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6011
心理行为干预对中专医学生优生、差生人格、心理障碍影响的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玮 殷延河 刘建波 曹宁 刘悦梅 李芳

    单位:272031 山东省济宁卫生学校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424 本研究就心理行为干预对中专医学生优生、差生人格、心理障碍的影响进行对照研究,以期为青少年人格障碍、心理异常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必要的手段。

    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为济宁市某中专卫校学生,取样标准按在校考试课成绩均分,平均90分以上者为优生,均分60分以下者为差生,从3000余名学生中抽出 445名优生, 118名差生,利用艾森克个性问卷及SCL-90[1]进行个性特征及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从中选出有心理问题者 (SCL-90各因子分≥2或阳项数≥46)作为干预研究对象,即优生102人,差生53人。年龄分布16~19岁。 样本分别涉及护理、营养、预防、乡村医学、护工5个专业。
, http://www.100md.com
    二、心理行为干预措施

    1.认知及自我调控:为学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向学生详细讲解人格障碍的特点、表现、类型及人格障碍形成的原因,解释负性、正性情绪与人格障碍的关系,行为、生活紧张事件与人格障碍的联系。帮助学生找出认知偏差而形成的不符合现实的非理性思维,并建立较为现实的认知及心理应付机制,消除各种不良的心理障碍。

    2.自我心理调适措施[2] :让学生学会行之有效的自我调节手段,掌握自我调适的基本途径和具体方法,培养和建立良好的心理品德和行为习惯,以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增强心理健康。

    自我调适的基本途径:(1)树立高尚的人生价值观, 让学生懂得人生的意义和社会价值;(2) 树立正确的幸福观,理解物质幸福、精神幸福、个人幸福、 社会幸福的相互关系;(3)做人要有理想,树立自己的远大理想和信念;(4)学会立志,树立奋发向上的志向;(5)培养优良的道德品质;(6) 增强责任心:社会责任心和学习责任感; (7) 善于调整自己的需要,使个体与社会保持一定的平衡;(8)形成广阔而深刻的兴趣;(9)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 百拇医药
    自我调适的方法:让学生学会和运用自我暗示调节法、自我催眠调节法、想象调节法、注意转换调节法、理智调节法、角色互换调节法、疏泄调节法等,对自己的心理进行自我调适,从而达到改善自己的心理状态和行为方式的目的。并通过情境疗法、音乐调节法、颜色调节法、回归自然调节法、休闲疗法、运动疗法等发掘自己的思维资源,进行自我控制、自我调节、自 我 体验、自我强化和自我教育。

    3.学习及运用积极成熟的心理应付机制。首先让学生认识积极的认知应付、消极的认知应付、积极的行为应付和消极的行为应付方式,注意较多运用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与“升华”、“娱乐”等积极成熟的心理应付方式,预防心理生理障碍的发生或发展。

    4.学习障碍的干预:(1) 先学做,后在“做”的实践中调整不当。(2) 先强化良好行为的形成,后“常规”形成习惯。(3)先艰苦强化,后轻松。(4)尊重老师,尊重知识,自觉学习。(5)要防止负面影响,改差为好。(6)要助人为乐,培养自理能力和实干精神。(7)要严于自律,提高学习效率。(8)谦虚不自满。(9) 广交朋友,勇于竞争。
, http://www.100md.com
    三、心理行为测试:在对中专医学生优生、差生进行心理行为干预两月后,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 进行测试,对155 名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干预前后SCL-90因子测试结果的配对资料的t检验,对比分析。

    四、成绩分析:期中、期末考试后统计干预后学生的学习成绩。

    结果

    一、干预前后中专医学生SCL-90测试结果比较及干预后与全国常模[3]比较,见表1。

    表1 干预前后SCL-90结果比较及干预后SCL-90与全国常模比较 因 子

    干预前

    干预后

    全国常模
, 百拇医药
    P1

    P2

    躯体化

    1.56±0.50

    1.45±0.50

    1.37±0.48

    >0.05

    <0.05

    强迫

    2.20±0.59

    1.64±0.58

    1.62±0.58
, http://www.100md.com
    <0.01

    >0.05

    人际

    2.19±0.62

    1.70±0.51

    1.65±0.51

    <0.01

    >0.05

    抑郁

    1.65±0.52

    1.43±0.52

    1.50±0.59
, http://www.100md.com
    <0.01

    >0.05

    焦虑

    1.58±0.56

    1.29±0.49

    1.39±0.43

    <0.01

    <0.01

    敌对

    1.68±0.55

    1.43±0.29

    1.48±0.56
, 百拇医药
    <0.01

    >0.05

    惊恐

    1.50±0.43

    1.28±0.45

    1.23±0.41

    <0.01

    >0.05

    偏执

    1.76±0.59

    1.40±0.39

    1.43±0.57
, http://www.100md.com
    <0.01

    >0.05

    精神病性

    1.56±0.53

    1.20±0.53

    1.29±0.42

    <0.01

    <0.01

    从表1可见,干预前后的SCL-90得分除躯体化差别无显著性(P>0.05)外,其余各因子得分皆有非常显著性差别(P<0.01)。

    干预后除躯体化高于全国常模差别有显著性(P<0.05)外,其他各因子得分皆低于全国常模或与全国常模无显著性差别。
, 百拇医药
    讨论

    注:P1为干预前后的比较,P2为干预后与全国常模比较。

    二、干预后中专医学生差生考试课成绩比较。见表2

    表2 干预前后中专医学生差生成绩比较 干预前(n=118)

    干预后(n=53)

    P

    58.5±2.0

    78.9±1.50

    <0.01

    研究表明,有44.92%的中专医学生差生、22.92%的优生有心理问题,尤以强迫、人际、偏执、惊恐等因子分普遍较高,从本课题的相关研究:中专医学生优生、差生的个性特征分析表明,差生的内向及内向倾向、情绪不稳和倾向不稳定所占比例较大(46.35%和25%),说明这类群体的心理问题还是较为明显的, 需要医学教育工作者对他们从人格障碍、心理行为异常的认知,到学习行之有效的自我心理调节手段,掌握科学的自我调适的途径和基本方法,直至熟练运用积极成熟的心理应付机制等心理疗法来调节和改善不良的心态,形成健康的人格。但是医学教育工作者在面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时,要考虑到要干预的不仅仅是学生的人格障碍和心理异常,还要注意遗传因素的作用,更要考虑社会因素的影响。不良的家庭、学校、社会环境,不良的伙伴、社区的影响,不良的文化媒体和社会风气,都是人格障碍形成的温床,特别是青少年情绪波动大,行为自制力差,易于通过观察、模仿、教唆而形成不良行为和性格,这就需要医学教育工作者对他们在心理状态、社会功能等诸多方面给予帮助指导。
, http://www.100md.com
    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心理行为干预要有针对性,除了认知、 自我心理控制及调适、掌握科学的应对机制外, 还要根据其心理行为异常的类型采取相应干预措施。例如偏执型人格障碍、情感型、强迫型、分裂型人格障碍等,要采取综合性干预调节措施,再加上相应的干预机制,就可收到满意的疗效。从表1、表2可见,干预后,学生的SCL-90各因子得分除躯体化外显著降低,其偏执、敌对、强迫、人际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干预后其原有的心理症状异常已消失,与全国常模相比较无显著性差异,或低于全国常模。从以上结果揭示,心理行为干预对中专医学生的心理障碍治疗是有效的。从干预后的学习成绩对比来看,干预对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是非常明显的。

    济宁市科技发展规划课题

    参考文献

    1.王征宇.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上海精神医学,1984,4(2):67~67.

    2.任顺元,陈晏主编.青少年常见心理障碍及其调节.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7:64~103.

    3.金华,吴文源,张明园.中国正常人SCL-90评定结果的初步分析,中国精神疾病杂志,1986,12(5):260~263.

    (收稿日期:2000-05-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