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6224
薏苡仁注射液对血管生成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肿瘤》 2000年第4期
     作者:姜晓玲 张良 徐卓玉 郭成浩

    单位:姜晓玲 郭成浩(青岛大学医学院病理教研室 青岛 266021);张良 徐卓玉(青岛市松山医院)

    关键词:薏苡仁;新生血管化

    肿瘤000428 中图分类号:R73.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7431(2000)04-0313-02

    肿瘤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有效预防、治疗肿瘤是现今的研究热点。抗肿瘤研究途径之一是抑制血管生成。至今已分离、纯化了多种血管生成抑制因子,抗肿瘤药物薏苡仁注射液(康莱特注射液,KLT)可提高机体免疫力、控制肿瘤细胞生长,但其与血管生成之间的关系仍不清楚。本实验采用主动脉无血清培养模型检测KLT对血管生成的作用,为临床肿瘤治疗提供实验基础,开拓药物应用范围。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1.试剂与方法

    薏苡仁注射液由浙江康莱特药业有限公司(商品名:康莱特注射液批号 9008191-2)提供,DMEM Medium、HAM F-12Nutrient Mixture均为GIBCO产品,VitE购自上海试剂二厂。

    倒置显微镜:OLYMPUS产品;250ml培养瓶:Greiner Labortechnik产品;YJ-875医用净化工作台;苏州净化设备公司;低温高速离心机:SIGMA 3K30 B.Braun Biotech International产品。

    2.组织培养

    取2~3周龄健康雄性大鼠的胸主动脉及腹主动脉,切成1 mm长的主动脉环。用改良的Elsdale和Bard[1]的胶原配制方法提纯胶原溶液,按7∶2∶1的比例混合胶原溶液、11.7 mg/ml的NaHCO3及10×MEM。在琼脂糖池(内、外直径分别为10 mm、17 mm)底部滴4滴胶原混合液,胶化后滴满胶原混合液,将主动脉环放入池内。充分凝固后培养瓶内加入培养基及药物,庆大霉素200 μg/ml,35.5℃培养,隔日更换培养液。
, 百拇医药
    3.实验分组

    A组 对照组;B组:0.1 mg/ml Vit E;C组:10 μl/ml KLT。

    4.血管生成的定量

    每日计数新形成的微血管数量,以获得血管生长曲线。通过在纸上绘出主动脉环的轮廓,辨别同一培养瓶中的各个培养物。在倒置显微镜下计数微血管的标准如下:

    (1)根据微血管芽的独特形态(较大的厚度、一致的内聚性、持续延伸的生长方式)可将其与成纤维细胞相鉴别。

    (2)一个血管芽二叉分枝,产生2个新的芽,计为2个。

    (3)每个血管襻当作2个芽计数,因为它常由2个会聚的微血管吻合而成。

    用SPSS分析软件及Student-Newman-Keuls检验分析实验各组之间的统计差别。
, 百拇医药
    结果

    1.血管生长特征

    DMEM/HAM F12中微血管生长的特点是:迟滞期→生长期→衰退期。实心的内皮细胞血管芽于培养48 h后,从主动脉切割末端及其侧面长出,于第2周末开始快速生长,持续至第3周迅速衰退(见图1)。

    图1 A组(对照组)血管生长曲线

    2.Vit E对血管生成的影响

    图2显示0.1 mg/ml Vit E处理主动脉环得到的生长曲线。生长后期新生血管数目少于对照组,生长曲线低于后者,有显著性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图2 B组(0.1 mg/ml Vit E组血管生长曲线

    3.KLT对血管生成的影响

    10 μl/ml KLT处理的主动脉环少有新血管生成,于第1周末即进入衰退期,生长曲线低平,抑制血管生成作用明显,与A、B组之间均有显著性差异,C组vsA组(P<0.01),C组vsB组:(P<0.01)(见图3)。

    图3 C组(10 μl/ml KLT组)对血管生成的影响

    讨论

    本研究采用无血清培养基中的三维胶原凝胶培养大鼠主动脉,是在没有能限制、灭活或刺激被测底物的血清因子条件下,研究血管生成抑制剂的作用,具有灵敏性、可靠性高的优点,是研究血管生成的先进方法之一。除设立空白对照组,本实验又设立0.1 mg/ml Vit E对照组,以比较KLT与其它血管生成抑制剂的作用。1994年Kelloff等人提出,Vit E通过清除氧自由基及恢复免疫反应而抑制增生活性,从而具有对肿瘤的化学预防作用。1996年,Shklar与Schwartz[2]利用动物实验发现,应用Vit E治疗二甲苯蒽(DMBA)所致肿瘤,肿瘤体积明显小于对照组,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抑制,TGF-α的表达也受到阻抑。说明Vit E与肿瘤及血管生成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在本研究组所进行的前期实验中,发现0.2 mg/ml、0.1 mg/ml Vit E均有抑制血管生成作用,其中0.1 mg/ml Vit E处理组血管生成数目更少,故在此实验中采用0.1 mg/ml Vit E作为对照组之一。
, 百拇医药
    本实验采用10 μl/ml KLT(此浓度抑制肿瘤作用最强[3])处理主动脉,发现极少有新生血管,血管生长亦很快进入衰退期(见图3),对血管生成的抑制作用显著(P<0.01),效果优于0.1 mg/ml Vit E组(P<0.01)。说明KLT抗肿瘤的途径之一是通过抑制血管生成,但其作用机制至今仍不清楚。

    KLT是从中药薏苡仁中经现代科学方法提制的注射制剂,属国家二类新药。KLT作为一种双相广谱抗癌药物,既能够杀伤肿瘤细胞,又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同时可为机体提供能量,减轻放化疗的毒副作用,提高生活质量[4]。本实验是首次研究KLT对血管生成的抑制作用,发现其抗肿瘤的另一重要途径。考虑KLT抑制血管生成从而抗肿瘤的可能机制有:(1)抑制血管内皮分裂和迁移,细胞周期研究发现KLT具有使细胞周期阻滞于G2+M期,DNA合成期(S期)比例减少的作用;(2)抑制肿瘤细胞释放血管生成正向调控因子;(3)以抗体的形式阻断血管生成正向调控因子或它的受体;(4)干扰内皮细胞分化成为完整毛细血管、防止新生血管与宿主血管之间的吻合形成。具体通过何种途径达到抑制血管生成、抗肿瘤的作用,还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 百拇医药
    总之,KLT在控制肿瘤生长、抗癌细胞转移、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提供高能量营养、控制癌性积液的同时,具有显著的抑制血管生成作用,且无明显毒副作用,证明KLT在目前抗肿瘤药物中是一种较理想的治疗药物,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简介:姜晓玲,女,硕士生。

    参考文献

    [1]Elsdale T,Bard J.Collagen substrate for studies in cell behavior〔J〕.J Cell Biol,1972,54:626

    [2]Shklar G,Schwartz JL.Vitamin E inhibits experimental carcinogenesis and tumor angiogenesis〔J〕.Eur J Cancer B Oral Oncol,1996,32B(2):114

    [3]王俊杰,孙新臣,申文江,等.康莱特注射液诱发肾癌细胞凋亡及p53、bcl-2表达的研究〔J〕.中国肿瘤临床,1999,6:439

    [4]冉江华,张家骅,王曦,等.康莱特对大肠癌患者术后免疫功能的影响〔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1999,2:20

    (收稿日期:2000-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