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6021
在校中专生社会支持与人际态度的关系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吕锋 余西金 任意荣 宋克珍

    单位:吕锋 余西金(276005 山东省临沂市荣军医院);任意荣 宋克珍(山东省临沂粮食学校)

    关键词:社会支持;人际态度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413【摘要】 目的 探讨社会支持与人际态度的关系。 方法 采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信任他人量表和容纳他人量表对853名中专生进行评定,对社会支持与信任他人和容纳他人之间,进行相关分析。结果 信任他人总分与社会支持总分、客观支持分、对支持的利用度之间,以及容纳他人总分与社会支持总分、主观支持分、客观支持分、对支持的利用度之间均存在显著正相关。结论 社会支持与人际态度密切相关。社会支持越大,对他人信任度越高、容纳他人程度越高;或者说对他人信任度越高、容纳他人程度越高,获得的社会支持越大。

    Correlation between social support and interpersonal attitudes in students of middle specialty school
, 百拇医药
    Lu Feng,Yu Xijin,Ren Yirong,et al.Linyi Veterans Hospytal,Linyi 276005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social support and interpersonal attitudes.Methods 853 students of middle specialty school were rated using Social Support Rate Scal,Trust in People and Acceptance of others.Results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score of trust in people and score of objective support,usage of support and total score of social support,and between score of Acceptance of Others and score of Subjective Support,objective support,usage of support and total score of social support.Conclusion There was close correlation between social support and attitudes in people.The more in social support,the more in trust in people,the more in acceptance of others;or said the more in trust in people,the more in acceptance of others,the more in social suppor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ocial support Interpersonal attitudes

    社会支持由于其对应激因素的缓冲作用,而对心身健康有显著影响,因而探讨社会支持与人际态度的相互关系,对于提高中专生心理健水平,指导和修正行为模式,进行有效地社会干预有着积极的意义。本文采用信任他人量表、容纳他人量表和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对特定人群进行测查,探讨社会支持与人际态度的关系。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临沂粮校普通中专部三个年级的853名中专生接受了本次调查,收回有效问卷720份,应答率为82.3%。720名中专生平均年龄17.52±1.70岁;其中男生262名(37.32%),女生440名(62.68%);来自城镇96名(13.68%),来自农村606(86.32%);系独生子女的67名(9.54%),非独生子女635名(90.46%);三年级208名(29.63%),二年级273名(39.03%),一年级221名(31.34%)。
, 百拇医药
    二、方法:采用信任他人量表(Trust in people)[1]、容纳他人量表(Acceptance of others)[2]对被试的人际态度进行评定,采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3]评定社会支持情况,用相关系数测查信任他人量表总分和容纳他人量表总分与社会支持量表总分、主观支持分、客观支持分以及对支持利用度之间的相关系数。

    结果

    一、量表测查情况:720名中专生信任他人量表、容纳他人量表以及社会支持评定量表的测查结果如表1。

    表1 720名中专生信任他人量表、容纳他人量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测查结果 项 目

    均 数

    标准差
, 百拇医药
    容纳他人量表总分

    57.61

    7.47

    信任他人量表总分

    2.03

    1.04

    社会支持量表总分

    38.07

    6.08

    客观支持分

    9.78

    2.32

    主观支持分
, http://www.100md.com
    20.17

    4.06

    对支持利用度

    8.40

    2.17

    二、信任他人总分与社会支持总分及各因子分之间的相关分析:信任他人量表与社会支持量表总分及各因子分之间进行相关分析,结果如表2。信任他人与社会支持总分、客观支持分和对支持的利用度之间均有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但与主观支持分之间未显示相关(P>0.05)。即对他人的信任度越高,得到的社会支持越大,或者说社会支持越大,对他人的信任度越高。表2 信任他人与社会支持总分及各因子分之间的相关分析 项 目

    r

    P
, 百拇医药
    客观支持分

    0.1856

    <0.01

    主观支持分

    0.068

    >0.05

    对支持的利用度

    0.2349

    <0.01

    总 分

    0.2005

    <0.01

    三、容纳他人与社会支持总分及各因子分之间的相关分析:容纳他人与社会支持总分及各因子分之间进行相关分析,结果如表3。容纳他人与社会支持总分及客观支持分、主观支持分、对支持的利用度之间均存在显著正相关(P<0.01)。即对他人的容纳程度越大,得到的社会支持越大,或者说得到的社会支持越大,容纳他人的程度越大。表3 容纳他人与社会支持总分及各因子分之间的相关分析 项目
, 百拇医药
    r

    P

    客观支持分

    0.2232

    <0.01

    主观支持分

    0.1803

    <0.01

    对支持的利用度

    0.1904

    <0.01

    总 分

    0.2677
, 百拇医药
    <0.01

    讨论 许多研究表明社会支持与心身健康密切相关[4]。Parker对遭受台风袭击(1974)的人群进行调查发现,在同样严重应激情况下,社会支持多的人未发生精神损害,社会支持少的人则很快发生精神障碍。Nuckolls观察了孕妇社会支持与并发症之间的关系,发现社会支持少的一组有90%出现并发症,而社会支持多的一组只有33%出现并发症[5]。汪向东等(1988)通过对深圳移民的测查显示社会支持与代表心理健康水平的SCL-90分呈显著负相关[6]。可见,社会支持对于心身健康有着重要影响。研究中专生支持与人际态度的关系,对于有效地进行社会干预、心理干预,以改进青少年的人际态度、提高社会支持水平,保证其心身健康都有其重要的意义。

    本文通过对中专生社会支持与人际态度关系的研究揭示:社会支持与人际信任态度密切相关,社会支持与信任他人、容纳他人总分之间均存在显著正相关。这意味两层意义,即对他人的信任度越高、容纳他人的程度越高,得到的社会支持越大;或者说得到的社会支持越大,对他人的信任度越高、容纳他人的程度越高。对此作者认为二者可能互为因果。而要提高青少年的社会支持水平,从而有益于心身健康,其干预措施可从两方面着手,即一方面直接进行社会干预、家庭干预,从各方面关心青少年的成长、爱护和尊重他们,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朋友的关心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另一方面,积极培养和健全他们良好的人际态度和人际关系,从而提高社会支持水平和心身健康水平。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范肖冬.信任他人量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年增刊:152~153.

    2.范肖冬.容纳他人量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年增刊:154~155.

    3.肖水源.社会支持评定量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年增刊:42~44.

    4.肖水源,杨德森.社会支持对心身健康的影响.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7,1:184~187.

    5.沈渔屯阝主编.精神病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75.

    6.汪向东,沈其杰.深圳移居者心理健康水平及有关因素的初步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8,2:193~197.

    (收稿日期:1999-10-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