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6014
绝育后丧子与复通成功后妇女的心理状态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雪芬 张励

    单位:20001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输卵管;绝育;复通;焦虑;抑郁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420【摘要】 目的 绝育后丧子复通成功后妇女的心理状态对比。方法 本文采用汉密尔顿焦虑和抑郁量表,对“输卵管绝育”后子女 发 生意外死亡,来我院做“输卵管绝育”后复通。术后生育者和尚未做复通者各50例进行调 查对比。结果 经调查两组在焦虑、抑郁等心态方面有非常显著差异 (P<0.005)。结论 “绝育后丧子复通”不仅使绝育丧子妇女 恢复生育能力,而且解除了他们心态上的焦虑、抑郁、自卑、恢复身心健康,更有利于推动 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Comparative study of mentality in women with tubal Sterilization who lost their children without tubal reversal or with tubal reversal and children regained
, 百拇医药
    Wang Xuefen,Zhang Li.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of Shanghai 9th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mentality of the women who had tubal sterilzation and lost their children with those who had tu bal sterilization and lose their children,then had successful tubal reversal. Methods One hundred women who had their children lost a fter tubal sterilization were studied.50 of them(group A)had tubal reversal and regained children,and another 50(group B)did not have tubal reversal.The 2 gro ups were compared in terms of Hamilton anxiety and dumps questronaire.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 en the 2 groups in anxiety,dumps and humility(P<0.005).Conclusion The successful tubal reversal can not only mak e the sterilized women regain the fertility but also relieve the anxieyt,dumps a nd humility,and can recover their body and mental health.Therefore the tubal re versal after tubal sterilization can prompt and benefit the family planning in o ur countr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terilization Tubal stertilization Ttubal reversal Fallopian tube Anxiety Dumps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 本调查A组是输卵管绝育后因子女发生意外死亡,如溺水、车祸、病故等因素,经当地县级 计划生育证明于1996年1月至1997年12月在我院行“输卵管绝育后复通”术后生 育者50例,年龄最小30岁,最大41岁,平均33.1岁,文化程度小学 43例、初中6例、高中1例,来自全国6个省,均是农村妇女。同时选取B组50例,也 同样是输卵管绝育后因子女死亡于1998年11月至1999年5月来我院准备做“绝育 后复通”,其中年龄最小29岁,最大37,平均32.2岁,文化程度小学42人,中 学8人,来自全国7省也同样均是农村妇女,二组年龄,文化程度、生活环境均相仿,无明 显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二、方法 二组采用汉密尔顿量表进行测试,对她们说明测试的意义,要求她们按每个人的 实际情况对 问题题目真实客观地回答。并由二名经培训过的医生进行评分,取得一致结果。

    汉密顿有二个量表组成,汉密顿焦虑量表(HAMA)和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采用0~4分的5 级评 分法,HAMA总分超过29分严重焦虑、超过21分有明显焦虑、超过14分有焦虑、超过7 分可能有焦虑、小于6分没有焦虑。HAMD总分超过24分严重抑郁、17~24分中等抑郁、7~1 7分轻度抑郁、小于7分没有抑郁。

    问答资料输入计算机,用统计分析软件得出二个量表的值,统计处理用χ2 检验,显著性水准取α=0.05。

    结果

    汉密尔顿焦虑量表和抑郁量表二组比较显示在HAMA调查A组中有焦虑(>14分)3例,占6% ;没 有焦虑(<6分)39例,占78%;而B组>14分28例,占56%;<6分2例,占4 % ,P<0.005有非常显著的意义,详见表1。在HAMD调查A组中,中等抑郁17~24分1例 , 占2%;没有抑郁<7分40例,占80%;B组中17~24分18例,占36%;<7分1例,占 2%;P<0.005有非常显著的意义。详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HAMA量表总评二组情况比较

    例数

    >29

    分

    %

    >21

    分

    %

    >14

    分

    %

    >7

    分
, 百拇医药
    %

    <6

    分

    %

    A 组

    50

    0

    0

    0

    0

    3

    6

    8

    16
, http://www.100md.com
    39

    78

    B 组

    50

    2

    4

    1

    2

    28

    56*

    15

    30

    2

, 百拇医药     4*

    *P<0.005 P<0.05

    HAMA>29分和>21分二组比较无差异P>0.05表2 HAMD量表总体二组情况比较

    例数

    >24分

    %

    17~24

    %

    7~16分

    %

    <6分

    %
, 百拇医药
    A组

    50

    0

    0

    1

    2

    9

    18

    40

    80

    B组

    50

    11

    22*
, 百拇医药
    18

    36*

    20

    40

    1

    2*

    *P<0.005 P<0.05

    讨论

    汉密尔顿焦虑量表[1]和抑郁量表[2]是国际公认的精神测试表之一。是由 Ha milton于1960年和1995年编制,认为此试卷具有一定的信度和效度,能很好反应病 人焦虑和抑郁的程度。

    人的情绪和心态变化与社会文化、地位、病理生理、遗传等因素有关[3],但也可 受到严重精神创伤的影响[4],本文所选取的对象在年龄、文化程度、生活环 境、遭遇等方面二组均相仿,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异(P>0.05),在研究“输卵管 绝育”后子女死亡要求复通组和“绝育后丧子复通”已生育者,所以这二组具有良好可比性 。
, 百拇医药
    根据表1和表2可见HAMA和MAMD的两组调查对比中,说明这二组病人尽管她们背景都相同,绝育后子女死亡造成妇女创伤,但“绝育后复通”再生育完全解除了她们精神上痛苦的枷锁 。因此A组的得分情况,明显优于B组。随着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开展,输卵管绝育在农村山区是常用的节育方法之一。一对夫妇一个 孩子的三口之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家庭模式。但绝育后子女死亡在农村山区也是常有的事 ,尤其是农村文化程度较低,封建势力还占有一定市场,“无后为大”的观念普遍存在, 对这些意外丧子妇女是沉重的精神打击,这种自卑感引发了严重的焦虑、抑郁心态 ,这对社会、对计划生育工作都将是不利的因素,因此我们要及时对这些丧子妇女给予帮助 、抚慰[3]。同时需要及时做绝育后复通手术。使输卵管绝育后不可逆变为可逆,( 我科复通成功率已达到93%)使这些遭受不幸的妇女在生活中再次享受到天伦之乐,解除 了这些引起妇女的焦虑、抑郁、自卑心态,恢复身心健康从而更好的来维护计划生育方针政 策 ,推动计划生育工作开展,促进社会发展。由此可见,提高输卵管复通手术的成功率,对于 医护工作者来说具有非常 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Hamilton M.The Assessment of anxiety by rating Scaie.Brit J Med psyc hol, 1959,32∶50~55.

    2.Hamilton M.Development of a Psychiatric Rating Scale for Primary Dep ression.Brit Soc Clin Psychol 1967,6∶278~296.

    3.赵友文,沈渔村.女性绝育术及放环术的心理咨询.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 983,16(3):136~140.

    4.寻民赖,郭建平,刘镇省.中华精神科杂志.女性节育手术及精神障碍.1985, 18:190.

    (收稿日期:1999-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