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6016
2型糖尿病患者的抑郁、焦虑情绪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海晨 孙永林

    单位:杨海晨(518003 深圳市康宁医院);孙永林(湖北医科大学附一院内分泌科)

    关键词:糖尿病;抑郁、焦虑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418【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患者抑郁、焦虑情绪状况。方法 用抑郁、焦虑自评量表评定48例2型糖尿病患者。结 果2型糖尿病患者的抑郁、焦虑评分显著高于空腹血糖低、无并发症的患者 ;使用胰岛素的患者抑郁分显著高于未使用者,而是否使用胰岛素的患者焦虑分间无显著差 异。不同性别、病程及劳动类型间的患者抑郁及焦虑分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明显的抑郁及焦虑情绪。

    Depression and anxiety state of the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 百拇医药
    Yang Haichen, Sun Yonglin. Shenzhen Kan gning Hospital 518003;Endocrine Department,the first Affliated Hospital of H ubei Medical University 43006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depression a nd anxiety state of the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thods We have rated 48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using self-rating depress ing scale(SDS),self-rating anxiety scale(SAS).Results T he scores of SDS,SAS in the patient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 norm.The scores of SDS,SAS in the patients with complications and higher FBS were notabl y higher than those of normal controls. The score of SDS in the patients injecti ng insulin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 patients without it and the scores of SAS between the two groups had not notable difference. There were no signifi cant differences of SDS,SAS scores between the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seses,dur ation and labor type.Conclusion The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have significant emotion of depression and anxiety.The depression and anxiety of the patients were influenced by many facto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 Depression Anxiety

    有研究发现负性情绪会使糖尿病(简称DM)患者处于应激状 态 而使一系列升糖激素升高或使患者胰岛素敏感性减弱诱发胰岛素抵抗状态,因而对患者血糖 控制极其不利[1]。为探讨患者情绪障碍状况,我们用抑郁、焦虑自评量表对48 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研究。

    对象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来源于1998.10~1999.1湖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2型糖尿病住院病人。入选标准:(1) 符合WHO(1985年)2型糖尿病诊断标准,为。(2)患者无其它内分泌及自身免疫性疾病史, 如甲状腺疾病等。(3)患者无神经系疾病和精神病史。符合条件的48例对象入组,男性31例,女性17例,平均年龄49.45±10.75 岁。

    二、研究方法
, 百拇医药
    (一)一般项目表:了解患者年龄、职业、家庭史(FH)、有无并发症、血糖值等方面。

    (二)临床心理测定:抑郁:ZUng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SDS),标准分≥50有抑郁症 状。焦虑:Zung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SAS),标准分≥50有焦虑症 状。本文均已换算成标准分[2]

    三、统计方法:数据以24901.gif (84 字节)±s表示,输入SYSTAT4.0统计软件,主要检验方法:t 检验。

    结果

    一、糖尿病患者抑郁、焦虑分与国内常模比较:糖尿病患者的抑郁、焦虑分均显著高于国内常模(P<0.05),提示2型糖尿病患者 有抑郁、焦虑症状,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患者抑郁、焦虑分与常模比较(24901.gif (84 字节)±s)

    患者(n=48)

    常模

    t

    P

    SDS

    57.61±10.02*

    41.88±10.57

    10.88

    <0.05
, 百拇医药
    SAS

    49.04±8.88*

    33.80±5.90

    11.89

    <0.05

    二、不同特征DM患者间抑郁、焦虑比较:对不同性别、病程、劳动类型、空腹血糖(FBS)、有无并发症及是否使用胰岛素治疗的2型 糖尿病患者SDS、SAS分进行比较,发现不同性别、病程及劳动类型的患者间情绪状况区别 不显著(P>0.05)。高FBS、有并发症的患者抑郁及焦虑评分都分别显著高于FBS低 、无并发症的患者。使用胰岛素的患者抑郁分显著高于未使用胰岛素治疗的(P<0.0 5),而是否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焦虑评分间无显著差异。表2 不同特征DM患者间抑郁、焦虑分的比较(24901.gif (84 字节)±s)
, 百拇医药
    SDS

    SAS

    性别男

    57.73±11.07

    49.27±9.04

    女

    61.13±6.97

    52.37±8.07

    病程≥5年(n=15)

    60.14±4.85

    49.43±4.86

    <5年(n=33)
, 百拇医药
    56.06±11.38

    48.87±10.30

    劳动类型脑力(n=29)

    55.57±11.73

    47.78±9.95

    体力(n=19)

    59.22±6.02

    51.00±6.59

    空腹血糖(mmol/L)≥10(n=27)

    61.48±7.67*

    54.10±7.89*
, 百拇医药
    <10(n=21)

    56.82±12.58

    47.29±9.23

    并发症有(n=17)

    63.58±5.68*

    55.03±8.31*

    无(n=31)

    57.54±11.85

    48.88±8.95

    使用胰岛素有(n=25)

    62.83±8.85*
, http://www.100md.com
    51.87±11.57

    无(n=23)

    56.10±11.02

    49.04±5.85

    t-test,*P<0.05。

    讨论

    本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抑郁、焦虑分显著高于国内常模,提示患者有抑郁、焦虑情绪。糖尿病作为一种终身性疾病,目前尚缺乏治愈方法,仅依赖于患者长期服药或注射胰岛素控 制血糖、缓解病情。DM患者还需要定期监测血糖,并常担心并发症的发生。这些无疑都对患 者构成了极大的心理应激,很容易产生抑郁、焦虑等负性情绪反应。而且2型糖尿病患者多 为老年人。老年人由于所处的社会环境、生理状况,其本身也是抑郁症等障碍的高发人 群。再有糖尿病患者需长期服药,对患者构成极大经济负担,加重患者的精神应激。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对不同性别、病程、劳动类型的糖尿病患者间抑郁、焦虑分相近,无显著差异,提示 不同性别、病程及劳动类型的糖尿病患者的抑郁、焦虑程度差别小。FBS高或有并发症的患 者抑郁、焦虑分均显著高于FBS低或无并发症的患者。使用胰岛素的患者抑郁分显著高于未 使用胰岛素治疗的(P<0.05),而是否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焦虑分间无显著差异 。此 结果可能与患者的认识有关。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数患者都认为空腹血糖高或使用 胰岛素标志着病情相当严重。空腹血糖高的患者常常显得比较焦虑,常找医务人员测血糖, 看其血糖是否得以控制。而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则认为其病情相当严重,对前景较为悲观,血 糖控制好后,急需解决的问题少些,焦虑程度可能就轻些。因此,我们有必要向这部分病人 解释使用胰岛素的原因,以缓解其抑郁情绪。糖尿病的并发症往往比较严重,如难以控制的 感染、视网膜病变及肾功能损害等,对患者应激强度更强,因此极易产生抑郁、焦虑情绪。

    许多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发病及血糖变化都与精神应激有密切联系。有研究发现,精神紧张 、情绪低落能使正常人的血糖值升高[1]。负性生活事件应激能够使糖耐量减低者 发展为糖尿病的机率升高[3]。负性情绪可能是通过影响DM患者的下丘脑、边缘 系 统的情绪环路,导致神经内分泌、神经免疫调节系统发生变化,最终使患者升糖激素升高或 胰岛素受体敏感性减弱诱发胰岛素抵抗状态,促进糖尿病发生或加重原有病情。本研究及其 它研究结果表明糖尿病患者存在明显的负性情绪。因此临床医师在治疗糖尿病患者时,应多 注意改善患者的性负情绪,无疑将有助于患者康复。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Helz JW,Tempiefon B.Evidence of the role of psychosocial factors in diabetes mellitus:A review.Am J psychiatry,1990,147(10):1275~1282.

    2.张明园主编.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4~41.

    3.高北陵,戴晓阳,姚树桥,等.心理社会因素在糖尿病发生过程中的作用和机理:Ⅱ.紧 张性生活事件对人类2型糖尿病发生影响的初步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7,5(3):134~ 138.

    (收稿日期:1999-1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