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6219
丝裂霉素膀胱灌注预防浅表性膀胱肿瘤复发的远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肿瘤》 2000年第4期
     作者:魏东 万奔 许进 伍建业 王建业 邵鸿勋

    单位:魏东 万奔 许进 伍建业 王建业 邵鸿勋(北京医院泌尿外科 北京 100730)

    关键词:膀胱肿瘤/药物疗法;丝裂霉素C;灌注,局部

    肿瘤000417 摘要:目的 观察丝裂霉素预防浅表性膀胱肿瘤复发的远期疗效。方法 将1980年1月~1991年12月的86例浅表性膀胱肿瘤患者分为丝裂霉素组(手术+丝裂霉素灌注)和对照组(单纯手术),对两组的肿瘤术后复发率、病理分期和细胞分级进行对比观察。结果 丝裂霉素组71例,对照组15例,术后肿瘤复发率分别为40.8 %和66.7 %。丝裂霉素组在术后6月、12月、24月、36月、和60月以上的无瘤率分别为85.9 %,76.1 %,63.4 %,61.9 %和59.2 %;而对照组为80.0 %,53.3 %,40.0 %;40.0 %,40.0 %和33.3 %。丝裂霉素组中复发肿瘤恶性程度有增高的病例为6.9 %,对照组中为20.0 %。经统计学处理,两组在肿瘤复发率,术后6月、12月、24月、26月、60月以上的无瘤率及复发肿瘤恶性程度增高的患者比例三方面比较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01)。结论 浅表性膀胱肿瘤术后经过丝裂霉素灌注治疗可以有效地减少肿瘤复发,延长患者术后的无瘤间期,并能抑制复发肿瘤向恶性程度发展。 观察丝裂霉素预防浅表性膀胱肿瘤复发的远期疗效。方法 将1980年1月~1991年12月的86例浅表性膀胱肿瘤患者分为丝裂霉素组(手术+丝裂霉素灌注)和对照组(单纯手术),对两组的肿瘤术后复发率、病理分期和细胞分级进行对比观察。结果 丝裂霉素组71例,对照组15例,术后肿瘤复发率分别为40.8 %和66.7 %。丝裂霉素组在术后6月、12月、24月、36月、和60月以上的无瘤率分别为85.9 %,76.1 %,63.4 %,61.9 %和59.2 %;而对照组为80.0 %,53.3 %,40.0 %;40.0 %,40.0 %和33.3 %。丝裂霉素组中复发肿瘤恶性程度有增高的病例为6.9 %,对照组中为20.0 %。经统计学处理,两组在肿瘤复发率,术后6月、12月、24月、26月、60月以上的无瘤率及复发肿瘤恶性程度增高的患者比例三方面比较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01)。结论 浅表性膀胱肿瘤术后经过丝裂霉素灌注治疗可以有效地减少肿瘤复发,延长患者术后的无瘤间期,并能抑制复发肿瘤向恶性程度发展。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737.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7431(2000)04-0284-02

    OBSERVATION ON LONG-TERM RESULTS OF INTRA-VESICAL INSTILLATION OF MITOMYCIN C FOR PROPHYLAXIS OF RECURRENCE OF SUPERFICIAL BLADDER CANCER AFTER OPERATION

    WEI Dong

    (Department of Urology,Beijing Hospital,Beijing 100730 China)

    WAN Ben

    (Department of Urology,Beijing Hospital,Beijing 100730 China)
, 百拇医药
    XU Jin,et al.

    (Department of Urology,Beijing Hospital,Beijing 10073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long-term efficacy of intravesical instillation of mitomycin C(MMC) as prophylactic treatment for patients with superficial bladder cancer following operation.Methods 86 cases of superficial bladder cancer(1980.1-1991.12)after operations were divided into MMC group 71 cases and only operation (control)group 15 cases.The tumor recurrent rate,tumor pathological stage and grade were reviewed.Results Tumor recurrent rate in MMC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was 40.8 % and 66.7 % respectively(P<0.001).Tumor-free rate at 6,12,24,36,and 60 months after operation was 85.9 %,76.1 %,63.4 %,61.9 %and 59.2 %in MMC group and was 80.0 %,53.3 %,40.0 %,40.0 % and 33.3 % in control group (P<0.001).The progression in stage and grade of the recurrent tumor increased by 6.9 %in MMC group and 20.0 %in control group (P<0.001) respectively.Conclusion Intravesical instillation of MMC for patients with superficial bladder tumor following operation could decrease tumor recurrent rate,prolong the tumor-free period and inhibit recurrent tumor progression in stage and grad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Blader neoplasms/drug therapy; Mitomycin C; Perfusion,regional

    浅表性膀胱肿瘤(Ta或T1)术后约50%~70 %复发,其中10 %~20 %的肿瘤复发后恶性程度(病理分级和分期)增加[1]。所以患者手术后一般都采用膀胱灌注化疗(如:丝裂霉素,塞替哌,阿霉素等)或免疫疗法(如BCG)来预防肿瘤的复发和抑制复发肿瘤向恶性发展。为了观察丝裂霉素预防膀胱肿瘤术后复发远期疗效,作者对1980年1月~1991年12月期间71例术后接受丝裂霉素膀胱内灌注和15例单纯手术的患者进行了5年随访观察并做了比较。

    资料和方法

    丝裂霉素组(手术+丝裂霉素灌注)病例71例,其中男性67例,女性4例,年龄30~88岁。64例行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TUR-BT),7例行部分膀胱切除术。对照组(单纯手术)15例,男性14例,女性1例,年龄34~78岁。10例行YUR-BT术,5例行膀胱部分切除术。两组肿瘤高发年龄均为50~70岁。全部病例均行病理检查证实为移行上皮细胞癌,病理分期限于粘膜层或粘膜下层(Ta或T1)。经统计学处理,两组患者在年龄、病理分期及分级方面无明显差异。
, 百拇医药
    膀胱灌注方法,术后2周开始,丝裂霉素40 mg溶于40 ml注射用水中为每次灌注的剂量。开始每周灌注1次共6次,然后改为每2周1次共6次,以后每月1次持续1~2年。药物在膀胱内保留2 h以上,每15 min换1次体位。术后膀胱镜检随访,第1年每3个月检查1次,第2年每6个月检查1次,以后每年检查1次。如有肿瘤复发,上述灌注治疗和随访从新开始。上述两组共86例患者均获得5年的随访。并进行了统计学处理。

    结果

    丝裂霉素组71例,29例术后复发,占40.8 %。术后在6月、12月、24月、36月和60月以上的无瘤率分别为85.9 %、76.1 %、63.4 %、61.9 %和59.2 %。术后复发1次21例,占68.9 %,复发2次以上的,占31 %。复发肿瘤中有2例恶性程度增加,占6.9 %(1例由细胞grade Igrade Ⅲ,另1例细胞分级gradeⅢ,病理分期由stage Ta/T1stage T3)。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15例,术后有10例复发,占66.7 %。术后6月、12月、24月、36月和60月的无瘤率分别为80.0 %,53.3 %,40.0 %,40.0 %和33.3 %。复发1次8例,占80 %,复发2次以上2例,占20 %。复发后肿瘤恶性程度增加的2例,占20 %(1例由细胞分级grade Ⅱgrade Ⅲ,另1例病理分期由stage Ta/T1stage T3)。

    经统计学处理,丝裂霉素组和对照组在肿瘤复发率,术后6月,12月,24月,36月,60月以上的无瘤率和复发肿瘤恶性程度增加的患者比例三方面比较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01),而在术后肿瘤复发次数上两组没有明显差异(P>0.05)。

    讨论

    浅表性膀胱肿瘤占膀胱肿瘤的70 %~80 %,术后易复发[1]。通过以上结果,表明浅表膀胱肿瘤术后经过丝裂霉素膀胱灌注治疗,可以有效地减少肿瘤复发率,由66.7%降低到40.8 %,能显著延长患者术后的无瘤期,并能抑制复发肿瘤恶性程度的进展,由20 %下降到6.9 %。后者对提高病人生存率很有意义,因为膀胱肿瘤患者的生存率与肿瘤的细胞分级和病理分期密切相关[2]。有少数病例在丝裂霉素膀胱灌注初期,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和轻度血尿症状,一般不必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没有因副作用而停止治疗的病例。
, 百拇医药
    丝裂霉素能够使细胞DNA解聚,阻碍DNA复制,从而抑制癌细胞分裂,是一种非细胞周期抗肿瘤药物,分子量大于200,不易被膀胱粘膜吸收,术后早期即开始灌注治疗效果更好,可以有效地消除或减少术后残留癌细胞种植于膀胱粘膜创面的机会。有学者[3]报告,TUR-BT术后24 h内灌注丝裂霉素40 mg,可使肿瘤复发率下降40 %。有作者报道,术后膀胱粘膜下注射丝裂霉素并结合定期膀胱内灌注,可以有效预防肿瘤复发,有效率达91.5 %,并可延长无瘤期,未发现膀胱出血,坏死及骨髓抑制等不良反应。

    在我院的另一组报告中,对浅表膀胱肿瘤术后灌注塞替哌、阿霉素和BCG预防肿瘤复发也做了观察,复发率分别为55.1 %,56.5 %和39.6 %,可见丝裂霉素的效果优于塞替哌和阿霉素,与BCG效果相似。在其他作者的报告中[4]也得出相同的结果。灌注BCG引起的并发症比较明显,如尿道刺激症状、发热、血尿甚至败血症等,个别患者不能耐受BCG灌注。
, http://www.100md.com
    当然,现在人们对BCG抗肿瘤机制有了新的认识,通过相应在BCG灌注剂量和灌注方法等方面的调整改进,可使BCG在最大限度的发挥抗肿瘤作用的同时减低并发症。

    作者简介:魏 东,男,医学硕士,主治医生

    参考文献

    [1]Toma C John MF.Bladder cancer〔M〕.In Robert JS,Mike BS,John MF,eds.Clinical Urology〔M〕.JB Lippncott Company Philadephia,1994:637~644

    [2]Abek PD.Follow up of patients with superficial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of the bladder:the case for a chance in policy〔J〕.Br J Urol,1993,72:135
, http://www.100md.com
    [3]Parmar MKB,Freedman LS,Hargreave TB,et al.Prognostic factors for recurrence and follow up policieds in the treatment of superficial bladder cancer:report from the British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subgroup on superficial bladder cancer〔J〕.J Urol,1989,142:284

    [4]Lamm DL,Riggs DR,Bugaj M.BCG vs chemotherapy in rapidly recurring papillary carcinoma and carcinoma in situ〔C〕,The medicine pubilshing foundation symposium series 37.1997:63

    (收稿日期:1999-04-01;修回日期:1999-06-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