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6019
老年人健康状况与吸烟关系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孟卫平 许燕敏

    单位:350025 福州市,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干部保健科

    关键词:老年人;吸烟;健康状况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415【摘要】 目的 研究吸烟对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影响及相互关系。方法 对福州市军队1084例年龄≥60岁老年人的吸烟和健康状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用问卷访问和体格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获得数据,应用SPSS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1084例老年人中有吸烟行为者780例(71.96%);目前吸烟者340例(31.37%);吸烟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增加;吸烟量和烟龄与健康状况密切相关。结论 大力普及健康教育,强化戒烟意识,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The influence factors analysis of smoking on the health status of elderly people
, 百拇医药
    Meng Weipin,Xu Yianmin.Fuzhou General Hospital of P.L.A Nangjing Military Reginn,Fuzhou 350025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fluential factors and their mutual relations of smoking on health status of elderly population.Methods Epidemiology investigation on the smoking and health status was carried out in 1084 cases whose age is 60 or above in Fuzhou area army by using questionnaire and health checkup to acquire the data.Results In 1084 cases,780 cases (71.96%) were smoking in the past;now the smoker are 340 (31.37%).Smoking quantity increase with the age growing;smoking quantity and smoking duration are closely related to the health status.Conclusions Popularizing educations of stopping smoking and keeping health will help to improve the health level and the quality of elderly peop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lderly population Smoking Health status.

    为研究吸烟对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影响及其相互关系,我们于1998年1月~10月对福州市军队1084例年龄≥60岁老年人的吸烟及健康状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其影响因素及相互关系,为制订相应的防治对策,提供科学依据。

    资料与方法

    一、调查对象:福州市军队15所干休所年龄≥60岁的老年人,应查1162人,实查1084人,应答率为93.20%,其中男性986人(90.96%);女性98人(9.04%)。年龄60~87岁,平均73岁。

    二、调查项目:采用中化老年医学流行病学学组设计的“老年人生活质量调查表”及评价标准[1]。问卷中吸烟的定义参照WHO有关定义[2],即每日吸烟或几乎每日吸烟(平均每周有5天及以上吸烟)为吸烟;从不吸烟或吸烟达不到平均每周5天者为不吸烟。并把不吸烟、每日吸烟<10支、每日吸烟>10支,分别分为吸烟状况良、中、差三个等级。健康状况亦按上述评价标准分为良、中、差三个等级。
, 百拇医药
    三、调查方式:由经过培训的医师担任调查员,详细询问病史,采用问卷访问的方法取得资料,并进行内科、外科、神经科、五官科体检。有关疾病诊断按照WHO和国内专科学术会议制定的统一诊断标准。

    四、统计分析方法:全部数据输入586微机,采用SPSS软件系统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一、老年人吸烟状况:1084例老年人中有吸烟行为者780例(71.96%)。目前吸烟者340例(31.37%),其中男性332例(吸烟率97.65%);女性8例(吸烟率(2.35%),男性吸烟率与女性有非常显著差异(P<0.0001)。现已戒烟者440例,(占吸烟行为者的56.4%)。有吸烟行为者的烟龄:50~年102例(13.08%);40~年248例(31.80%);30~年237例(30.38%);20~年134例(17.18%);10~年59例(7.56%)。
, 百拇医药
    二、老年人健康状况:1084例老年人中患慢性病1081例(99.72%),其中男性983例(99.70%);女性98例(100%);男性患病率与女性无差别(P<0.05)。总体健康状况:评价为良426例(39.30%);中541例(49.91%);差117例(10.79%)。

    三、不同等级吸烟者(现仍吸烟者)的年龄水平分布(见表1)

    表1 不同等级吸烟者(现仍吸烟者)的年龄水平分布 吸烟量

    年龄(岁)

    Σ

    60~

    70~

    80~

    每日>10支
, 百拇医药
    14(3.36)

    65(1 0.91)

    18(25.35)

    97

    每日<10支

    103(24.70)

    155(26.00)

    20(28.17)

    278

    不 吸 烟

    300(71.94)

    376(63.09)
, 百拇医药
    33(46.48)

    709

    Σ

    417

    596

    71

    1084

    注:括号内数字为构成比,括号外数字为例数,下同。

    由表1可见现仍吸烟老年人的吸烟量,随着年龄的增大,在低(60~69岁),中(70~79岁),高(≥80岁)龄组间的比例依次增大,三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

    四、不同等级吸烟者(现仍吸烟者)的健康水平分布(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等级吸烟者(现仍吸烟者)的健康水平分布 吸烟量

    健康状况

    Σ

    差

    中

    良

    每日>10支

    55(47.01)

    13(2.40)

    3(0.71)

    71

    每日<10支
, 百拇医药
    32(27.35)

    190(35.12)

    47(11.03)

    269

    不 吸 烟

    30(25.64)

    338(62.48)

    376(88.26)

    744

    Σ

    117

    541
, 百拇医药
    426

    1084

    由表2可见不同等级吸烟量的老年人(现仍吸烟者),随着吸烟量的增大,健康状况呈下降趋势,在差、中、良三组中,有显著性差异(P<0.01)。

    五、不同等级烟龄者(包括既往和目前吸烟者)的健康水平分布(见表3)表3 不同等级烟龄者(包括既往和目前吸烟者)的健康水平分布 烟龄(年)

    健康状况

    Σ

    差

    中

    良

    50~
, http://www.100md.com
    45(38.46)

    43(11.14)

    14(5.05)

    102

    40~

    43(36.75)

    135(34.91)

    70(25.27)

    248

    30~

    12(10.26)

    136(35.23)
, 百拇医药
    89(32.13)

    237

    20~

    10(8.55)

    50(12.96)

    74(26.71)

    134

    10~

    7(5.98)

    22(5.70)

    30(10.84)

    59
, http://www.100md.com
    Σ

    117

    386

    277

    780

    由表3可见,随着烟龄的增大,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影响越明显,在差、中、良三组中有显著性差异(P<0.01)。

    六、有吸烟行为者在老年常见慢性病中构成比的分布(见表4)。 表4 有吸烟行为者在老年常见慢性病中构成比的分布 顺位

    病名

    例数

    吸烟者

    例 数
, 百拇医药
    构成比(%)

    1

    肺癌

    11

    10

    91.91

    2

    支气管哮喘

    87

    78

    89.65

    3

    慢性支气管炎
, 百拇医药
    216

    182

    84.26

    4

    老年期痴呆

    54

    31

    57.41

    5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182

    103

    56.59
, 百拇医药
    6

    高脂血症

    324

    174

    53.70

    7

    脑血管病

    207

    110

    53.14

    8

    高血压病

    368
, 百拇医药
    184

    50.00

    9

    冠心病

    672

    312

    46.43

    10

    糖尿病

    167

    72

    43.11

    注:患多种疾病的患者,每种疾病分别进行统计,有吸烟行为者的例数亦按病种分别统计。
, 百拇医药
    讨论

    本调查结果表明,老年人中有吸烟行为者为71.96%,目前仍吸烟者为31.37%。在这些吸烟者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吸烟量亦逐渐增大,这可能与年龄愈大者,戒烟愈难,烟瘾愈大 有关。而吸烟量及烟龄与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吸烟量愈多,烟龄愈长者,健康状况 愈差,反之则相应较好。

    调查结果亦表明,有吸烟行为者在老年人十种常见慢性病中构成比的排列顺序依次为:肺癌、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老年期痴呆、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高脂血症、脑血管病、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这些疾病直接影响到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因此,控制吸烟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重要。调查结果显示,既往有吸烟行为的老年人中已有56.41%的人目前已戒烟,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他们的健康状况多数评价为中、良水平。但还有31.37%(占总人数的构成比)的老年人仍在吸烟,其健康状况多数评价为差、中水平。可见吸烟对老年人的健康影响之大。

, http://www.100md.com     要搞好控烟工作,首先必须加强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及健康教育,大力宣传吸烟的危害性和戒烟的有益性。同时要让老年人认识到戒烟并不难,关键在于有决心;其次要耐心地帮助老年人戒烟,一起制订戒烟计划,采取多种方法协助戒烟。老年人因年纪大,烟龄长,戒烟有一定难度,故一定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坚持不懈地进行。再次,要在社区及干休所建立不吸烟的氛围,强化戒烟意识,使老年人从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地去控制吸烟,这将有助于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于普林,杨超元,何慧德.老年人生活质量调查内容及评价标准建议(草案).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6,15(5):320.

    2.WHO.Guidelines for the conduct of tobacco smoking surveys of the general population.WHO/SMO,1983:14.

    3.江宁,徐广宇,汪娱媛,等.主编.老年预防医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70~272.

    (收稿日期:1999-10-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