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5791
精神科门诊误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钱朝庆

    单位:钱朝庆(230022 合肥市精神病医院)

    关键词:精神科门诊首诊;误诊;原因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413 【摘要】 目的:探讨精神科门诊首诊误诊的原因。 方法:按照CCMD-2-R诊断标准,对比门诊诊断与住院诊断的差别,检出误诊病例65例。 结果:病程不足3个月和大于3年者较易误诊。误诊为神经症者40%以上,精神分裂症者接近40%,情感性精神障碍20%。 结论:精神科门诊首诊误诊的原因可能与病史提供不全面,病程较短,早期症状不典型及诊断标准变迁等有关。

    Factors of misdiagnosis in psychiatric outpatient department

    Qian Chaoqing.
, 百拇医药
    (Hefei Mental Hospial,Anhui 230022)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factors of misdiagnosis in psychiatric outpatient department during first consulting. Method:According to CCMD-2-R, sixty-five misdiagnosed cases were detected by comparing the different diagnosis between outpatient department and inpatient department. Results:The cases whose disease course was less than three months or more than three years were apt to be misdiagnosed. Among them, neurosis and schizophrenia were above and beneath 40% respectively, and affective disorder was 20%. Conclusion:Factors of misdiagnosis in psychiatric outpatient department during first consulting might be as following: insufficient history, short disease course, atypical early symptoms and different diagnostic criter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sychiatric outpatient department Misdiagnosis Factor

    为了提高医疗质量,及时做出正确诊断与治疗,现就精神科门诊误诊原因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以1998年10~12月我院精神科住院患者共404例为研究对象。按照CCMD-2-R诊断标准,对门诊诊断和出院时诊断进行比较。

    门诊诊断与出院时诊断一致者339例(84%)。诊断不一致者65例(16%),其中男34例,女31例。年龄12~69岁,平均(40±14)岁。病程<6个月者28例,6~12月者5例,1~3年者6例,>3年者26例。在首次入院确诊者54例(83%),再入院后确诊者11例(17%)。更改诊断情况见表1。

    2 讨论
, 百拇医药
    综合分析门诊误诊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病程较短,早期症状不典型:精神分裂症被误诊者24例,其中16例被误诊为神经症。有作者指出[1],典型的精神分裂症诊断并不难,但约有15%的精神分裂症病人不易及早作出正确诊断。这是由于早期症状未充分发展时,有的仅表现类神经衰弱综合征,常被误诊为神经症。精神分裂症患者早期的这一段症状隐晦的“潜伏期”,在当时是难以诊断的[2]

    表1 门诊首诊诊断与住院更改诊断疾病种类(例数) 住院后更改诊断

    门诊首诊诊断

    精神分裂症

    情感性

    精神障碍
, 百拇医药
    神经症

    合计

    神经症

    4

    3

    7

    精神分裂症

    8

    16

    24

    情感性精神障碍

    19

    9

    28
, 百拇医药
    脑器质性精神障碍

    2

    2

    2

    6

    (%)

    38.5

    20.0

    41.5

    100

    (2)诊断标准的变迁:季建林等[3]报道,病程在10~15年的病人更改诊断率高达63.4%。本组病程在3年以上者,改诊率为40%。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诊断标准的变迁。80年代以前,对情感性精神障碍的诊断多强调患者必须具有典型的“三高三低”症状,如有幻觉、妄想等“分裂性症状”之一的,即可诊断为精神分裂症,从而导致精神分裂症诊断的扩大化。1984年以后,随着《中国黄山会议诊断标准修改草案》的实施,强调病程特点在情感性精神障碍诊断中的重要意义,严重者允许出现“与心境协调或不协调的妄想、幻觉等精神病性症状”[4]。遵循新的诊断标准,既往诊断为其它精神疾病的情感性精神障碍方得以重新被确诊。
, 百拇医药
    (3)忽略了必要的体格和实验室检查:精神疾病是一组病因不明的疾病,迄今为止还没有肯定的生物学指标[2]。正因为如此,临床医生有时忽略了体格检查、神经系统检查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某些以精神症状为首发的脑器质性精神障碍,如病毒性脑炎、脑梗死、多发性硬化等被误诊。

    (4)其他因素:来精神科就诊的病人多数是由家属陪同或被动就诊,多被诱导或强制来的[5],病人往往不合作,思维暴露不畅。加之门诊接触病人时间有限,有的医生专业知识掌握不够,对某些表面现象作出片面的判断,引起误诊。

    总之,引起门诊误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为了降低误诊率,住院系统观察是必要的。 参 考 文 献

    1,陈弘道主编.精神分裂症.合肥: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6:113

    2,姚芳传.关于早期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9,9:255

    3,季建林,江开达,徐声汉.82例情感性精神病误诊分析.上海精神医学,1987,5:51

    4,中华医学会.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5:67~74

    5,黄晓琴,童柱祥,周龙珠.精神分裂症患者就诊方式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3:170

    收稿:1999-10-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