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6008
两种体位胎儿臀位纠正法对自主神经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丰玉霞 韩景芝 刘开华 郭秀平 张欣

    单位:丰玉霞 刘开华 郭秀平(277500 山东省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韩景芝 张欣(枣庄市第二卫生学校)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430 体位纠正胎位是生物反馈训练、行为方法矫正胎位的一种方式。胎儿臀位是胎位异常中最常 见的一种,至分娩时发生率为3~4%,容易并发胎膜早破、早产、脐带脱垂、新生儿窒息等严 重危害母婴健康的病症。我们对妊娠孕妇65例,随机分为传统膝胸卧位组及抬臀仰卧位组纠 正胎位异常,以探索纠正胎位较为安全的新途径。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对妊娠28~32周经妇产科及B超检查证实臀位的孕妇65例,随机分为传统膝胸卧位 组(对照组)32例及抬臀仰卧位组(实验组)33例纠正胎位异常。产妇年龄23~35岁,平均 年龄26岁。孕周28~32周,平均29周。经统计学检验,两组无显著差异。两组均无妊高症、 生育巨大儿病史及严重心肺疾患。
, http://www.100md.com
    采用日本阿洛卡公司生产1100型-阿洛卡超声诊断仪,行孕妇腹部超声检查;美国太空实验 室生产SL1050型彩色监护仪,行孕妇呼吸及心血管系统检查;济南莱特公司生产TEL-Ⅱ型心 率功率谱分析仪检查孕妇心率功率谱;英国牛津生产TEAM型胎儿监护仪检查胎心。

    二、方法:实验组:采用抬臀仰卧位:孕妇排空膀胱,松解腰带,仰卧位,臀部垫两床棉被 (高度约30cm)。每日两次,每次30分钟,连续1~2周。此体位主要借助重力使胎儿退出盆 腔。为增加胎位倒转成功的机会,每次做完抬臀仰卧位后再侧卧30分钟,当晚继续取侧卧位 睡眠,如系骶左前采取右侧卧位,骶右前则采取左侧卧位,这样有利于胎头顺着子宫腔侧壁 倒转。对照组:采用膝胸卧位:方法同传统膝胸卧位法详见参考文献[1]。两组孕 妇纠治后即刻测定下列指标:(1)循环指标心率(HR)、血压(BP)、血氧饱和度(PaO2),取 3次测量的均值。(2)心率变异(HRV):采用短程5分钟频域分析法测得。(3)呼吸指标( RR):取3次测量的均值。(4)胎儿指标:胎儿心率用胎儿监护仪测得,取3次测量的均值 。(5)治疗结果分胎位转正和未转正。
, http://www.100md.com
    三、统计学处理:数据以24901.gif (84 字节)±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或 χ2检验。

    结果

    一、循环指标:膝胸卧位HR(102.52±13.75)比抬臀仰卧位HR(90.43±12.02),明显增 高,差异有显著意义(t=10.79,P<0.01)。抬臀仰卧位BP,收缩压(SBP)(111. 57 ±7.05),平均压(MBP)(86.37±5.59),舒张压(DBP)(74.03±5.93),膝胸卧位SBP(11 7.79±7.56),MBP(90.67±7.08),DBP(77.03±7.60),膝胸卧位比抬臀仰卧位SBP( t=12.94,P<0.01),DBP(T=2.95,P<0.01),升高明显,有显著差异。两组 孕妇DBP(t=1.38,P>0.05)。采用抬臀卧位PaO2(%)(98.06±1.46),膝胸卧位Pa O2(%)(97.66±1.84),两组相比无明显差异(t=1.08,P>0.05)。
, http://www.100md.com
    二、心率变异指标(HRV):采用膝胸卧位低频(LF)(0.0066557±0.00095064),高频(HF)(0 .003775±0.00049765),比采用抬臀仰卧位LF(0.002877333±0.00068908),HF(0.001 5689±0.00028858),大幅度升高,统计学处理有显著差异LF(t=14.063,P<0.0 1),HF(t=10.54,P<0.01)。LF/HF抬臀仰卧位(1.8758219±0.4356637),与 膝胸卧位(1.747829±0.365466),相比无明显改变(t=12.001462118,P>0.05) 。

    三、呼吸指标:采用膝胸卧位RR(次/分)(22.46±2.99)比采用抬臀仰卧位RR(次/分)(17. 92±2.79),有显著差异

    (t=22.81,P<0.01)。

    四、胎儿指标:膝胸卧位胎心率(次/分)(151±7),比抬臀仰卧位胎心率(次/分)(138±5 ),明显增快,统计学处理(t=6.48,P<0.01),有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五、治疗结果:两组共转正胎位53例,未转正者12例,1例出现胎死宫内。其中抬臀仰卧位 33例,30例转位成功,有效率90.9%。膝胸卧位32例,23例转位成功,8例未转正,1例出 现胎死宫内,有效率71.9%,两组相比有显著差异(χ2=3.84,P <0.05)。

    讨论

    胎臀较胎头小,在臀位分娩时,臀部先娩出较容易,胎头最后娩出则较难,这是由于胎头 未经过变形或由于胎头过度仰伸所致,且在分娩过程中易发生胎膜早破、早产、脐带脱垂、 新生儿损伤、新生儿窒息、软产道损伤等严重危害母婴健康的病症[1]

    传统膝胸卧位是孕妇双膝和前胸承受重量,借助重力使胎儿退出盆腔。在妊娠期由于膈 肌升高,心脏、肺脏也随之移位,同时肋骨向外扩展,使胸腔的横径和前后径均增加,以满 足孕期母体及胎儿血流及氧的供给。当采用膝胸卧位纠正胎位时,使孕妇本已上升膈肌进一 步上移,同时胸部承受重力,胸廓活动范围减小,致使临床上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 压升高、出汗、甚至肌颤等交感神经兴奋的表现。心率变异谱指标LF、HF的显著变化进一步 证实了这点。短程频域分析能更好地分析迷走和交感神经各自的活动及其平衡状态[2 ]。当交感神经活性增加时,LF成份增加,相反,迷走神经活性增加时,HF成份增加;L F/HF可反映心脏交感和迷走神经的平衡状态,心率功率分析(HRPSA)准确性高,可量评 估交感或迷走神经活性及其均衡性[3]
, 百拇医药
    采用膝胸卧位时胎儿心率明显增快,证明胎儿出现交感神经兴奋,激活了肾素-交感神经系 统,抗利尿激素(ADH)分泌增加。LIUCH等[4]发现人和山羊的脑动脉被ADH作 用后可引起收缩。研究表明,在应激、缺血缺氧等强刺激条件下,延髓A核合成并分泌ADH至 血、脑脊液或垂体的视上核和室旁核,刺激A2核可促进视上核和室旁核内分泌细胞的释放AD H,使脑脊液和血浆ADH含量升高,导致脑血管痉挛[5]

    因此传统的膝胸卧位不仅明显影响孕妇的自主神经系统功能,而且对胎儿的自主神经系统亦 产生较大影响,引起孕妇及胎儿心血管系统及呼吸的显著变化,引起胎儿窒息,甚至危及胎 儿生命。

    抬臀仰卧位是臀部及后背承受重量,借助重力使胎儿退出骨盆,不影响孕妇的胸廓活动,对 孕妇及胎儿心血管系统的生命指标如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胎儿心率无明显影响,不改 变其植物神经功能状态,临床表现为呼吸、心跳比较平衡,亦无胸闷、憋喘、出汗肌颤等主 观感受,接受性强,容易为孕妇掌握,依从性好。经临床观察和统计学处理,两组相比有显 著性差异(P<0.01)。传统膝胸卧位只在当晚采用侧卧位,我们则重点增加了每次做 完抬臀仰卧位后再侧卧30分钟,并于夜间入睡时仍取侧卧位,大大提高了纠治率,抬臀仰卧 位纠治总有效率为(90.9%),明显高于膝胸卧位(71.9%),比有关文献报道[6,7] 较高,可能与样本量大小及具体方法的差别有关,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证实。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王若楷,李法升,刘长青主编.现代分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81~84.

    2.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全国心率变异性、倾斜试验及QT离散度专题学术研讨会纪要,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4):246.

    3.MohtanoN,et al SPectral analysis of heart-rate R- Rinferval and sysfolie and aterial Pressure in decerebrate cats.J Auton Nerv syst, 1992,40:21~32.

    4.LIuch S,conde Mv,Dieguez G,etal,Evidence for the direct effect of vasopres sinon human and goat cerebral arteries,J Pharmacol Exp THer,1984,228:749.

    5.古航,戎霖,沙金燕,等.新生儿室息与精氧酸加压素变化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1 995,30:103.

    6.唐安兴.抬高臀部加甩臀运动矫正臀位妊娠59例,中华医学杂志,1993,8:512.

    7.龙忆琴.臀位自行纠正法纠正胎位的临床观察,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1,(2):91~92.

    (收稿日期: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