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6009
肥胖儿童相关的饮食和运动问题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卞金陵 李燕

    单位: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预防保健科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428 肥胖不仅对儿童生理健康带来危害,同时也影响到儿童的心理、行为状态 。我们采用问卷表形式对肥胖儿童和正常体重儿童进行了测试,以期了解肥胖儿童行为特点 和心理损害的程度,为进一步治疗奠定基础。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受试者为8~12岁的肥胖儿童和正常体重儿童。参照实用儿科学第五版肥胖病 诊断标准,以体重超过按身长计算的标准体重20%为受试对象,超过20~29%为轻度 肥胖,超过30~49%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对以上儿童进行体检,排除 心,肝、肾等重要脏器的疾患,无服用糖皮质激素史并排除内分泌紊乱引起的单纯性肥胖儿 童120例。男58例,女62例,其中轻度肥胖68例,中度37例,重度15例;随机 选择正常同年龄,同性别儿童120例作对照组。
, 百拇医药
    二、方法:对以上240名儿童采用系统回顾问卷法进行饮食行为,运动行为,学习成绩,社交能力的 调查。以上均有家长在场配合进行。膳食调查采用3日膳食记录法,由专人将食物按种类, 数量输入SYP-1型微机,进行能量,营养素摄入量及热能分配比的分析。

    三、统计学分析:两组儿童的测试结果采用t检验,χ2检验方法处理。

    结果

    一、饮食行为:肥胖组儿童的肥胖起始时间以婴儿期居多占46.2%,肥胖儿童中91。9%存在饮食行 为异常(见表1),正常儿童仅为28.5%;肥胖儿童食欲感强,易饥饿,主食量及肉食量 多,爱吃油炸食品,巧克力等零食及甜饮料,甜点心,以致膳食热能显著高于对照组403 Kcal,蛋白质多摄入16g,脂肪多摄入20g,碳水化合物多摄入38g左右。肥胖儿 童喜欢看电视和睡前进食,不吃或很少吃蔬菜和水果,胃肠道功能好,很少发生消化道疾病 。
, 百拇医药
    表1 120例肥胖儿童饮食行为状况 项目

    肥胖组

    (%)

    对照组

    (%)

    相对危险度

    χ2

    吃饭快

    92

    33

    22

    87.11

    喜肉食
, 百拇医药
    96

    30

    55.86

    113.28

    爱吃巧克力油炸食品

    89

    24

    25.83

    103.24

    爱吃甜点心甜饮料

    67

    21

    13
, http://www.100md.com
    71.11

    饥饿感强

    85

    15

    107.67

    155.15

    看电视进食

    83

    47

    5.71

    35.46

    睡前进食

    82
, 百拇医药
    22

    16.10

    86.50

    不爱吃水果蔬菜

    76

    53

    2.75

    13.30

    二、运动行为:肥胖儿童在婴儿期就有少动多睡的习惯,至学龄期仍有相当一部分不爱运动,不爱上体育课 ,尤其对长跑等径类运动比较反感,体育成绩不及格者较多,看电视时间长,晚饭后户 外活动少,饭后短时间内就寝者多(表2)。表2 120例肥胖儿童运动行为状况 项 目

    肥胖组
, http://www.100md.com
    (%)

    对照组

    (%)

    相对危险度

    χ2

    婴儿期少动多睡

    64

    18

    13.68

    68.34

    学龄期不爱活动

    43

    5
, http://www.100md.com
    14.53

    48.11

    不喜欢上体育课

    77

    33

    6.82

    47.4

    不愿参加径类运动

    95

    34

    31.10

    93.94

    体育成绩不及格
, 百拇医药
    86

    13

    42.41

    129.10

    看电视>1.5h/d

    45

    12

    6.19

    32.83

    晚饭后不去户外活动

    88

    47

    8.65
, http://www.100md.com
    47.48

    晚饭后1.5h内入睡

    57

    29

    3.31

    19.71

    讨论 儿童单纯性肥胖症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而多食少动能量消耗少,膳食结构不合理是医学界 公认的肥胖儿童生活模式。Bachlin[1]认为肥胖是与饮食行为紧密关联的行为性 疾病,而这种食文化的疾病又与父母的文化素质,家庭的饮食结构欠合理有密切关系[ 2]。肥胖儿童有许多容易发胖的行为特点,如进食快,过量肉食摄入,喜甜食,油炸食 品,易饥饿以及看电视,睡前进食等。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所起的作用持久而普遍,致肥胖 儿童视进食为乐趣,每日摄入热卡大大超过正常同龄儿童;而能量消耗少,运动水平低,导 致过剩的营养素以脂肪形式堆积是产生肥胖儿童的重要因素。调查发现肥胖儿童大部分在婴 儿期就有少动多睡的异常运动行为,不喜欢上体育课,尤其厌恶长短跑等需要有耐力又消耗 能量的运动,室内运动多,室外活动少,而且晚饭后很快入睡者多,这些运动行为特点不利 于多余热量消耗及脂肪氧化。进食多,热量高,消耗少,运动水平低相互作用的结果是发生 肥胖,肥胖的沉重负担使之易疲劳,不爱动又加剧了肥胖的发展。
, 百拇医药
    从肥胖儿童的饮食行为和运动行为结果分析,肥胖儿童存在着行为认知的障碍,这与家庭生 活模式,习惯养成密切相关,另外肥胖儿童心理上的压力以及受到社会习俗和审美观影响, 心理上亦多少受到损害,也需要社会环境监督,干预,强行纠正收效甚微[3],必 须强调家 长,教师,医务人员三位一体的干预方案,调动肥胖儿童积极参与并配合治疗,注重消除心 理障碍,才能彻底根除行为障碍,达到治疗目的。

    参考文献

    1.Bachlin A,Ritzel G.Intervention study on obese schoolaged children.Bibl Nutr Dieaa,1989,44:38~43.

    2.卞金陵.单纯性肥胖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危害.中国优生优育,1995,6(11):1 4~16.

    3.万国斌,李雪荣.单纯性肥胖儿童自我意识水平、社会适应能力与行为问题研究.中国 心理卫生杂志,1993,7:1~6.

    (收稿日期:1999-10-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