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6230
低度恶性髓腔内骨肉瘤2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肿瘤》 2000年第4期
     作者:沈进稳 杨宝根 范顺武 王永华 雷文涛

    单位:范顺武(杭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杭州市肿瘤医院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 杭州 310002);沈进稳 杨宝根 王永华 雷文涛(杭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杭州市肿瘤医院 骨科 杭州 310002)

    关键词:骨肉瘤

    肿瘤000431 中图分类号:R738.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7431(2000)04-0257-01

    低度恶性髓腔内骨肉瘤(Low-Grode Intraosseous Osteosarcoma,LGIOS)是骨肉瘤亚型中罕见的类型,在临床和影像学上与典型骨肉瘤比较具有许多差异,预后也明显好于后者[1]。病理学上除了与骨纤维异样增殖症、骨成纤维性纤维瘤等纤维源性肿瘤相混淆外,也可类似于成骨细胞瘤、动脉瘤样骨囊肿等表现,给诊断和鉴别诊断带来困难。现报道2例如下。
, 百拇医药
    临床资料

    例1.女性,37岁。左膝部胀痛2年,加剧并伴活动障碍半个月入院。全身情况良好,无明显恶病质表现。体检:左膝部皮肤无红肿、皮温正常,后侧触及5 cm×6 cm大小包块,质硬,无压痛,膝关节屈曲受限。X线片见股骨下段髓腔内22 cm×5 cm×2 cm透亮区,无清楚界限,髁上后侧骨皮质穿破,向后软组织形成团状高密度肿块。病理冰冻切片报告骨纤维异样增殖症。复习X线片和临床后确诊为低度恶性髓腔内骨肉瘤。肿瘤广泛切除手术后异体半关节移植,术后2年因异体骨骨折改行全膝关节置换术,现随访7年,仍无瘤存活。

    例2.女性,22岁。以“左膝部不明原因疼痛40天”就诊。起病初期感到左膝部前侧疼痛,休息后好转,逐渐加剧。局部未发现肿块、皮肤红肿,全身无发烧,盗汗、厌食、乏力等。查体:左膝部无肿胀,髌上部压痛,未触及包块,皮温正常,关节活动度正常。X线片见股骨中下1/3至髁部髓腔内中央透光区,边缘欠光滑,透光区内骨密度不均,无骨皮质膨胀,髁上前侧骨皮质变薄,未见明显骨膜反应。肺部X线片无异常。CT扫描见:股骨下段、髁部髓腔内密度不均透亮病灶,边缘不整齐,CT值M=51.5,软组织肿块不明显。血AKP轻度增高。为明确诊断施行切开活检术,取得髓腔内病灶组织,病理检查:切片上见大骨样组织,成骨细胞多见,未发现异型骨细胞。考虑为:成骨细胞瘤。二期进行病骨切除重建术,剖开标本发现瘤体在股骨下段至髁部髓腔内,股骨髁上前侧骨皮质有浸蚀,开始溃破,少量临近软组织受侵,病理诊断:低度恶性髓腔内骨肉瘤(见封三图9),广泛切除后异体半关节置换。术后随访6个月,未见转移和局部复发,关节活动度良好。
, http://www.100md.com
    图9 骨母细胞生长十分部份区域内骨母细胞异型增生,并伴有骨样组织×200

    讨论

    低度髓腔内骨肉瘤发生率很低,Mirra(1987)报道此类型约为全部骨肉瘤的4 %~5 %,又有报道在1 %~1.98 %,病理表现为骨纤维异样增殖症样50 %。非骨化性纤维瘤样25 %,成骨细胞瘤样15 %及软骨粘液样纤维瘤样10 %。临床上易误诊为良性肿瘤,而生物学行为要好于典型骨肉瘤。

    一、临床特点

    本病发病年龄高于典型的骨肉瘤,以女性略多。而典型骨肉瘤多好发于10~20岁男性。发病部位以股骨下端和胫骨上端多见,长骨病变约占80 %。临床症状是患部疼痛和肿胀,病程长短不一,最长可达5年。少数有软组织肿块。

    二、病理学表现
, http://www.100md.com
    显微镜下,可有不同的组织学表现,骨纤维异样增殖症样,可见 髓腔内纤维组织增生明显,伴有骨样组织的基质中小的梭形细胞组成。例1就表现为类似于 骨纤维异样增殖症。仔细分辨可见成骨细胞异型增生。也可表现为成骨细胞瘤样,含有丰富 的成骨细胞,并有骨样组织形成,多处切片检查见有少数区域有明显肉瘤样组织图像。此外 还可见小的灶性软骨组织。

    与典型骨肉瘤比较,细胞核异型性小,有丝分裂极少见,10个高倍视野有丝分裂少于4个, 可作为LGIOS特征性表现与高度恶性骨肉瘤相区别,通常本病属于Ⅰ~Ⅱ级,而后者属Ⅲ~ Ⅳ级。

    三、影像学表现

    病变绝大多数起源于髓腔,少数发自皮质内层,干骺端最常见,骨干次之,未见发生于骨 骺 的明确报道。通常范围较大,本文2例均超过20 cm。有向骨端发展的趋势,例2病损范围包 括整个股骨髁部,达关节软骨下。病变范围多数清楚,边界不整齐。有不同程度的骨化,所 以病灶密度不均。X片早期即表现为溶骨性破坏,但许多X线表现可为良性征象,CT和MRI扫 描,可进一步明确病灶的范围与骨外浸润[7],少数病例形成高密度的软组织团块 ,如例1有时与皮质旁骨肉瘤难于区别,但髓内的广泛破坏和病理上的类骨纤维异样增殖症 表现可确诊。
, 百拇医药
    四、鉴别诊断

    本病的病史和X线类似于良性,应与骨栓塞、骨纤维异样增殖症等良性病变相鉴别。病理学 上与动脉瘤性骨囊肿鉴别在于后者有较高的组织细胞化,活跃的有丝分裂,而无细胞异型; 与骨纤维异样增殖症,韧带样纤维瘤、成骨细胞瘤鉴别需多处切片发现有少量的异型细胞和 骨样组织可与之相鉴别。

    五、治疗与预后

    在文献报告的随访病例中,单纯局部切除或病灶搔刮等不彻底切除,1年之内大多会复发。 一经复发,将转变成典型的高度恶性骨肉瘤,局部很快出现侵袭性表现,并出现肺部等远处 转移。治疗应以行广泛切除为主,对有些部位,局部切除难望收效,仍以早期截肢为宜。不 考虑作化疗和放疗。对于复发、转移病例应与典型骨肉瘤一样综合治疗。

    作者简介:沈进稳,男,大专,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9-08-23;修回日期:1999-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