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6231
难治性、多次复发的胸壁平滑肌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肿瘤》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祖艮 胡晓民 王国辉 仇文娟

    单位:张祖艮 胡晓民 王国辉 仇文娟(南京海军414医院胸外科 南京 210015)

    关键词:平滑肌肉瘤;复发;肿瘤转移

    肿瘤000430 中图分类号:R738.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7431(2000)04-0244-01

    胸壁平滑肌肉瘤是软组织恶性肿瘤中比较罕见的一种类型。其恶性程度高,转移早,生存期短,预后差。我科最近收治1例胸壁平滑肌肉瘤,虽然采用了手术,放疗及化疗等多种治疗措施,但肿瘤仍多次复发和转移,生存期仅17.5月,现报道如下。

    病史资料

    患者,女20岁,主诉,突发性晕厥5h,收住入院,B超及胸片检查发现,左胸腔积液。胸腔穿刺,左胸腔内有大量血性胸水,色鲜。即刻于全麻下行剖左胸探查术。术中见:左胸腔积血2000 ml,胸腔的侧胸壁有一肿瘤病灶,质硬,分叶状,有包膜,体积:10 cm×10 cm×8 cm,浸润第5肋骨,病理检验:肿瘤细胞由梭形细胞组成,呈游鱼状排列,部份区域见栅状排列,瘤细胞核分裂相多,肿瘤浸润横纹肌和肋骨,免疫组化见肿瘤细胞Vim,Des呈阳性,EMA、ME呈阴性。诊断:胸壁平滑肌肉瘤。术后给予化疗和放疗。化疗方案:长春新硷2 mg,环磷酰胺1g,表阿霉素50 mg静脉推注;抗黑素瘤200 mg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续5天;上述药物3周后重复1次。放疗方案:采用加速器,照射野8 cm×9 cm,6 Mev X线,15 Mev X线,10 Mev E线Dr 72Gy/38次,共61天,其中:6 Mev X线Dr 35Gy,15 Mey X线Dr 15 Gy,10 Mey E线Dr 22Gy。4个月后,胸部CT检查发现:左上肺有一结节,考虑肿瘤复发。第2次手术剖胸,术中见:左肺下叶背段与斜裂内有二处病灶,体积分别为:3 cm×2 cm×1 cm和1 cm×1 cm×0.8cm,病理检验结果为:左肺内转移性平滑肌肉瘤。此次术后6个月,门诊胸、腹部CT复查又发现:左胸腔内及左膈下有巨大占位性病变,仍考虑肿瘤复发,遂进行第3次手术切除。术中见:腹膜后、胃大弯之左侧有一体积约10 cm×14 cm×10 cm大小的肿瘤,与胰腺粘连,左下胸腔有一巨大肿瘤占据整个下胸腔,体积:25 cm×20 cm×25 cm大小,与膈肌关系密切,部分已突破膈肌伸向腹腔。切除之标本,病理检验报告:1.胸腔平滑肌肉瘤复发侵犯横纹肌;2.腹腔转移性平滑肌肉瘤伴侵犯胰腺。2个月后,左胸腔又见肿瘤生长,又行第4次手术,开胸后见:肿瘤仍位于原切口部位向胸腔内膨出,部份向肺组织浸润。患者经第4次手术后2个月,中上腹部又明显膨隆,并可触及6 cm×6 cm×10 cm大小、固定的包块,B超亦发现左腹部及盆腔被实质性包块所占据,肝左叶有一1.7 cm×1.5 cm大小的占位性病变。此时,患者全身情况极差,神志萎糜,持续低热,终因全身衰竭、死亡。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软组织肉瘤是临床比较少见的肿瘤,而胸壁平滑肌肉瘤在软组织肉瘤中更为少见。平滑肌肉瘤的好发部位在肢体、腹膜后、腹腔、消化和泌尿生殖系统。在性别和年龄上无明显差异。胸壁平滑肌肉瘤早期缺乏相应的症状,多数患者就医时肿瘤体积已相当大或已出现并发症。因此,常规的胸部X线检查和胸部CT检查对早期发现有重要意义。

    胸壁平滑肌肉瘤的主要治疗手段是手术切除,对化疗不敏感,对放疗因受有效剂量、照射部位以及内脏对放射耐受性等因素的影响,很少有长期生存的效果。

    本例胸壁平滑肌肉瘤,因“突发性晕厥入院,胸部X线检查:左胸腔大量积液,以“自发性血胸”行剖胸探查中发现肿瘤,此后经过4次手术,其中,3次剖胸,1次剖腹以及放疗、化疗,但肿瘤仍复发和转移,而且肿瘤生长速度极快,最终因全身衰竭而病故。

    作者简介:张祖艮,男,大学本科,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1999-05-13;修回日期:1999-06-30), 百拇医药