年去台湾,任台大医学院神经精神病学教授,兼任松山锡口精神病疗养院院长。1950年世界卫生组织(Wor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第一届心理卫生专家委员会在瑞士日内瓦开会,邀请了程教授参加。50年代初程教授向当时WHO总干事朱章庚先生(与程教授同年在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系毕业)提出成立世界精神卫生处,很快得到WHO的批准,并任命程教授为第一任处长,第二任处长是林宗义先生。
, 百拇医药
    在WHO工作不久,他即去美国,在堪萨斯州的Topeka重新作神经精神科住院医师,以后升为主治医师和主任医师。60年代末在美国俄亥俄州成立弱智儿童精神病院,任院长。1972年又在密西根州立大学医学院(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Medical School)任精神科教授。1986年6月曾回大陆,在北京、成都、南京、西安等地讲学。在此期间,程教授作了多场学术报告,给与会者讲授了许多新的知识。另外,他钻研心理分析学,并作催眠治疗,他讲与孤独症儿童在一起做游戏,建立感情和治疗的过程。1983年在美国退休,居住在得克萨斯州的San Antonio,1993年6月23日病逝。

    程玉教授兼长神经科及精神科。在德国进修时,专攻神经病理,在这领域内,他是我国的第一位专业人员,许英魁、黄克继教授均在其后。他又钻研儿童精神病学。他50年代初去美国后,曾获得神经病学、精神病学及儿童精神病学三个行医执照。曾著《神经病学》(1939),《神经病学》和《动力精神病学》(1983)三书。

    南京神经精神病防治院(今脑科医院)创立之初,全部医生(除了项伟一人外)皆程玉教授的学生,除上述诸人外还有谭铭勋、王积祜、陈怡、翟书涛、袁子禄、刘素兰、隋家骐、薛崇诚等人。建国后,全国神经精神科医生人数以南京最多,自1951年起,该院举办神经科及精神科等进修班上百次。在此基础上,我国的此项专业不断发展到现有水平。所以,程玉教授为我国神经科及精神科的真正奠基人,他的功绩将载入史册。

    收稿:2000-0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